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极右翼膨胀 民众对欧盟应对危机措施不满(图)

2012年05月08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的前一天,一些法国人聚集在原来的巴黎证交所门口抗议,他们认为“选举是场滑稽剧”。

  在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的前一天,一些法国人聚集在原来的巴黎证交所门口抗议,他们认为“选举是场滑稽剧”。

  极右翼的膨胀凸显出不少法国人对欧盟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集体行动感到不满。主流政党面临的问题是让各自的政策变得激进,还是继续坚持统一的欧洲

  本刊特约撰稿/蔡斯图 鞠硕硕(发自巴黎)

  34岁的让·普提斯特·德弗蒙穿着西服白衬衣,没打领带,站在“互助之家”剧院的角落里,轻声细语跟Cananl+的政治记者聊着天。Cananl+是法国的一家收费电视台。

  这位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毕业的哲学博士曾是巴黎十大哲学教师,后来踏入仕途,不到30岁就成为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教育顾问。今年大选期间,他的角色是执政党内的民调专家和策略谋士。

  这天是4月22日,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结束。代表左翼的法国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和代表右翼的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萨科齐胜出,将参加在5月6日举行的第二轮投票。从19点起,人民运动联盟支持者在“互助之家”举行集会,等待第一轮投票结果宣布,以及他们的候选人萨科齐的讲话。

  夜里23点,集会民众纷纷散去后,仍有些记者意犹未尽,三两成群待在剧院里闲聊。让·普提斯特·德弗蒙被几位眼亮的记者围住,请他分析下局势。

  他表情严肃,语调低缓,想听清他的话颇为费劲。“玛琳娜·勒庞的支持者如果有60%把选票投给萨科齐,局势就会稍微乐观一些。”此时,半年以来的所有民调都已经指出,奥朗德将在第二轮中以7%~10%的差距战胜萨科齐,成为第五共和国第二位左翼总统。几乎所有媒体和分析家同时也指出,决定第二轮大选的关键是极右翼支持者选票的流向。

  玛琳娜的长远算盘

  法国华文媒体《巴黎观察》记者魏伟琼,在普罗旺斯—阿尔卑斯—蓝色海岸大区的拉韦迪耶尔小镇发现,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琳娜·勒庞赢得33.2%选票,排在所有候选人第一名,萨科齐的选票是24.1%,奥朗德则是19.9% 。她从当地居民处了解到,该地区向来是极右翼的主要阵地,玛琳娜·勒庞的主张一向吃香。

  目前对于萨科齐竞选团队来说,便是如何制定合适的选战策略,尽可能吸收第一轮中没有得到的选票,便成了重中之重。

  “第一轮选战结束了,第二轮就是新的开始。不能依靠第一轮的得票来预测第二轮的结果。第一轮投票给左派的人,第二轮就可能投给萨科齐。”人民运动联盟党籍的法国国会议员塞巴斯蒂安·于格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塞巴斯蒂安·于格认为在两轮之间,萨科齐竞选团队还会做出很多努力,以供法国人做出比较。比较的根据就是,在未来的五年,哪个人的执政纲领更适合法国。15天对选举来说很长,在过去的15天里,就发生了很多事情。他认为萨科齐取胜的优势是,他对法国有一个清醒认识,知道怎样带领法国度过经济危机。

  第一轮投票结果一出来,玛琳娜·勒庞就在竞选总部面对支持者也说了同样的话,“第一轮投票不是结束,而是开始。”第二轮投票结束后,不管发生什么,“斗争才刚刚开始”。

  玛琳娜·勒庞的下一步目标是6月议会选举,远期目标是2017年总统选举。根据媒体对她的采访显示,国民阵线今年将集中力量“摧毁”萨科齐所在的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国民阵线副主席路易·阿利奥说:“在议会选举中,法国将在一支新的右翼势力中作出最终选择。”

  与很多人误解的不同,国民阵线与萨科齐所在的人民运动联盟,尽管同属泛右翼阵营,但政治主张、选民构成和政治目标等都相差甚大。

  国民阵线支持极端民族主义,煽动排外,反对移民。该党前领导人、玛琳娜·勒庞的父亲让·玛利·勒庞曾因替纳粹分子罪行辩护而获刑。

  玛琳娜·勒庞现年43岁,主张弃用欧元、关闭边境。不久前她在一次竞选演讲中说,欧元就是一场灾难,繁荣、增长和就业的前景全都将消失得无影无踪。

  法国极右翼的兴起,被认为与经济危机、高失业率、移民问题、伊斯兰恐怖势力等威胁有关。玛琳娜·勒庞成功利用了选民对经济危机和民族认同的担忧,又刻意弱化她父亲主张的排外立场,打破了该党历史上得票率最高的纪录,也超过了她父亲2002年法国大选进入第二轮的得票率。

