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生称考生打吊瓶毫无必要 不如多吃鸡蛋喝牛奶

2012年05月08日10:48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湖北孝感一中高考班学生集体在复习时打吊瓶补充氨基酸,近日,这一事件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昨日,合肥一位高三学生的家长看到此事后,还真准备仿效这种做法,为孩子补充能量,可对打氨基酸究竟有没有作用心里没底。

  合肥市二院广德路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吴君仓介绍说,考生完全不需要打氨基酸,如果想让考生补充能量,还不如多吃一个鸡蛋,多喝一杯牛奶,多吃蔬菜、水果、鱼虾之类的食物。

     [热点事件] 考生边自习边吊水

  前两天,网上一张名为“史上最刻苦吊瓶班”的照片引起热议,据称照片拍摄的是湖北孝感一中高三文科4班,偌大一个教室内,多名同学的桌子旁边都挂着一个吊瓶,桌子上书本堆成了小山。教室半空中拉了绳子,很多同学一边打吊瓶一边低头复习。图片显示,教室内至少有30名学生在输液。

  对于该照片的真实性,孝感一中的毕业生也予以证实,有人说孝感一中每年高考临近学生都要吊氨基酸,目的是补充能量。

    [风险预警] 乱补氨基酸或伤肾 合肥市二院广德路院区神经内科主任吴君仓介绍,人体摄入蛋白质后,需要把蛋白质分解为更小的氨基酸,才能被吸收。一般来说,人们依靠正常规律饮食,便可获得身体所需氨基酸,高三学生也一样。如果氨基酸或蛋白质摄入过多,反而会增加身体负担,因为氨基酸和蛋白质在人体内不能储存,进入人体后最终通过肾脏分解并排出,一旦过量,将加重肝肾负担,长期过剩容易引发糖尿病。

  吴君仓表示,“氨基酸注射液”是一种处方药物,在医院里怎么使用都有严格的规定。 “只有对于严重营养不良、低白蛋白血症或者大手术后不能进食的患者才打氨基酸,正常人群可以通过饮食摄取氨基酸,肉、禽、蛋、豆制品中含量丰富,根本没有必要额外添加。 ”

  因此,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随意注射氨基酸,可能造成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肝脏、肾脏负担,绝对有害无益。 教室输液风险极大

  吴君仓说,补充氨基酸都是采用静脉注射,本身也有风险。静脉注射将药液直接输入静脉,有的患者会出现畏寒、高热、恶心、呕吐,甚至休克等输液反应,“夏季本是输液反应的高发期,孩子一旦出现输液反应,对身体伤害非常大,更得不偿失。 ”

  从图片上看,孝感一中的学生在教室内边上自习边输液,输液过程中很容易污染,可能给学生带来感染的风险,而且一旦出现输液反应,抢救不及时会导致生命危险。

     [ 医生建议 ] 吊水不如多吃个鸡蛋

  随后,记者从合肥市各大医院了解到,目前,合肥市还没有出现考生集体吊水补充氨基酸的现象,但许多药房中的益智、补脑类保健品却卖的很红火。 “从根本上来说,考生补充各种营养素的作用极其有限,更多的是家长及学生的心理作用。 ”吴君仓医生从医学角度说。

  考生吊水补充氨基酸究竟有多大作用?吴君仓医生说,“从我们医生角度看,这个问题很简单,蛋白质,鸡蛋、牛奶、猪肉等食物中都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其中鸡蛋是完全的动物蛋白质,营养价值高,高三学生通过正常饮食,一天吃一个鸡蛋,喝杯牛奶,摄入的蛋白质就可以分解足够的氨基酸了。”吴君仓医生提醒,考生自然摄取营养,好好休息,保持运动,比补什么营养品都强,“而且还不会产生其他副作用”。

    资料:考前饮食忌油腻、忌变动

  距离一年一度的高考仅仅只有一个月了,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心理的愈加紧张,一些考生出现吃饭不香,甚至吃不下饭的情况。对此,医生建议,考生饮食要强调均衡,并且要迎合夏季的时令。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烹饪方法可选蒸、炖、炒、凉拌。

  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高三学生还普遍存在视力使用过度的情况,应该增加维生素A的摄入量。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胡萝卜、南瓜、红薯、动物肝脏等。同时,多吃一些红颜色的蔬菜,如番茄、西瓜、樱桃等。

  考生考前饮食不要因高考临近而刻意改变,在临考前的一段时间及考试期间,饮食量都不要比平时增加太多,尤其考试期间饮食不要做太大的变动,应和平时保持一致。

    记者 张永 朱沛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