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农垦国有农场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会议召开

2012年05月08日13:50
来源:中国政府网
  5月4日-5日,农业部在广东湛江召开全国农垦国有农场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暨农工负担监管工作现场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国有农场基层单位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加强农工负担监管工作。

  会议指出,各垦区在深化国有农场税费改革中,坚持一手抓减负,一手抓一事一议为,出现减负和公益事业建设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在减负方面,2011年,面对国内要素价格明显上升、社保缴费水平大幅提高和农场社会管理成本不断增加的严峻挑战,农工负担总体保持稳定,实行税费改革的27个垦区中,有19个垦区农工亩均承包费比税费改革前有所下降。部级农工负担监测信息显示,农工对当前负担的满意度为99.58%。在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方面,2011年,有22个垦区1052个农场开展了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总额30.77亿元,其中,财政奖补资金9.83亿元,完成公益事业建设项目14289个,共整修道路16480公里、修建水渠6564公里、新打机电井1086口、新建了垃圾收集点等一批公益设施,场容队貌明显改观。一些职工群众多年想办而办不了的事得以办成,得到职工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会议认为,各垦区在全面落实税改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开展一事一议和负担监管工作,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绝大多数垦区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办事机构,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加强组织谋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二是创新操作办法,突破重点难点。一方面注意吃透政策的精神实质,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益;一方面注意把握垦情,用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将政策落实到农工手中。三是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发扬民主。把政策宣传和解读放到突出位置,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对土地承包方案、收费标准、一事一议建设项目等凡是涉及农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不论大小,都力求做到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四是注重制度建设,推进规范管理。在减负工作中,建立了负担手册、承包合同、审议公示等一整套管理制度,规范土地承包收费项目和标准。在一事一议工作中,结合农场特点,细化操作程序,努力使每个环节都做到规范操作。五是坚持统筹协调,确保健康运行。一方面,着力加快改革步伐,从体制机制上努力化解制约农工增收减负的不利因素。另一方面,把一事一议建设项目与其他公益事业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国家支持农场社会发展的各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会议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农工负担监管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巩固国有农场税费改革成果,对农垦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12年,农垦一事一议和负担监管工作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决策部署,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为重点,以改善职工群众生产生活基本条件为目标,统筹做好农工负担监管和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稳定并减轻农工负担,推进并规范一事一议,促进农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切实扩大政策落实覆盖面。尚未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垦区和农场,要加强沟通协调,争取纳入覆盖范围,尽快落实资金支持。其他垦区也要加快扩大一事一议的覆盖面,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真正把这项惠及民生的德政工程抓实办好。

  (二)准确把握一事一议的政策界限。一是适应范围要严格限定在支农资金没有覆盖到、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为基础的“区(管理区、生产队、居民点)内户外”公益事业建设上。二是议事过程要认真履行规定的民主程序,表决通过的决议要当场宣布,并由参加会议的居民或居民代表签字认可。三是筹资筹劳限额标准原则按所在省政府规定的上限控制,不得固定筹资筹劳,更不得变相增加职工群众的负担。四是严格履行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程序,按照基本建设项目管理要求,依法合规地开展设计、招标、施工、监理和验收等各环节工作。五是严格奖补资金管理,对筹集的资金和财政奖补资金实行专户储存、专账核算、专款专用,严禁挪用挤占,杜绝乱支滥用。

  (三)加强制度建设。农工负担监管的“八项制度”要全部落实到位,尤其是农工负担手册和土地承包合同制度,要全面推行100%覆盖到承包土地和承包人。一事一议的议事项目审核、财务公开、专项审计、项目验收、档案管理、检查监督等制度,要在实施中不断规范完善。

  (四)搞好统筹规划。要从农垦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从职工群众的需要出发,科学编制一事一议建设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发展规划,避免建设项目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要注意与垦区公益事业建设、城镇化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规划结合起来,优先解决危旧房改造、乡村道路、人畜饮水等配套设施建设,适当增加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和田间作业道路整修等投入。

  (五)强化民主监督。一要管住土地承包费,因物价指数变动、国家政策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确需调整土地承包收费项目和标准的,必须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报上级农垦主管部门审核批准。二是继续清理整顿违规收费项目,重点做好生产经营服务性收费的专项清理工作,有效规范土地承包费以外的涉农收费。三是将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纳入负担监管范围,对议事项目实施全程监控。

  (六)落实配套措施。一是深入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改革,提升农垦农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二是继续深化农场内部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降低管理费用,提高服务能力。三是加强和创新农场社区管理,加快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增强社区管理和服务功能。四是搞好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试点,摸清垦区社会职能基本情况,加紧研究制定改革实施方案。五是做好公益设施管护,落实养护责任主体。

  会议要求,面对繁重的一事一议和农工负担监管工作,各垦区必须切实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统筹处理好一事一议和负担监管工作的关系。既要抓住机遇,加快农垦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进程,又要量力而行,保持农工负担合理水平;既要引导农场和职工群众积极开展一事一议,又要防止无事乱议、强行摊派;既要杜绝随意曲解政策、有选择地执行政策,又要因地制宜,制定适应农垦特点、简便可行、实用高效的操作办法。要加强政策培训和监督检查,提高基层的政策执行能力,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益。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从实际出发,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杜绝把一事一议用来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河北等27个垦区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国务院综改办有关同志应邀到会指导。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广东农垦五一农场、幸福农场和广前糖业公司基层单位一事一议项目建设现场。广东、黑龙江、云南、宁夏、海拉尔和甘肃等6垦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农业部农垦局局长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农垦局副局长彭剑良主持。 (来源:农业部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