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胜选令投资者紧张 分析称默克尔无需屈服

2012年05月08日16:4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5月7日,德国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内,工作人员关注法国总统选举情况
5月7日,德国法兰克福股票交易所内,工作人员关注法国总统选举情况

  法国内政部7日公布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正式结果显示,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获得51.62%有效选票,现任总统、右翼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尼古拉·萨科齐获得48.38%有效选票。 正式结果显示,这次选举投票率为80.34%,高于第一轮的79.48%,低于2007年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时的83.97%。

  宪法委员会将在5月7日至11日确认并公布第二轮投票结果。现任总统萨科齐的任期定于5月15日结束。据悉,奥朗德与萨科齐已协商决定于当天举行权力交接和新总统就职仪式。

  市场恐惧

  6日,巴黎街头,弗朗索瓦·奥朗德的支持者欢呼胜利。然而,全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异常紧张。

  奥朗德在竞选期间誓言重构法国社会平衡,部分将借力于偏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力推的财政紧缩路线。

  奥朗德打算上任后取消前任尼古拉·萨科齐采取的富人减税措施,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包括增加成千上万个公职岗位。

  胜选前,奥朗德的诸多言论让一些投资者紧张。市场担心奥朗德可能低估经济刺激计划的代价,致使法国国债利率近期持续攀升。

  法国国债规模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6%。超过55%的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由公共开支贡献,这一水平为欧元区最高。

  法国外贸银行资深分析师埃瓦里斯特·勒弗夫尔告诉美国《纽约时报》记者:“数据表明改变现状的唯一出路是削减公共开支,但奥朗德仍愿增加开支,以支持自己的政策,借助增税以平衡预算。这有点令市场恐惧。”

  夏日冬泳

  奥朗德胜选后发表讲话时说,自己肩负“给欧洲的建设增添一个增长维度”的使命,意即经济政策将向刺激增长倾斜。

  他同时说,希望德国“以我们共同责任的名义”与他合作。

  奥朗德在竞选期间放言,如果当选总统,将重新谈判欧洲联盟大多数成员国签署的政府间“财政契约”,推动欧洲缔结“增长契约”。在欧盟内部对财政紧缩效果的质疑声此起彼伏之际,奥朗德对支持者疾呼:“财政紧缩不能要命!”

  不过,没有太多人认为奥尔德将与默克尔完全分道扬镳。奥朗德把就任后出访第一站定为德国,试图弥合法德立场分歧。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认为,尽管默克尔在言论上软化财政紧缩论调,但并不需要对法国屈服,因为法国经济形势低迷,奥朗德将被迫让步。

  埃里克松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默克尔只要坐正身子看着奥朗德跳入冰水并试图游泳。他将很快发现自己身处困境,因为金融市场将对法国做那些法国选民没做的事情。投资者好消息和坏消息都能应付,但他们痛恨不确定性。”

  股市下跌

  一些分析师指出,法国经济的最大症结在于劳动力市场现状,以及欠缺竞争性的企业环境。

  尽管法国劳动力的受训程度和生产率处于高水平,但劳动力市场能否进一步开放令人质疑。企业需要缴纳高额费用,以维持慷慨的社会福利体系。聘用和解雇员工的程序冗长,妨碍雇主大幅增加就业岗位。

  同时,法国劳动力市场是欧元区17个成员国成本最高的市场之一。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雅各布·柯克加德说,作为社会党人,奥朗德有能力施压工会就各项劳动力市场改革作出妥协,但“他必须愿意承受对抗,那将决定法国将从这里去向何方。”

  法国主要股票价格指数7日开盘下跌1.57%。

  另据新华社今晨讯 由于法国和希腊的选举结果给欧债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国际油价7日下跌,纽约市场6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美分,收于每桶97.94美元,跌幅为0.56%。

  卜晓明(新华社特稿)

  卜晓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