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正晓在全国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2年05月08日13:21
来源:中国政府网
  同志们:

  中央纪委第十七届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粮食局党组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了今年国家粮食局机关和全国粮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局党组决定召开这次全国粮食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领会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总结2011年全国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2年任务。在今天的会议上,中央纪委一室主任贾育林同志将给我们讲话,对粮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重要的指导意见;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赵中权同志将作工作报告。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第十七届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

  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总体部署,刚刚召开的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对推进国家机关的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新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推动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温家宝总理强调指出,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性质就会改变,就会“人亡政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和加强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贺国强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强调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面部署了2012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粮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要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刻学习领会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和总体要求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深刻指出,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是一致的,纯洁性是先进性的重要体现。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要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把党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的执政党。这些新的论述和新的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紧密联系粮食部门党员队伍的实际,坚持继承和创新、理论和实践、自律和他律、全面和重点、治标和治本中的统一,扎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按照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教育引导粮食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践行党的宗旨,过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确保党的肌体健康,清正廉洁,把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要求自觉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二)深刻学习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和积累的新经验

  胡锦涛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呈现出鲜明特点:一是坚持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相结合;二是坚持抓好反腐倡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和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三是坚持严肃查办案件和注重预防腐败工作相结合;四是坚持抓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抓基层相结合;五是坚持运用成功经验和推进改革创新相结合。这五个方面既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积极探索,对新形势下粮食系统反腐倡廉建设认识上要有新提高、工作上要有新拓展、方法上要有新突破,不断积累新的经验。要认真梳理和总结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深入研究反腐倡廉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建设的特点、规律、发展趋势,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谋划今后反腐倡廉工作。

  (三)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

  贺国强同志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学习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必须深刻认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肯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必须深刻认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进一步坚定反腐败斗争必胜的信心。我们要深刻领会,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坚定信心,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既要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又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更要看到开展反腐败斗争具备的政治优势和有利条件,增强战胜腐败的信心,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不断把粮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四)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今年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的六项任务:一是深化推进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放开对社会资本投资限制;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改革,实现政府采购业务全流程电子化操作;三是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预算公开将细化到科目;四是推进行政经费使用管理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五是加强行政机关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六是扎实抓好反腐倡廉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贺国强同志在报告中,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强调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切实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按照国务院、中央纪委的部署,国家粮食局党组提出了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印发了《国家粮食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各级粮食部门要结合粮食工作的实际,谋划、部署、推动各项反腐倡廉工作,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推进粮食系统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各级粮食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实现了“稳市场、保安全、强产业、惠民生”的工作目标。粮食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服务粮食工作大局,注重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注重完善制度、规范权力,注重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注重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注重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粮食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开展了对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国债资金建设的农户储粮项目等方面的重点监督检查,坚决纠正粮食系统中存在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二是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认真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专项清理工作和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三是认真落实《廉政准则》,着力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两项制度。开展《廉政准则》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四是重视和加强粮食系统基层反腐倡廉工作。加强对经营管理者履职行为的监督。深化推进基层事务公开和透明,落实《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加强对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大对粮食购销活动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问责力度。五是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坚决查处粮食系统中不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压级压价等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总之,去年粮食系统的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保证了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有效保护了粮食生产者和消费者利益,为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实现国家宏观调控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里,我代表国家粮食局党组对全国粮食系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国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面临着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一是违纪违法案件在粮食系统仍然易发多发,一些省、市粮食部门领导干部违纪案件时有发生,不断出现小官大贪现象,特别是粮食企业负责人的违法案件呈上升趋势。二是一些涉粮案件发生在粮食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身上,违纪违法情节严重,一些腐败分子同时牵涉多种违纪违法行为。三是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收受钱财等违纪违法行为日趋复杂化。四是在粮食收储和交易中还存在“转圈粮”、“以次充好”和“出库难”等问题。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主管部门监督不到位,管理制度不健全,制度的执行力不够等。这些情况表明,反腐倡廉形势仍然严峻,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全国粮食系统各级党组织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取信于民,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国粮食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要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服务“三农”的工作大局开展监督检查,努力实现“稳市场保供给、强产业促发展”的中心任务和“抓好收购促增收、加强调控保安全、深化改革转方式、提升产业惠民生、科学管粮上水平”的工作目标,做好各项粮食流通工作,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一,以严明党的纪律为重点,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围绕保证供应、稳定市场、加强储备粮管理和依法管粮等方面,加强对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加强对军粮、救灾等政策性用粮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要加强对组织好粮食收购和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临时收储、补贴收购等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把中央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到实处。

  第二,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要认真开展粮食部门《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确保《工作规划》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各级粮食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制约和监督权力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健全制度为重点、以科学技术为支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认真谋划好下一个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长效机制。

  第三,继续解决好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级粮食部门要继续抓好专项治理工作,着力在健全长效机制上下功夫。要深入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要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基层执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坚决查处不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压级压价等损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严肃查处“转圈粮”、“出库难”、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克扣数量、销售不符合质量安全标准的粮油等损害消费者和经营者利益的行为。办好“行风热线”,继续推进“放心粮油”工程;落实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措施,加强农户安全储粮指导和服务工作。

  第四,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规范权力运行工作为载体,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加强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当前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任务。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是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重大举措;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在总结和借鉴有关经验的基础上,国家粮食局党组印发了《国家粮食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并研究决定,集中一段时间在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这项工作。要在“全面防控”的同时,加强重要部门、重要环节、重要岗位的防控工作,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内控机制,构建制度防线,建立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内容的防控制度。全国粮食系统有的省(区、市)已先期开展了这项工作,有的也在积极探索,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和借鉴,扎扎实实地做好这项工作。

  三、加强组织领导,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各级粮食部门要把深入贯彻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会议精神摆在粮食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作为事关粮食行业科学发展的硬任务,采取有力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

  (一)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完成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要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契机,继续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并自觉承担起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要亲自部署、过问、协调和督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建设工作。要适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及时掌握落实情况,切实解决突出问题。各级粮食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组织协调职责,积极协助党委(党组)研究、部署、检查、考核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并把检查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要逐步形成“用制度管事、用纪律管人、有领导负责、有群众监督”的工作机制。

  (二)大力发扬改革创新精神,为完成反腐倡廉各项任务提供强大动力

  各级粮食部门要按照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和全国粮食局长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毫不松懈地做好各项工作。要认真总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把握新形势下粮食行业反腐倡廉的特点和规律,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推进反腐倡廉的理念思路、工作内容、方式方法、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三)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完成反腐倡廉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粮食系统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制度建设。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把党的纯洁性始终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部门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强化内部管理为保障,办好全国粮食系统纪检干部培训班,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真正做党的忠诚卫士、群众的贴心人;要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办案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维护纪检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粮食系统的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条件。

  同志们,在新的一年,全国粮食系统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推动粮食行业的科学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粮食局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