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需防范山洪等灾害(图)

2012年05月08日13:13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央气象台5月8日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日08时至9日08时,重庆南部、贵州东北部、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福建北部、浙江大部、安徽南部、湖北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湖南中北部、江西东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由于江西、湖南、福建等地前期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饱和,部分江河湖库水位偏高。因此,需加强雨情水情监测,防范局地暴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需防范山洪等灾害

  目前,我国已进入汛期,局地性、灾害性的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会进一步增多,因气象灾害诱发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增多。气象部门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御暴雨应急工作;切断有危险地带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做好城市、农田的排涝,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据悉,进入4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地区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多发,造成部分地区出现局地洪涝、地质灾害和风雹灾害。特别是五一假期期间,贵州部分地区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持续,湖南大部出现强降雨,福建多地遭受强雷电和暴雨侵袭,连续性强降雨、短时大风袭击江西。对当地农业生产和公众出行及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气象科普】

  暴雨及其防范应对

  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常在积雨云中形成。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按其降水强度大小又分为三个等级,即24小时降水量为50-99.9毫米称“暴雨”、100-249.9毫米之间为“大暴雨”、250毫米以上称“特大暴雨”。但由于各地降水和地形特点不同,所以各地暴雨洪涝的标准也有所不同。在业务实践中,又可按照发生和影响范围的大小将暴雨划分为:局地暴雨、区域性暴雨、大范围暴雨、特大范围暴雨。

  局地暴雨历时仅几个小时或几十个小时左右,一般会影响几十至几千平方千米,造成的危害较轻。但当降雨强度极大时,也可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区域性暴雨一般可持续3~7天,影响范围可达10~20万平方千米或更大,灾情为一般,但有时因降雨强度极强,可能造成区域性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特大范围暴雨历时最长,一般都是多个地区内连续多次暴雨组合,降雨可断断续续地持续1~3个月左右,雨带长时期维持。 特大暴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往往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导致工程失事、堤防溃决和农作物被淹等重大的经济损失。特别是对于一些地势低洼、地形闭塞的地区,雨水不能迅速宣泄造成农田积水和土壤水分过度饱和,会造成更多的灾害。

  具体防护措施

  1、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配置小型抽水泵等。

  2、不要将垃圾、杂物等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暴雨时积水成灾。

  3、是底层居民家中的电器插座、开关等应移装在离地1米以上的安全地方。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

  4、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

  5、河道是城市中重要的排水通道,不要随意倾倒垃圾及废弃物,以防淤塞。

  6、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

  7、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8、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9、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来源:气象局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