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转岗” 盘点过去4年总理“业绩”(图)

2012年05月08日07:48
来源:新华网
普京“转岗” 盘点过去4年总理“业绩”
  5月7日,俄罗斯当选总统普京即将正式就职。弗拉基米尔·普京生于1952年10月,1975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法律系,曾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15年。1999年8月9日,普京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兼代总理,8月16日就任总理,同年12月31日任代总统,并于2000年3月和2004年3月两次当选总统。2008年5月7日普京任职期满卸任,随即于第二天出任政府总理。在2012年3月4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中,普京再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图为2011年10月18日,普京在圣彼得堡出席记者见面会。 新华社记者鲁金博摄

  弗拉基米尔·普京7日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实现从总理职位的“转岗”。过去4年,依照俄罗斯官方的说法,他作为总理的“业绩”主要在经济领域。

  应金融危机

  总理任期内,普京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受危机影响,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2009年下降7.9%。普京政府制定应对计划,包括增加财政支出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提高社会福利、推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

  国际原油价格再度走高,助推作为原料出口型经济体的俄罗斯走出危机。

  过去4年,俄罗斯投资规模翻番,国际储备跻身世界第三。过去两年,俄罗斯经济分别增长4%和4.3%,是八国集团中增速最快的国家,同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2011年,俄罗斯通货膨胀率降至6.1%,为苏联解体以来最低水平。

  凭借过去4年这些建树,普京发出要在今后两三年内使俄罗斯跻身世界前五大经济体的“豪言”。

  铺油气管道

  普京任总理期间,俄罗斯着力于能源出口多元化,体现为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管道网建设。

  天然气领域,经波罗的海海底连接德国的“北溪”管道第一条支线2011年11月建成并投入运营,第二条支线预计今年10月交付使用。在南线,穿越黑海黑底的“南溪”管道预计今年开始铺设,2015年完工并向欧洲供气。这两条管道将成为向欧洲供气的直通车,每年可输送超过1100亿立方米天然气,摆脱对过境乌克兰管道的过度依赖。

  石油领域,东西伯利亚-远东石油管道通往中国的支线已经投入运营,通往太平洋沿岸科济米诺湾的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俄2009年签署“贷款换石油”协议以来,中俄原油管道竣工、中俄天津炼油厂开工建设,标志着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向勘探、冶炼和营销延伸。特别是,中俄原油管道2010年11月投入商业运营,现已向中方供油超过2000万吨。

  谈判入世贸

  对世界贸易组织,加入还是不加入,一直是困扰俄罗斯的问题。

  普京认定,入世将助力俄罗斯经济发展。他和过去4年出任总统的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不想做国际贸易的“局外人”。

  过去4年,入世谈判处于攻坚阶段。面临金融危机、国际贸易规模下降、保护主义抬头、多哈回合贸易谈判陷入困境等不利因素,俄罗斯政府没有动摇。

  2011年末,普京总理任期接近尾声,俄罗斯结束延续18年的入世谈判。12月16日,世贸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批准俄罗斯加入。俄罗斯将在本国立法机构批准入世协议30天后成为世贸成员。

  俄罗斯预计今年夏季正式入世,成为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的新起点。

  聚拢独联体

  出于地缘战略考虑,俄罗斯把独联体国家视为保持大国地位和实现国家振兴的战略依托。过去4年,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取得进展。

  2010年1月1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决定在欧亚经济共同体框架内设立关税同盟,同年7月实现对外统一关税;2011年7月,三国取消相互之间的海关。2012年1月1日,三国启动“统一经济空间”,协调三国一体化进程的欧亚经济委员会同时投入运行,以2015年前设立欧亚经济联盟为目标。

  俄方策略渐趋清晰,即由俄白哈一体化产生示范效应,推动独联体整体一体化。

  另外,2011年10月18日,独联体国家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期间,独联体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区条约,为推动独联体一体化迈出重要一步。今年4月,俄罗斯率先批准这一条约。

  再推私有化

  2010年年底,俄罗斯政府批准新一轮国企私有化方案,宣布将减持10家大型国有企业和国有银行的股份,预计收入1万亿卢布。

  这10家国企和银行是各自领域的“巨无霸”,包括俄罗斯石油公司、国家水电公司、国有铁路公司和储蓄银行,而政府减持比例在“4.11%减1股”至“50%减1股”之间,减持后仍保持控股地位。

  这一举措堪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政府又一轮大型国企私有化进程,规模仅次于上世纪90年代“证券私有化”。

  不过,国际资本市场不景气,加之借助私有化弥补财政缺口的需求下降,政府2011年暂缓实施储蓄银行等大型国企私有化。今年,随着国际资本市场回暖和经济复苏势头延续,私有化进程可望加快。

  普京多次承诺,将继续降低国有经济比例,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影响,以增加市场活力。今后一段时期,私有化或许是俄罗斯经济生活的重要内容。

  问题依然多

  然而,普京出任总理期间,俄罗斯投资和经商环境没有太大改善、所谓“创新型经济”似乎停留在口号和纸面上。

  更为纠结的是,俄罗斯过度依赖能源出口的经济结构性缺陷没有根本好转,意味着普京宣示的向“新经济”转型短期内无法实现。

  即便官方视为“成绩斐然”的独联体一体化努力,各国核心利益不同、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各异,加之西方国家影响,独联体整体“独”与“联”难有定局。

  与经济相关,政府反腐败成效屡遭诟病。而经济以外,普京为军队建设投入“心血”,着力装备现代化和军队职业化,令俄军呈现“新面貌”雏形。最近4年,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产值增长近一半。

  另外,他推动高等学校统一入学考试、养老体系、医疗和教育收费、住房和公共服务等领域改革。尽管遭到质疑,一些改革举措有望在他总统任期内延续。(刘恺 新华社特稿) (来源:新华国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