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金一哥王亚伟自曝离职内幕

2012年05月08日11:36
来源:新华网
  基金业一哥王亚伟辞职这一传闻终于尘埃落定,6日晚华夏基金及中信证券分别发布证实了这一消息。而昨日,久已未面对媒体的王亚伟在离开华夏基金最后一刻举行媒体恳谈会。他表示,离职是个人原因,主要害怕散户盲从而掣肘了投资决策,对于传闻中的去向都是错误的。

  业内人士认为,王亚伟离职后其所掌管的两只基金业绩难以延续,国内基金行业的离职率偏高的问题亟待解决。

  担心散户盲从

  王亚伟称,一直以来就想举办这么一次见面会,但也一直有顾虑。这次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心情感悟。按理说现在应该是个敏感时刻,不宜面对媒体,也不想说太多严肃的事情。他表示,离职是个人原因,外界对其的关注太高、压力过大,华夏股权转让也是他离开的原因之一。

  他表示,不希望别人炒作所谓的“王亚伟概念股”,毕竟现在中国老百姓并不具备专业的分辨能力,对媒体有种盲目的信任。中国的老百姓只知道他买了这只股票,不知道为什么买。王亚伟称,现在买一只股票,都会想想散户会不会盲目跟从,会不会导致他们的风险太高,这掣肘了他的投资决策,也是这几年中面对的最大的投资困境,是其离开的最主要原因。

  此外,华夏基金股权转让也是王亚伟离开的原因之一。他表示,当时没有跟公司提出这个问题,是出于对公司的考虑。现在股权转让告一段落了,华夏基金现在可以发新产品了,业务能够正常发展了,公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未来去向,王亚伟表示:“现在外面传我去的那些地方,我能明确告诉大家,我哪都不会去的。目前我打算先休息一段时间,好好休养一段时间后再做去向的考虑。”他同时表示,以后在业务层面与中信会有某种形式的合作也是很好的,但现在还没有明确。

  重组股已无更多投资机会

  王亚伟表示,作为基金经理比较相信主动投资能够胜过市场,不太认可被动投资的理论,希望基金经理不要放弃主动投资的理念。

  他认为,好的基金经理,一要对自己的投资全力以赴,不要相信被动投资的理论。二要有自己的投资方法,要独立思考去构建这个方法。要以投资者的利益为先,不要有“我虽然做不了一流的基金经理,但是中等的还是能做到的”这种想法。另外,绝对收益必须要重视,这是客观的不容辩驳的。此外还得战胜指数,否则基金经理的存在没太大意义。排名应该放在这之后,这是最次要的方面,因为这是个给基民判断的辅助手段。如果基金经理太过重视排名,反而很难做到前面的收益,如果专注前面的收益,反而排名不会太成问题。

  对于重组股,王亚伟表示,他比较热衷挖掘被市场低估的东西,他认为现在重组股已经没有更多投资机会了,风险更大,所以现在不再更多关注重组股,而去关注其他领域了。他认为,投资还是应该挖掘一些别人没有关注到的领域。

  王亚伟指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不是很成熟,股民不应追捧王亚伟概念股,跟风会影响自己投资。王亚伟称自己调研受关注度高,并不愿意成媒体关注焦点,这样会隔绝自己与市场的关系,致使投资敏感性丧失。

  继任者可以管理好产品

  华夏基金公告显示,在王亚伟离职后,华夏大盘精选的新任基金经理为巩怀志,华夏策略混合的新任基金经理为谭琦。公告显示,巩怀志为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2005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现任华夏优势基金经理,曾任华夏成长与华夏蓝筹核心基金经理,加盟华夏之前曾任职于鹏华基金。谭琦为工学硕士,2003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现任华夏红利基金经理,曾任华夏蓝筹核心基金经理。

  对于继任者,王亚伟表示相信他们能够管理好这两只产品,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基金经理。看看华夏基金的发展业绩会发现,华夏历年给投资者的累积分红达到40亿,细算下来会发现,华夏基金给投资者的复合回报高达200倍,远高于自己管理过的所有基金的28倍回报率。

