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村民探洞寻水源 1家4人因毒气窒息身亡(图)

2012年05月08日10:1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作者:张仕杰
事故发生地已被填平。
事故发生地已被填平。
当地村民来到颜家帮忙。
当地村民来到颜家帮忙。
进洞5人中唯一生还的颜加付。
进洞5人中唯一生还的颜加付。

  5月6日凌晨1时40分左右,毕节市纳雍县化作乡治安村治安组(小地名:沙子坡)发生一起意外死亡事故。当地5名村民进入自家房屋后的一个塌陷洞内,除1人爬出洞获救外,其余4人因不明有毒有害气体窒息身亡。

  罹难的两家人系亲兄弟

  6日中午,记者赶到事发地治安村治安组颜加付家。

  这是一幢刚修建的一层楼平房,墙上瓷砖很新,门窗的红漆还很鲜艳,只是门窗上贴的对联,已经退去往日的鲜红。

  来颜加付家帮忙的人很多,脸都阴沉沉的。房屋的旁边,摆放着用毛毯、被单、破旧衣服等盖着的四具尸体。由于天热,用一个小的吹风机吹着。

  村民们说,4名死者分别是颜加付的妻子陈梅,颜加付的二哥颜加发、二嫂汪文碧及他们的儿子颜涛。颜涛13岁,上小学五年级。

  事故发生后,颜加发在纳雍读书,马上就要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女儿以及上高一的儿子全都请假赶回了家。

  在一名颜姓村民带领下,记者来到颜加付房屋背后墙角下的事发地。洞口已被填平,旁边是堆放了好久的粉煤,边上是一张木梯、木棒等杂物,洞口的前方是小杂物间。一只母鸡带着鸡仔在新填的土上觅食。

  颜姓村民称,这个井口直径在2米左右,他来时,现场已围了好多人。

  一个一个下去都没上来

  据了解,5月5日晚11时左右,化作乡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下洞寻水,进去后就一直没有出来,请求救援。派出所人员以最快速度赶赴现场,在了解相关情况后,上报乡政府。

  乡党委书记尚跃康说,接到电话后,他和熊乡长于凌晨0点左右赶到现场组织救援,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请求相关部门支援。

  在现场,派出所对生还的颜加付作了笔录:当日中午12点,颜加付发现自家墙角后的塌陷洞没有到底,一个人用钢钎、铁锤等工具作业,将洞打通。

  到下午6点左右,洞打通后,他提着水瓢、小钢钎、小铁锤钻进洞去找水。

  在洞中爬了半天后,发现呼吸不畅,有点头晕。他就往回爬到塌陷洞口边,发现妻子陈梅的鞋掉在洞口边上。

  此时,他二哥颜加发站在洞边上。颜加付给二哥讲,妻子陈梅可能进洞去了,于是两人又进洞分头去找。

  在颜加付返回的途中,摸到两人身体。他用嘴巴咬了其中一个的肩膀,发现不动。然后又摸到另外一人的人中,掐了一下,没有反应。他心里“咯噔”一下,知道出事了。

  他拼命想爬出洞口,在途中就晕倒了。

  颜加付的三个孩子见进洞的大人都没有出来,忙去喊二妈汪文碧来救人。汪文碧的儿子颜涛也一起来到现场,并跟着下了洞。

  三个小孩见下洞的人又没有出来,于是哭喊着到村里大声呼救。

  小孩的大伯颜加明等村民问明情况后,立即组织村民进行施救。为防止发生意外,只能用小吹风机向洞内吹风,报警等待救援。

  派出所和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到现场维护秩序,为防止意外,封锁了现场,等矿山救援队救援。

  6日凌晨1点,县委书记蒋丛跃、副县长李发军等领导率安监局、公安局、矿山救护队等相关部门人员赶到现场,全力组织施救工作。

  凌晨1点20分左右,颜加付爬出洞底,被现场救援人员救出,医护人员对他进行抢救,颜加付脱离了生命危险。

  其后,工作人员搜救出陈梅、颜加发、汪文碧、颜涛的遗体。公安机关和矿山救援队的结论是,4人均为有毒有害气体窒息死亡。

  坍塌洞是怎样形成的

  据了解,颜加付家是今年农历二月二十(3月12日)才搬进新家居住的。

  当地许多村民说,原来这个地方的小煤窑较多,有的已经挖了许多年。后来打击严了,没有人再敢挖了。

  颜加付家墙角下的洞,可能是原来煤窑挖空后,自然坍塌下去的。如果是自家开采挖煤,洞口不应这么小,村民们也会听到响动。但是,一点动静都没有。直到出事,许多村民都不相信是小煤窑出事。

  记者见到颜加付时,他在他人的搀扶下坐到沙发上,精神萎靡,眼里含着泪水,一句也不回答周围人的问话。

  “他刚出洞的时候,还说话的,告诉大家当时发生了什么事,之后哪个和他说,他都不回话。”颜加付的一名亲戚说。

  该亲戚告诉记者,颜加付和颜加发在颜加付门口种了两块苞谷地,早晚需要浇水。因为当地缺水,所以颜加付很有可能是进洞寻找水源来浇地。

  当地政府:积极处理善后事宜

  6日,化作乡政府向媒体通报,称近期当地缺水,颜加付是私自进入自家房后一自然塌陷洞内探水未出,另外4人先后对其进行施救,导致不明有毒有害气体窒息死亡。

  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对死者的家属进行安抚,并给予每名死者3000元的棺材费、3吨煤、1千斤大米,进行安葬。同时,从第二季度开始,把颜加发的儿女列入低保,还从财政、民政解决资金处理相关善后工作。

  对于当地缺水的困难,乡政府表示,将采取积极措施来抗旱保苗和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