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债危机再起波澜 A股外全球股票市场暴跌

2012年05月08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法国、希腊反对党赢得大选 减赤承诺或遇阻


  昨天欧洲政坛剧变: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战胜现任总统萨科齐,希腊现任执政党也失去了其在议会内的大多数席位,这意味着激烈反对财政紧缩政策的当地民众的投票奏了效,现执行的财政紧缩政策将难以为继,欧债危机恐一触即发。


  昨天全球主要股市除了中国沪深两市外均大跌,欧元和原油、黄金也急剧下挫。


  据当地媒体报道,法国新任总统奥朗德对欧债危机的新解决方案是年收入1百万欧元以上的缴纳75%的所得税,将投行与零售银行分离开来,并着重推动经济增长。原有的财政大幅紧缩政策料会有重大改变。


  与此同时在希腊,支持欧盟主导的预算开支缩减方案的政党失掉了其在议会席位里的大多数地位,大选中超过60%的选票支持较小的左翼和右翼政党。这些小党派反对希腊为获得欧洲伙伴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续的资金支持而必须执行的财政紧缩方案。这给希腊危机的解决增添了政治的不确定性。


  昨日欧洲市场开盘后,股市全线大跌。希腊ASE指数下跌7.7%,法国CAC40指数下跌1.5%,德国DAX指数下跌1.9%,西班牙IBEX指数下跌1.7%,意大利FTSE MIB指数下跌1.4%。


  发债成本继续上升


  欧债危机的升温令发债成本越来越高。Tradeweb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主权债券市场方面,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上扬4个基点,至2.87%;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上扬7个基点,至5.69%;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上扬8个基点,至5.80%;10年期希腊国债交投淡静,收益率大涨148个基点,至21.33%。


  不过稍后,市场认为反对党上台,也不会弃减赤承诺和援助计划不顾,市场情绪有所平息,截至昨晚10:00,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股市已翻红。只有希腊股市跌幅仍达6%以上。文/记者陈海玲


  道指跌破13000点


  昨日晚间,美股低开,道指跌破13000点整数关口。截至北京时间5月7日22:1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12989.87点,跌幅为0.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2955.98点,跌幅为0.01%;标准普尔500指数报1366.53点,跌幅为0.19%。


  专家观点


  欧债危机已进入最危险阶段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希腊、法国一旦放松紧缩财政,欧债危机立即就会暴发。因为这些国家每个月都有债务要还,目前他们已经入不敷出,不按原计划紧缩的话,欧央行与IMF的救援方案将得不到实施,希腊及法国必须靠自己借新债来还旧债。但在现有的市场情绪下,很难有新的投资者肯借钱给希腊或是法国,要借的话利率也非常高,希腊与法国的压力会更大。”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已经进入到最危险的阶段:明年德国大选,如果连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都被选下去的话,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将急剧升温。未来一年,将是欧元区进入更艰难的相互妥协的阶段。本来,在经济衰退的当前,大幅紧缩将令经济衰退加剧,德国的这些要求是矫枉过正。但是德国让步的空间也很小,德国已有很多选民也对持续救援他国反感。但是一旦欧元区解体的话,德国货币将大幅升值,德国工业大幅受挫,经济衰退。而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货币则会大幅贬值,资本争相出逃,经济也无从发展。”


  沈建光指出,欧债危机现在的发展进程是由各国的选民情绪和认知来决定的,他们选择哪种政策上台就会导致哪种结果。


  金市:


  不改弱市格局


  周一市场,因奥朗德赢得法国大选致使欧元大幅承压,金价盘面萎靡,在1638美元附近位置振荡,不改弱市格局。


  不过,纵观3个交易日市场,面对油价大跌、欧元指数下跌的利空影响,金价始终没有再跌破1630美元阻力位。市场机构认为,上周末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QE3推出的可能性增大,对于金价后市构成一定支持。


  技术面走势偏空,不确定性增强,仍建议逢低买进的长线投资策略,短线投资者谨慎抄底、多观望。 (金叶珠宝 钟邵)


  汇市:


  美元指数大幅跳涨 欧元下挫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美元指数周一亚洲市场早盘暴涨,最高触及80.03,当日最大涨幅超过1%。而欧元、澳元等非美元货币则大幅下跌,昨日亚洲市场早盘,欧元一度跌破1.30,澳元也逼近1.01,创下去年12月以来的低点。


  不过,随着市场情绪的平复,美元指数有所回调,截至昨晚7:30,美元指数报79.72,欧元报1.3029,澳元报1.0190。


  短期看空欧系货币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外汇市场走势会比较动荡。短期美元或继续上涨,看空欧系货币。中期美元走势还需看法国、希腊总统采取哪些财政措施。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外汇分析师胡年丰分析认为,欧元兑美元触及1月25日以来新低1.2952后,没有继续向下突破,而是回调至1.30附近波动。可见,市场认为法国新总统能采取的措施是有限的,市场恐慌情绪也在减少。


  胡年丰认为,从今年的行情来看,欧元兑美元区间突破的趋势很小。短期看,市场会将重点转移至欧债。操作上,欧元兑美元波动区间在1.2950~1.35之间,建议逢低买入。


  招商银行总行高级外汇分析师刘东亮称,昨日美元走强是市场的“膝跳反应”。美元走强能持续多长时间,力度有多大,还需看未来法国、希腊新领导人的政策措施。不过,短期美元会继续走强,市场需要时间来消化欧洲政局的影响。


  人民币兑欧元升值


  昨日,人民币走势跟随国际汇市走向,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跌137个基点,报6.2858元兑1美元。而对欧元中间价大涨882个基点,报8.1574兑1欧元;对澳元涨714基点,报6.3622元兑1澳元。


  中信银行总行资金市场部分析师罗旋分认为,虽然人民币兑美元也有所下跌,但是跌幅远远不及欧元、澳元兑美元下跌幅度大,因此澳元和欧元兑人民币汇率均处于向下突破的趋势。


  欧元区债券收益率对比


  1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 2.87%


  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 5.69%


  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 5.80%


  10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 21.33%

  作者:李震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