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当选重视中国影响 驻法大使转交主席贺电

2012年05月08日16:47
来源:北京晚报

  法国社会党时隔17年后重掌政权,在奥朗德当选之夜,巴黎巴士底广场一片欢腾,但奥朗德心中有数,从萨科齐手上接过“烫手山芋”,就必须面对严苛的政治现实,上台后的“蜜月期”恐怕会很短,法德对待欧债危机的态度是奥朗德面临的最大挑战。

  “蜜月期”短:45天?

  据报道,奥朗德的胜利在法国国内和在国际上都得到了祝贺。他的胜利被认为将会使法国调整方向走向“变革”,推动经济增长,尽管“最艰难的工作摆在眼前”。虽然左翼社会党的支持者为奥朗德胜选而欢呼不已,但当选总统奥朗德坦承,喜悦的心情不会持续太久。他说,在国家和整个欧洲处于困难时期,他扛下了责任,当选固然令人充满了喜悦和骄傲,但心中也感到忐忑不安。有幕僚认为,奥朗德需在45日内交出救欧“增长良方”。

  反紧缩计划:如何执行?

  奥朗德竞选期间做出许多承诺,金融市场已迫不及待地等着他发出明确的政策信号,他的反紧缩计划会如何坚决执行,更是让市场神经紧绷。

  奥朗德的新政府可能网罗几位可靠的政坛老手,如在前总统密特朗当政时担任总理的法比尤斯,并计划在内阁里注入年轻的政治新血。奥朗德的经济团队将以前财长萨潘为首,其他成员将包括政坛和企业界领袖,以及主张以市场为导向的公务员。

  奥朗德也必须尽快拟定国内政策,预料他将侧重税制大改革、修订过于乐观的成长目标。

  “三无”总统

  无部长经验

  性格温和的奥朗德出道较早,并长期担任法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第一书记。不过奥朗德虽然政党经验丰富,但从未进入内阁担任过行政要职,奥朗德当过最大的行政职务不过是科莱兹省首府不到2万人的图勒市市长。

  没结过婚

  从上世纪70年代末期,奥朗德就与罗雅尔生活在一起,两人还共同生育了4个孩子,但直到2007年两人宣布分手,一直都没有结婚。奥朗德2007年退出了党内初选,全力支持罗雅尔参选,但最终的结果是罗雅尔败给了萨科齐。双方的裂痕终于在社会党败选后公开:奥朗德在2006年就与女记者瓦莱丽·特里维勒共同生活,这对曾经让人羡慕的政治伴侣最终走到了尽头。

  没什么弱点

  法国政坛一直都维持着左右格局,萨科齐是右派执政党的唯一候选人。据其身边人士透露,实际上萨科齐最怕碰到的就是奥朗德,因为其他人都有着致命缺点,而奥朗德没有进入内阁反倒让善于“翻旧账”的萨科齐无从下手。在萨科齐宣布连任之前,有左派人士称只要奥朗德少犯错误就可以顺利当选。

  大选探因

  不是喜欢奥朗德 而是惩罚萨科齐

  分析人士认为,奥朗德的胜出反映了选民对经济和社会现状的不满,渴望变革,而奥朗德高举社会公正和平等均富的大旗展开竞选顺应了民意。

  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的上台,与其说是社会党17年后重新崛起,不如说是法国选民对执政党执政不力的惩罚。不少法国人对奥朗德的能力并不认可,认为他的很多措施也不可行,但实在是因为对萨科齐执政成绩太不满意才不得不选择奥朗德。

  欧洲左翼乐见奥朗德上台,视他为“反紧缩”先锋。然而欧债非一日之寒,欧元区17国各自为政,奥朗德处理本土经济未见奇招,又渴望在欧洲舞台呼风唤雨,恐怕难以兼顾。

  政治联姻

    “默朗德”磨合惹关注

  德法过去两年应对欧债危机合作无间,奥朗德当选象征“默科齐”联盟瓦解,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能否磨合,将决定欧元区前景。分析认为,虽然默克尔押错注,但新组合“默朗德”未必一定势成水火,反而“默科齐”更似政治婚姻,面和心不和。

  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在柏林明确表示,不会就欧盟“财政契约”重新谈判。默克尔7日对媒体说:"财政契约’是经过磋商并得到25个欧盟成员国签署形成的,不容重新谈判。”默克尔说,在有关解决欧债危机之路上,法国当选总统奥朗德强调增长,这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国家财政稳固是必要的前提,“只有通过稳固的财政加上增长,才能取得进展”。默克尔还拒绝采取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

