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将发展300家品牌福企 安置技能残疾人就业

2012年05月08日14:2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姚丽萍

  本报讯 (记者姚丽萍) 5年内,本市将调整优化现有福利企业,新发展300家有质量、有品牌的福利企业,其中,鼓励社会举办50家现代服务型企业,新安置有文化、有技能、新型残疾人劳动者3000名;建设新型示范福利企业基地30家,培训1000名管理者,本市福利企业残疾职工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水平届时将在全国领先。今天上午,市民政局新闻通气会透露了相关信息。

  “十一五”期间,本市福利企业发展遇到了如下瓶颈

  福利企业领域局限,产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由于政策等因素,福利企业主要从事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缺乏知识密集型现代服务业和技术密集型先进制造业,经不起市场竞争。

  残疾职工上岗、收入分配、社会保障水平不高。部分福利企业缺乏适合残疾人需求的劳动岗位,存在对残疾职工“仅安置、不上岗”的情况,不利于残疾职工的职业康复和平等参与。残疾职工的收入水平同本市职工平均收入水平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提高。此外,部分福利企业中残疾职工缴纳的是农村社会保险,需要进一步向镇保城保推进。

  政策法规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2007年7月,国家对福利企业政策进行了调整,在福利企业的准入门槛、残疾人保障等各方面有了较大的变化,同时废止了原有的政策法规。但针对福利企业残疾人集中就业的法律法规并未及时推出,使得管理部门对福利企业的管理缺乏明确有效的依据。

  为此,本市社会福利企业的管理将发生6方面变化

  在管理重点上,从注重福利企业生产经营转变到注重资格认定,以及残疾人就业保障的监督管理行政事务上来;

  在发展方式上,从单一的第二产业生产加工型拓宽到第三产业服务商贸型。

  在所有制结构上,从单一所有制形式的企业转变到多种所有制形式。

  在工作机制上,由原来的民政主管转变为发改委、财政、税务、人社、残联等部门协同共管;

  在就业方向上,从注重集中就业为主,逐步转变到集中和分散并重。

  在服务理念上,政府将加大对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的投入,引导企业从注重追求利益最大化,转变到公益和社会责任实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