  但业内人士却表示,继任者延续此前业绩可能性较低。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认为,可以肯定地说,华夏大盘的传奇难以延续。王亚伟的业绩神话既和王亚伟本人的高超投资能力有关,也和这一时期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有关。王亚伟不走寻常路的投资模式在公募基金中特立独行,首先风格、理念和他相近的基金经理市场上十分难觅;其次能延续王亚伟这种市场感觉的基金经理也为数甚少。因此,即使接替王亚伟的是一位能力出众的基金经理,但在投资风格上延续王亚伟的可能性很小,华夏大盘在各种市场状况下都能争夺业绩冠军的传奇是很难延续了。

  江赛春表示,对于这两只基金的投资者,如果是认准王亚伟,希望持有一只冠军基金的持有人,赎回是合理的选择。但对于投资者来说,除了只投资冠军基金,还可以投资优秀基金。虽然华夏大盘可能神话不再,但如果接任的是一位优秀基金经理,仍有可能是一只不错的基金。持有人是否选择赎回要根据自己的投资目的来判断,不急于赎回的投资者不妨等待继任者明确再作判断。

  被郭树清怒斥纯属无中生有

  在媒体恳谈会上,王亚伟澄清,“在证监会因银行股的事被郭树清打断”的传闻报道纯属无中生有。

  他说,今年到现在还未见到郭主席一面。并表示,非常拥护郭主席的市场化改革思路,股权分置改革这么难啃的骨头都克服了,后面的新股发行、退出机制都相对容易做了。

  近日市场传闻,4月23日下午,基金一哥王亚伟在郭树清的一个会议上,大谈特谈银行股不好,坚决不买银行股,郭主席怒了,直接对王亚伟说:“你不懂”。此后,银行股在24日集体飘红,市场中也纷纷将此事联想到一起。

  他无奈地说,“这是我被娱乐化报道的又一个例子。实际上我今年与郭主席一次都没有见到。郭主席上任以来十分愿意倾听市场意见,郭主席上任以来推出了很多措施,有很好的效果,我个人也十分赞同郭主席推行的市场化改革的道路,未来证券市场会有很好的发展,我个人认为,未来证券市场的问题也会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我个人是很拥护的。”

  基金高管满眼尽是新人

  “五一”前后,包括东方基金、中银基金、浦银安盛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部分高管出现变更事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近80位基金公司高管变更。如果加上基金经理变动,业内已有355位发生变动,高于去年同期。

  公开消息显示,4月的基金高管离职案例比一季度要高出许多,共发布了11起高管变更公告。仅4月28日这一天,证监会就发布了6则基金业高管的变更公告:中银基金现任总经理陈儒因工作变动离任总经理一职,由公司董事长谭炯代任;东方基金总经理单宇由于工作调动,其职位将由董事长崔伟代任;浦银安盛解聘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陈篪和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周文秱,理由皆是“个人原因”。另外天弘基金称,公司督察长吕传红离职,童建林任新督察长;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经理袁航休假,何滨代为管理。

  随后,华夏基金公告基金业一哥王亚伟离职更在业内引起震动。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认为,王亚伟的离职背后暴露出深层次的公司治理和激励缺失的问题。王亚伟的离职凸显一个问题,即基金行业为何留不住顶级基金经理,以后是否可能影响到行业中其他优秀基金经理的职业稳定性,这是我们十分需要关注的。

  江赛春表示,目前明星基金经理离职的原因大致有几点:首先是由于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上的缺陷,导致优秀基金经理在行业内长期发展的动力不足,这是造成优秀基金经理离职的一大原因。其二,严酷的考核和淘汰机制,也使得一批水平一般的基金经理快速流动。其三,行业本身发展历史较短,发展速度严重不平衡,使得公募基金人才队伍本身不够成熟,更换率较高。其四,公募基金因其严格监管、投资限制等原因,使得公募基金经理职位并不适合部分投资人的风格和职业理想,也造成一部分离职。其五,公募基金前几年发展较快,而近几年相对停滞,行业发展空间被压缩,而与此同时其他资产管理行业如私募、PE等发展阶段不同,可能提供了更多发展机会,这也使得部分公募人才选择跨行业流动。他认为,要解决人才流失的问题,需从以上几个方面多方着手,多管齐下。但制度建设和完善治理结构、激励机制是公募基金行业最迫切需要的根本。(记者李玲)

  作者:李玲 (来源:深圳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