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控高价收购中燃气 中石油间接插手中石化收购

2012年05月08日14:12
来源:新华网
  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表示,收购价格提高到什么程度,需要找到均衡,而中石油的加入增加了不可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春莲

  持续半年的中石化联手新奥能源收购中国燃气一事仍然没有结果,而北控集团近日也加入了这场扑朔迷离的收购拉锯战。

  因此,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北控集团高价收购中国燃气或是中石油的幕后推动。

  北控集团高价购中燃气

  香港证监会和联交所5月4日披露的资料获悉,北控集团于5月3日以每股4.1港元价格从阿曼石油公司购入约2.38亿股中国燃气股份,并且还从股票市场内以每股平均3.87港元的价格购入约0.1亿股中国燃气股份。

  北控集团通过两次购入共约3.93亿股中国燃气股份,从而使其持有中国燃气比例由3.28%提升至8.96%,成为继富地石油和韩国SK E&S之后的中国燃气第三大股东。

  自去年12月13日中石化和新奥能源联合发布公告称将以每股3.5港元、总价167亿港元收购中国燃气全部股份后,富地石油和SK E&S集团都对中国燃气进行了数十次的增持,富地石油最近一次增持就发生在上述交易前两个交易日的4月30日。经过近5个月的持续增持,富地石油占中国燃气的股份已达到16.12%,SK E&S的持股比例则已达到10.84%。

  实际上,该收购自公布后,就一直遭到中国燃气方面的各种阻力。对于两大股东的连续增持,市场人士认为,一是抵抗中石化组成的收购联合体并购计划;二是为抬高收购价格。

  此外,中国燃气2月5日更是发布公告称,近4000名员工联合发函表示担忧新奥能源及中石化收购,反对此项收购提议。

  而北控集团的加入,更是增加了此次收购战的变数。

  北控集团在这个时机以4.1港元/股高价收购中国燃气,如果低于这个价格肯定不会卖给中石化和新奥能源。这无疑给此次收购增加了难度。

  根据此前的要约收购公告,一旦中石化和新奥能源收购股份未能达到75%,要约收购将宣布失败。

  据了解,北控集团是北京市属最大国企,为上市的北京控股母公司。而北京控股持有陕京天然气管网40%股权,剩余60%股权现在由中石油旗下昆仑燃气持有。

  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北控集团此次高价收购中国燃气或是受到中石油的幕后推动。

  瑞银发表的研究报告表示,北控集团现时与中石油合营燃气项目,预期未来中石油或中石化可能提出另一收购要约。

  同时,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天然气问题专家刘毅军也向《证券日报》记者称,如此看来,北控集团此次收购中国燃气肯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价值投资。从业务本身以及时期的敏感性来看,中石油或有干扰此次收购的想法。

  中石油意在整合燃气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石油旗下燃气业务整合平台中石油昆仑燃气在市场上动作频繁。中石油对燃气业务的野心可见一斑。

  继今年5月昆仑燃气斥资10.93亿收购集团旗下8省市燃气业务资产之后,近日中石油集团又分别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和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约20亿燃气资产,其中包括约10.88亿元的大庆油田中庆燃气控股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而此项转让亦将和5月份的燃气资产转让一样,只是中石油集团在履行例行的转让程序,最终这20亿燃气资产将毫无悬念的为昆仑燃气拍获。

  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内天然气上游勘探开采市场处于高度垄断状态,仅中石油集团的天然气产量就约占全国76%。

  但是,相比之下,中石油的燃气市场则有些不尽如人意。近几年,中石油加快了整合国内燃气市场的脚步。

  “各方对未来的燃气市场是看涨的。而肯定上涨这一点也是毫无疑问的。中石油正在逐步向燃气市场渗透。”刘毅军表示,“这次中石化欲通过收购中国燃气进入燃气终端市场,预示着城市燃气市场会有一个新的重组。而中石油的加入,意味着此信号意义更加明显。”

  价格博弈仍在继续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此次收购博弈战的焦点主要围绕在收购价格。

  3月26日,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收购中国燃气,中石化和新奥能源一起提出了一个收购价,这方面已经反映了市场的公允价值。至于以后要不要提高,中石化并不是为了收购而收购,不能付高于市场价格的价格。所以我觉得我们已经反映了市场价格。”这一表态被媒体理解为联合体不会提高收购报价。

  但是,4月3日,收购联合体公告,称傅成玉的言论不构成“不提高要约价格”的声明,并保留修改要约条款的权利。此番声明,或意味着联合体不排除提高中国燃气收购价的可能性。

  刘毅军表示,这是收购与被收购过程中的一种手段。

  日前,收购联合体宣布,受到政府反垄断审查影响,这一收购要约的最终截止期限将再度延期至7月6日。

  据了解,去年中石化和新奥能源宣布收购计划时,曾乐观估计收购交易有望在2012年上半年内完成。不过如今看来,这一收购何时完成变得更加不确定。

  不久前,新奥能源以及被收购对象中国燃气公司发布公告称,国家商务部4月1日已向新奥能源和中石化发出通知,经初步审查后,决定根据《反垄断法》继续就要约人联合提交的申请进行审查,这意味着此案审查时间将超过普通90天的期限。鉴于此,新奥能源宣布,此次收购要约的最终截止期限将从原定的5月15日,延期至7月6日。这已经是新奥能源和中石化第三次延后收购时间表。

  “收购价格提高到什么程度,需要找到均衡,而中石油的加入更是增加了其中的不可确定性。”刘毅军认为。 (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