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进口红酒十大乱象引争议:傍名牌 违法使用添加剂

2012年05月08日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3·15期间,浙江消保委公布了“进口红酒十大乱象”,该消息一出,在市场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消费者不敢消费,经销商退货问题显现。昨天,中国副食流通协会等在北京举行进口葡萄酒诚信高峰论坛,行业协会与进口商对“十大乱象”提出异议,与此同时,中国首个信誉酒商(葡萄酒)联盟也宣告成立。

  缘由

  进口红酒十大乱象公布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浙江消保委根据近年来国内及浙江出现的消费投诉案件,把进口红酒市场乱象概括为十大类,包括傍名牌、注册空壳企业炮制假洋鬼子、国内灌装勾兑、国内灌装冒充原瓶进口、合法外衣下的进口原瓶、违法使用添加剂、标签不符合要求、手续不全、虚假代理等。

  与此同时,浙江消保委还公布了“不开瓶"十看"”等识别真假进口红酒的小窍门,如看礼盒包装、看计量单位、看瓶身数字等辨别真假。随后中央台也加入了报道,并播出了“3·15在行动,拉菲乱象调查”等报道。“一个月来,这些报道对进口葡萄酒终端市场产生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昨天,与会的企业代表表示,经销商退货,消费者不敢消费,实际上,行业内确实有一些个别企业目光短浅,存在鱼目混珠的现象,但是浙江消保委发布的上述信息也有以偏概全之嫌。

  辩白

  关于傍“拉菲”名牌

  浙江消保委指出,在进口红酒市场,“拉斐”和“卡斯特”是被傍得最多的品牌。对此,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昨天表示,拉菲作为世界最贵的葡萄酒拍卖纪录的保持者,确实市场上有仿冒产品、水货。但大拉菲、拉菲正牌、拉菲副牌仅仅是中国口语化对波尔多一级名庄拉菲旗下两款主要产品的称谓,而拉菲传奇等标有五支箭的品牌确实属于拉菲庄拥有者DBR集团旗下的酒庄酒品牌产品,拉菲传奇的确也是其中品牌

  LégendeBaronsdeRothschild的官方译名。“尽管市场上对该品牌的仿冒程度一浪高过一浪,但笼统将这几个客观的属于DBR集团的产品均列为傍名牌实属草率。”

  关于违法使用添加剂

  浙江消保委还指出:通常原瓶进口红酒没有任何添加物,但国外大量低质酒进口后,都进行添加剂勾兑。除了兑水,还在原酒里添加二氧化硫防腐。

  对此,中国副食品流通协会昨天表示,二氧化硫是中国允许且全世界都通用的葡萄酒保鲜剂,其效果是避免葡萄酒因长时间储存而过度氧化导致酒液变质。在这个问题上,只存在国家与国家之间对二氧化硫含量标准的不同,而非禁令。因此,这里说"通常原瓶进口红酒没有任何添加物"完全是不负责任的说法,并且说"除了兑水,还在原酒里添加二氧化硫防腐"是进一步在夸大、严重化事实。

  关于容量单位决定说

  浙江消保委认为,辨别进口葡萄酒真假可看瓶标上的计量单位:原装进口红酒酒标上容量均标75cl而非750ml,如标ml则为进口灌装酒或假冒进口酒。

  对此,协会方面指出,cl(厘升,centiliter)和ml(毫升,milliliter)均是国际上认可的葡萄酒容量计量单位,其中厘升是西方传统酿酒行业的常用术语,毫升是国际上较广泛的通用液体体积计量单位,但厘升目前在欧洲国家酿酒领域仍被采用。

  就波尔多八大名庄来说,木桐庄就仍使用较传统的标记cl,而白马庄则更迎合国际趋势标记为ml。“如果将cl和ml作为辨别进口葡萄酒真假的一个基准,这是在迷惑消费者的眼睛。”

  举措

  企业成立首个信誉酒商联盟

  尽管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昨天针对十大乱象问题一一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但是与会专家以及来自上海、广东等葡萄酒主销区的酒类专卖管理局负责人也明确表示,进口葡萄酒市场假冒情况严重,也是无法规避的。

  昨天,中国首个信誉酒商(葡萄酒)联盟宣告,首批企业包括ASC精品酒业、戈斯曼国际酒业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天鹅酿酒有限公司、上海卡聂高国际贸易有限

  公司、法国百特酒业集团、厦门建发国际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恒亿盛世酒业有限公司、北京酒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浙江凌轩进出口有限公司、浙江商源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北京德龙宝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11家进口葡萄酒行业主流进口酒商。该联盟发布信誉联盟宣言,向社会诚信承诺。

  “人才、资金都可以引进,但是诚信则需要企业去用心经营”,上海卡聂高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如果公司销售的红酒不是原瓶进口,每瓶赔偿1万元。

  建议

  提高进口商从业门槛

  上海酒类专卖局局长卢荣华表示,上海方面也在考虑,今后进口红酒进关一律贴上溯源标签,同时还要再贴一个二维码防伪,如果没有标识就不能在市场销售,被视为假冒产品。

  对于政府的监管,众企业认为力度还是不够,温州酒类行业协会会长陈柏龙表示,目前红酒进口商只要有卫检证书就可以从事这个行业。中国市场年销售额达到近20亿元的ASC精品酒业大中华高管DonStPierre,Jr建议: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提高葡萄酒进口商的从业门槛;政府也可以考虑进口葡萄酒按量增税而不是按价增税新加坡和美国就是成功案例,这样能够提高税收总额,同时也消除了大部分走私问题。另外,国产葡萄酒需要进一步提高其高端产品的品质,否则进口葡萄酒将不可避免地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