  一些在第一轮将票投给国民阵线的法国选民,并不一定认同极右翼的理念,而是要通过此举对法国传统左右两大阵营多年来的执政表示抗议。但进入第二轮以后,这部分选民势必要重新考虑和选择,以免选出最不想要的人选。玛琳娜目前声称要在5月1日的大型集会上宣布她的态度,按照历史惯例与本次大选的实际情况看,预计她会宣布谁也不支持,让选民自己做决定。

  人民运动联盟一位资深党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讲述了自己的担忧,从玛琳娜的立场出发,她肯定希望萨科齐失败,她就可以在立法选举中要挟人民运动联盟的议员候选人,这样有可能会打破人民运动联盟的地方势力,甚至使得该党有分崩离析的危险。也只有这种情形下,玛琳娜才能达到围绕国民阵线重组右翼,为2017年大选做好准备的目的。

  在奥地利、芬兰和荷兰等多个欧元区国家,极右翼党派一直在推行民族主义,有时还推行排外政策,从而利用民众的不满情绪来获得支持。

  极右翼党派在整个欧洲的崛起,可能会打乱各国通过加强经济、财政整合来化解债务危机的努力。主流政党可能不得不因此让它们的政纲变得激进起来。

  社会党做好上台准备

  第一轮投票结果出来后,与人民运动联盟弥漫的沮丧情绪相比,法国社会党则是军心大振。公关团队马上更新了宣传海报,刻意突出奥朗德带领民众走向胜利的形象。奥朗德虽然声称不会去吸引极右翼的选民,但法国社会党总书记奥布里在4月23日的讲话中,无疑替他发出了号召:“不要忘记法国有一部分国民,出于对萨科齐的愤怒,从而投向了极右阵营。我们想告诉他们,法国还有别的出路!”

  鉴于左翼阵营目前比较统一,法国绿党与极左翼政党联盟则表示在第二轮选举将支持奥朗德,奥朗德不需要再顾及后院,完全可以放手跟萨科齐一搏。根据多名长期跟踪政治问题的法国记者描述,随着选战深入,奥朗德确实越来越放松了。

  就像避开自己的弱点,避免在外交问题上表态一样,奥朗德也不会在萨科齐的强项演讲上与其纠缠。针对萨科齐在4月22日讲话中希望进行三轮辩论的邀请,奥朗德明确表示拒绝,称“萨科齐不能只因为不好的结果,就改变事情运作的本来面目。”

  “萨科齐的邀请是个很好的策略。奥朗德不同意,恰恰证明了他不愿意过多讨论,很多问题没有清晰的政策。如果举行三次电视辩论,我相信萨科齐会比奥朗德表现得好。”萨科齐的顾问让·普提斯特·德弗蒙对《中国新闻周刊》解释说。但如果只举行一场辩论,是否能起到说服选民的目的,以扭转颓势,目前还是未知数。

  另一方面,根据不同消息来源,社会党内部已经悄悄在进行组阁和考虑部长人选,为上台做准备。奥朗德的亲信,国民议会社会党团主席、南特市长让·马克·艾罗是最可能的总理人选,而为选战立下汗马功劳的奥朗德竞选总部主任皮埃尔·莫斯科维奇,以及竞选总部公关负责人马努埃尔.瓦尔斯等人势必也会担当要职, 至于外长人选,目前呼声最大的是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

  如何安置绿党和左翼联盟等激进左派,届时是否让他们入阁也是奥朗德必须考虑的问题。不仅在政党之间,包括与民众之间,所有社会党高层都强调奥朗德是个可以团结所有人的政治家。这也是法国民众在对萨科齐五年执政后,弥补法国社会所产生的巨大裂痕的期待。

  身为职业政治家的奥朗德从未担任政府职务。他曾表示将寻求重新谈判欧洲领导人去年年底达成的财政协议,将其重心向刺激经济而非紧缩财政的方向倾斜。

  然而慢于预期的经济增长速度意味着,要实现财政目标可能需要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摩根士丹利指出,法国的税收负担已经在发达国家最高水平之列,2010年法国的税收占GDP之比达到了42.5%。

  奥朗德还曾表示将敦促欧洲央行直接给欧洲国家贷款。根据欧洲央行目前的使命,这是不可能实现的,而且德国也有可能强烈反对。

  法国到底属于财政状况健康的北欧国家之列,还是与南欧困难国家有着更多共同之处?与选谁当总统相比,这才是法国所面临的决定性问题。

  极右翼的成绩凸显出不少法国人对欧盟为应对危机所采取的集体行动感到不满。主流政党面临的问题是让各自的政策变得激进,还是继续坚持统一的欧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