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平谷打造中国乐谷 致力于永不落幕的音乐节

2012年05月08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平谷区“中国乐谷”环岛雕塑。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平谷区“中国乐谷”环岛雕塑。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5月7日,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来到北京市平谷区华东提琴厂,了解平谷区打造音乐产业发展的思路,同时,体验手工制作流程提琴的整个流程。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5月7日,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来到北京市平谷区华东提琴厂,了解平谷区打造音乐产业发展的思路,同时,体验手工制作流程提琴的整个流程。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北京5月8日电(网络媒体走转改(北京平谷)报道组)“我们的中国乐谷是世界城市下的乐谷,是国家文化中心下的乐谷,是先进文化之都下的乐谷。”对于平谷着力打造的中国乐谷,北京市平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韦小玉如是论述。

  起点、标准双高 中国乐谷落户平谷

  中国乐谷的创建是北京、全国乃至全世界音乐文化产业领域的大胆探索,最早提出于2010年。对此,兼任中国乐谷管委会主任的韦小玉表示“2010年平谷提出建设中国乐谷的大思路,2011年进行了大规划,现在进入第三年,进入实施和建设项目落地的大落实阶段。”

  平谷有丰厚的文化土壤。1988年,平谷区东高村镇开始生产小提琴,到2008年时年产量已达到30万把。2009年,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乐器协会授予东高村镇“中国提琴产业基地”称号。

  韦小玉认为,中国乐谷提出的基础,既有平谷小提琴厂创办、兴旺的音乐基础的因素,也有平谷悠久历史文化的因素。在战略转型时期,平谷打造中国乐谷,也是战略选择的结果。“我们在一些方面虽然暂时落后,但是这也让我们有‘后发优势’,我们可以在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基础上,高标准建设,高起点起步,视野更开阔,这样才能领先于别人。”

  目前,北京乐谷已经有了比较高的起点,2011年5月9日,中国乐谷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认定为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

  此外,这里还是北京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聚集区。北京的“十二五规划”,也正式列入了北京乐谷的建设。此外,中国乐谷也正在申请国家文化产业园区。

  据介绍,中国乐谷将以东高村镇为核心,初步规划占地10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50亿元,2020年全面建成时,将形成乐器产销基地、音乐创作园区、无线音乐基地、主题文化娱乐区和服务配套区等功能区。吸纳从业人员5万人,年产值300亿至500亿元,填补中国音乐产业没有集聚区的空白。

  两大板块、六大中心、四大链条

  韦小玉介绍说,中国乐谷的两大板块为文化与旅游,中国乐谷分为“YUE”谷(产业集聚区)和“LE”谷(文化休闲区)两个区域。向着两个方向努力实现乐谷的建设。通过一业带百业,音乐汇百艺,把平谷的旅游与文化资源优势变为产业的优势。

  中国乐谷的六大中心为:乐器制造中心,音乐素养培训与教育中心,版权保护和交易中心,演艺事业中心,音乐创作中心以及音乐项目合作的中心。除了一些项目正在着手研究推进,其他一些已有雏形。

  根据规划,平谷将继续推进乐器制造业的发展,并筹划举办系列演出。在音乐创作方面,平谷通过音乐家小镇等项目建设,吸引音乐人来平谷创作,并把平谷的中国乐谷打造成一个全链条的,综合性的产业。

  中国乐谷的四大链条为演出,制造,交易与培训。平谷在演出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桃花音乐节与国际音乐季等演出,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与影响力。小提琴制作上,世界上每三把小提琴就有一把产自平谷,堪称是世界小提琴生产之都。交易方面还在研究,但在培训方面,小香玉艺术学校等落户平谷,今后平谷还将加大力度吸引更多的音乐大师来平谷教育、创作等。

  韦小玉表示,今年中国乐谷将有三项重点工作:一打好基础,一些优惠的政策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并建立文化产业基金。二是推进4个主要工程的建设,包括露天剧场,展示中心,露天草地音乐广场和乐谷大门。目前乐谷大门正在征集方案,将成为一个地标性的建筑。

  “平谷是文化立区,内容为重中之重,”韦小玉说,“通过顶端设计,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借鉴一些好的成果,我们才能引领文化的发展。”

  打造“永不落幕的音乐节”

  桃花花开花落,平谷好戏连台。国际桃花音乐节刚刚落幕,2012中国乐谷·国际流行音乐季又将于5月18日至20日举行,今年将主打英伦风。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艺人名单,今年会有八组海外艺人,八组国内艺人,数名当红DJ及爵士演奏家将共同挑起乐谷音乐季大梁,在5月18日至5月20日三天带来多场精彩演出。

  韦小玉表示,今年的“音乐季”正朝着“音乐节”的方向发展。相对于去年的第一次举办,本届国际流行音乐季演出阵容更加强大,舞台增多,互动内容也都有所增加,此外还增加了房车露营,等,让观众既能观赏演出,又能很好休息。歌迷可以观看演出,也可以观赏平谷大自然的美好风光,把旅游休闲和文化联络起来。

  本届国际流行音乐季,定位为国际视角、中国品牌、北京特色,将着力打造一个欢乐、安全的音乐盛会,使之成为乐迷的节日。相对于其他音乐节、音乐季,平谷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旅游与音乐完美结合,形成特有的风格。平谷今年将通过改善硬件措施,进行安全管理。通过证件管理等,活动的安保工作更加科学合理。

  对于长远目标,韦小玉提出要打造“永不落幕的音乐节”。她指出,一月为平谷春晚;二月有6000多人参加的秧歌大拜年;四月份有桃花国际音乐节;如果时机成熟,国际音乐季将升格为国际音乐节,而桃花国际音乐节则将被打造成民族的音乐节;8月份有青少年夏令营的音乐季。“音乐活动将贯穿全年,”韦小玉说,“我们将争取月月都能有大的音乐活动。目前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