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房客感慨租房难 中介使坏房东翻脸小心就受骗

2012年05月08日16:22
来源:北京晚报

  蹿房檐儿、吃瓦片儿指的是老北京话中的房客和房东。现如今的北京,外来人口越来越多,他们来京头件事就是租房。记者调查采访发现,由于目前租房市场并不规范,存在着诸多风险和陷阱,稍不小心,这些外来人员就会上当受骗。

  不诚信的黑中介

  同性合租变异性

  25岁的杨乐是黑心中介的受害者之一。因为房东的房子快到期前才打电话说要涨房租,涨幅一下子达到了800元,于是她连夜上网查找房屋中介。第二天一早,杨乐就来到了姚家园路的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当时接待她的是个女孩,说起话来很温柔。杨乐在她的带领下,去团结湖北四条看中了一套两居室的主卧,并当场签约,交了一个月的租金1600元作为押金。

  杨乐说,当时她再三强调要和同性合租,还打听过室友的情况,可是她搬进去的当晚,竟然看到了两个大男人,顿时傻了眼。更过分的是“卫生间的门都没法儿锁”,那个漫长的夜晚,杨乐吓得一宿都没敢睡。

  第二天一早,杨乐找到这家中介公司,要求立刻退房。可是,这回接待她的从“甜美小罗莉”变成了“大块头男青年”,他扯着嗓门说:“房子可以不租了,退押金没门!”杨乐顿时就被气哭了,却只能自认倒霉。杨乐的朋友还曾遭遇过中介急着涨价,把房子租给下家,房子还没到期,就逼着房客搬家,甚至使出了用胶水堵锁眼的伎俩。

  有一家网站曾发起过一项调查,60.7%的受访者表示,目前“中介公司”是年轻人租房的主要途径,其中67.6%的人认为租房中介市场不规范;65.3%的人表示从业人员良莠不齐;还有57.7%的人认为目前对中介监管并不到位,出现纠纷难以解决。

  不靠谱的二房东

  让下家承担损失

  孙薇来京工作5年,之前看过很多房客被中介坑了的反面例子,所以她一直都是在网上的各大论坛里找房子租。今年年初,女孩谢芸在赶集网上发帖说,她在晨光家园1号楼,租了一个大开间,还有5个月就到期。于是孙薇就交了一个月2700元的押金,搬了进去。

  搬家后,孙薇才发现,房子的门窗都坏了,床垫也被弄脏了。后来,孙薇找到了更理想的房子,想提前一个月不租了,就打电话给谢芸退押金,谁知道,谢芸却说:“你找房东退去!”然而,房东出面后,却指责孙薇把屋里的东西弄坏了,押金不能退。

  双方没有谈拢,于是孙薇把部分物品存放在屋里。这时,女房东竟然趁她不在家时,用钥匙打开了门,把她的东西扔到楼道里,还换了一把新锁。就这样,孙薇被“扫地出门”,最终押金也打了水漂,投诉无门。

  走访中,记者发现,押金难退是租房者最头疼的问题之一,在百度中输入这一关键词,共有57万余条相关信息。为此,一些精明的租房者想出了“转借风险”的对策:不停地将房子转租出去,这样他们收取了转租者的押金,即使房东不退押金,他们也没有损失。

  耍无赖的房东

  找个理由就扣钱

  李芳去年在牡丹园附近的小区租住了一个单间。“当时去看房时,我就觉得房子不太好。”李芳说,出租房屋的人虽说是真房东,却将两室一厅的房间打出了5个小隔间,连厨房都作为睡觉的卧室租了出去。因为急着租房,李芳没过多考虑,租住了其中的一间卧室,每个月的租金是1600元。

  让李芳没有想到的是,之前看上去和善的房东大妈,在她签下租房合同后,就像是换了一副面孔。洗衣机坏了,房东不但不给修,还说是李芳和其他几个租户用坏的,最后和房东争执无果,李芳和其他4位租户分摊些钱找人维修。等修完后,维修师傅说,这洗衣机用了10多年了,不出毛病才怪呢。“当初租房时,房东却说这洗衣机是她新买的。”经过洗衣机的风波后,李芳的心里别提多别扭了。

  正是因为种种的不愉快,在租房合同到期的前一周,李芳决定不再续租,于是她向房东说了自己的想法。“房东说我没有提前一个月通知她,不仅斥责我,还让我给她找租户。”看到对方手里还扣着自己的1600元押金,李芳便在网上发布了租房信息。

  随后,陆续有人来看房,最终有两户定下来要租。李芳连忙给房东打电话。“第一次来的是一对男女,结果房东说不租给两个人住,好,我就按她的要求,第二次要租的是一个女生,结果她还说不租,说租金太低了,她现在要求一个人住1700元,两个人住1800元。”一听房东的要求,李芳火了。而房东的脾气比她还大,说那房子中间断租的损失也必须由李芳来承担。

  “当初签订租房合同,没有说必须提前一个月通知房东不续租。”看到李芳和自己掰扯,房东便说人在外地,立即挂断了电话。在此之后,李芳三番五次给房东打电话,没想到房东就是不接。最后,李芳只好自认倒霉。

  租房小贴士

  一看

  选定房源后,房客一定要确认房屋产权是否清晰,并核查房东本人的真实身份,以及相关证明信息,以避免“二房东”情况的出现。在房东在场的情况下,房客必须检查房屋内物品、装修、附属物的状态是否完好。

  二试

  在交纳租金之前,房客勿忘使用一下屋内的各种开关,包括水电煤气等,避免以后出现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是与人合租,水电煤气等费用最好在签订合同时就定好分配原则,以绝后患。

  三签约

  如果准备长租房屋,房客一定要调查房屋的规划前景,确保在预定的租期内不会发生变动。此外,在签约时,房客也要在合同中约定好租期以及违约后相应的责罚事宜。

  本报记者 王琼 李环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