>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上任“蜜月期”短 与默克尔磨合成挑战

2012年05月08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奥朗德上任“蜜月期”短 与默克尔磨合成挑战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5月6日晚结束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成为新一届法国总统。根据5月6日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公布的较为准确的结果,奥朗德获得51.67%的选票,而代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参选的现任总统萨科齐获得48.33%的选票。图为奥朗德阵营在巴黎巴士底广场庆祝胜利,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的国旗也出现在人群中。中新社发 龙剑武 摄

奥朗德上任“蜜月期”短 与默克尔磨合成挑战

  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在5月6日晚结束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战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成为新一届法国总统。根据5月6日第二轮投票结束后公布的较为准确的结果,奥朗德获得51.67%的选票,而代表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参选的现任总统萨科齐获得48.33%的选票。图为奥朗德在巴黎巴士底广场向支持民众发表讲话,庆祝胜选。 龙剑武 摄

  中新网5月8日电 综合消息,法国社会党时隔17年后重掌政权,在奥朗德当选之夜,巴黎巴士底广场一片欢腾,但奥朗德心中有数,从萨科齐手上接过“烫手山芋”,就必须面对严苛的政治现实,上台后的“蜜月期”恐怕会很短,法德对待欧债危机的态度以及法美就阿富汗撤军的分歧都是奥朗德面临的挑战。

  接下“烫手山芋” “蜜月期”短暂

  据报道,奥朗德的胜利在法国国内和在国际上都得到了祝贺。他的胜利被认为将会使法国调整方向走向“变革”,推动经济增长,尽管“最艰难的工作摆在眼前”。虽然左翼社会党的支持者为奥朗德胜选而欢呼不已,但当选总统奥朗德坦承,喜悦的心情不会持续太久。

  他说,在国家和整个欧洲处于困难时期,他扛下了责任,当选固然令人充满了喜悦和骄傲,但心中也感到忐忑不安。

  奥朗德竞选期间做出许多承诺,金融市场已迫不及待地等着他发出明确的政策信号,他的反紧缩计划会如何坚决执行,更是让市场神经紧绷。

  奥朗德的新政府可能网罗几位可靠的政坛老手,如在前总统密特朗当政时担任总理的法比尤斯,并计划在内阁里注入年轻的政治新血。

  奥朗德的经济团队将以前财长萨潘为首,其它成员将包括政坛和企业界领袖,以及主张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务员。

  奥朗德也必须尽快拟定国内政策,预料他将侧重税制大改革、修订过于乐观的成长目标。

  萨科齐政府之前将退休年龄提高至62岁的改革计划,在奥朗德上台后料将扭转,他也计划提高最低工资,使得投资者担心法国最终将负债累累。

  与默克尔磨合成挑战

  沉重的公共债务、创下新高的失业率等棘手的问题,都等着奥朗德接手处理。欧债危机是否卷土重来的种种疑虑,也让奥朗德的胜利蒙上阴影。他计划上台后就马上到柏林,挑战德国主导的紧缩政策,并提出刺激增长的新构想。

  奥朗德在竞选期间一直表示,要重新考虑此前签订的欧洲财政契约,要把刺激经济增长的部分加入到契约之中。奥朗德的提议得到了欧洲央行等重量级人物的 支持。很多经济学家也认为,萨科齐和默克尔对负债累累的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提出的希腊式财政紧缩方案,抑制了经济活力。

  那么,主张开源和节流并进的奥朗德在何种程度上能够说服铁板一块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呢?奥朗德如果想获得政界、金融界和法国民众的信任,他必须在经济增长条约上拿出成果来。否则,对他“当断不断、必受其乱”的批评声将甚嚣尘上。

  巴黎一名基金经理指出,奥朗德推出第一套措施时,如果还坚持他原先的立场,市场恐怕会一路走低。整个欧洲显然需要刺激经济增长,但如何达成目标又不会吓跑投资者才是关键。

  在法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炉后,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一时间打电话祝贺当选的奥朗德,并表示将继续和法国维持紧密合作,以解决欧元区经济危机。

  默克尔的发言人赛贝特在两位领袖通电话之后发表简短声明说:“总理邀请法国当选总统奥朗德在就任后,尽快访问柏林。”赛贝特补充说,双方一致认为,紧密的德法关系非常重要,双方彼此承诺,将致力于良好和充满信任的合作关系。

  外界预期奥朗德就职后,短期内将出访柏林,与默克尔商讨于欧盟财政协议加入“增长条款”。条款料包括加大欧洲投资银行火力、更灵活运用欧盟结构性纾困基金,以及资助公路、桥梁和能源网络等基建的“计划债券”。然而有专家指,汇率一日未稳定,德国紧缩立场都不可能软化。

  奥朗德当选象征“默科齐”(默克尔与萨科齐)联盟瓦解,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能否磨合,将决定欧元区前景。分析认为,虽然默克尔支持萨科齐连任是“押错注”,但新组合“默朗德”未必势成水火。

  德法协议可能于下月底在欧盟峰会通过,但只有极少经济师称此举有助于解决南欧债务困局。经济师普遍认为,若法国漠视减赤承诺,推迟实现财政目标,或是强推德国反对的泛欧债券,奥朗德可能承受不起沉重代价。

  美国政治风险顾问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分析师称,奥朗德必须面对现实,接受德国仍是欧元区政治经济霸主的局面,外界可能会看到一系列新倡议,但均可能不会对短期或中期增长前景带来显着影响。

  法美合作潜藏阿富汗撤军阴影

  从德国返回之后,奥朗德5月18日至21日将前往美国戴维营和芝加哥分别参加8国峰会和北约会议。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默克尔和卡梅伦祝贺奥朗德获胜之后,向法国新总统表示了祝贺,并邀请他出访白宫。

  媒体分析称,奥朗德和奥巴马之间融洽的合作关系中潜藏着阿富汗撤军的阴影。美国著名智库之一布鲁金斯研究所的法国籍历史学者瓦伊斯(Julien Vaisse )对法新社记者表示,法国单方面决定从阿富汗提早撤军,双方关系有些不妙。但也不因此就把它看成是世界末日。这次分歧不足以使峰会一败涂地。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研究员库普干(Charles Kupchan)表示,对奥巴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外交事务上有成绩,以便在今年11月6日大选时能够成功连任。在阿富汗撤军等细节上,美国和奥朗德是可以找到共同点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