  默克尔说,她希望很快与奥朗德形成良好的工作关系。尽管奥朗德访问德国的日期未定,但此间媒体认为,他在15日就职法国总统后将很快与默克尔会晤。有媒体甚至预计,奥朗德在15日当天就将访问柏林。

  默克尔6日晚与奥朗德通电话,祝贺他在当天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双方一致认为,紧密的德法关系是多么重要,双方彼此承诺,将致力于良好和充满信任的合作关系。默克尔邀请奥朗德在他就职法国总统后尽快访问德国。奥朗德与默克尔在欧盟“财政契约”上的分歧近日备受关注。德国《南德意志报》报道说,奥朗德希望在“财政契约”中补充有关增长的内容,并在6月底召开的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上加以讨论。上图为德国民众恶搞“默朗德”联盟。

  家庭婚姻 第一女友颠覆传统形象

  英国《卫报》指出,奥朗德赢得总统选举后,将意味着法国第一夫人的形象将发生彻底的改变:瓦莱丽是“第一女友”而不是第一夫人,并将继续自己的工作。

  奥朗德当前的女友瓦莱丽·特里埃维勒目前是《巴黎竞赛画报》杂志的一名普通记者,她曾承诺不会放弃记者的职业。如此一来,瓦莱丽将成为法国历史上首位参与普通工作并领取薪水的“第一夫人”。奥朗德胜选后,瓦莱丽欣喜地在社交网站twitter写道:“只是非常自豪,能一路陪伴法兰西共和国新任总统,也很高兴与奥朗德分享人生。”

  瓦莱丽出生于法国东部一个普通的家庭,有过两次失败的婚姻和三个孩子。过去20年来,瓦莱丽一直在《巴黎竞赛画报》担任记者,负责政治新闻,最近还在网站上主办了自己的政治节目秀。在总统竞选初期,瓦莱丽的照片曾出现在《巴黎竞赛画报》的封面上,配的标题是“奥朗德的迷人资产”。当时,瓦莱丽曾对此提出异议,但她同时认为自己的身份与从事记者工作并没有冲突。瓦莱丽曾宣称,奥朗德竞选期间,她依然需要勤奋工作来养活自己和孩子,并表示自己不愿意使用国家的钱。

  本报综合消息:

  奥朗德称法国重视中国在国际重要影响

  驻法大使孔泉当面转交胡主席贺电

  法国当选总统奥朗德7日强调,法国重视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重要影响,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取得新发展。

  奥朗德当天在巴黎会见中国驻法国大使孔泉时说,法国愿进一步促进法中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扩大相互投资。两国要继续在二十国集团和当前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上加强协调与合作。

  孔泉在会见时向奥朗德转交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贺电。奥朗德当场阅读了胡锦涛主席的贺电,并请孔泉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感谢和敬意。

  奥朗德在6日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当选为法国总统。他将于5月15日正式就职。孔泉是他当选后会见的首位外国驻法使节。据新华社

  中法关系

  将不会转向

  前驻法大使吴建民

  忆奥朗德做客

  法国社会党的奥朗德以微弱优势击败中间偏右的萨科齐,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昨日在墨西哥表示,奥朗德会继续发展中法关系。

  在经济上,中法互惠互利的经贸联系已非常紧密,两国建交之初经贸额只约1亿美元,而至去年建交47周年,双边贸易额已达500亿美元,出乎所有人意料。在政治上,两国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尽管在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但中法和中欧都主张多极世界,并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在文化上,双方都对彼此文化很有好感。

  吴建民说,以上三个基本因素目前没变化,而且中法共同利益仍在不断发展,所以不管谁主政法国,两国关系都有很多理由继续向前发展。

  奥朗德从未到过中国,但吴建民在担任驻法大使期间,曾邀请对方到使馆做客吃饭。吴建民忆述,当时奥朗德一行五六人挤着一辆车到来,一坐下,便就中国各种各样的问题问个不停,对中国很感兴趣和充满善意。此外,奥朗德此前已明确表示,上台后最想见的外国领导人就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

  法国号称“人权国家”和“人权发源地”,有专家担心社会党上台后,中法在人权问题上会有更多争执。吴建民指出,各国国情不同,人权发展速度也不尽相同,中法有争议是正常的,双方可以通过对话增进相互了解,而且中法已就人权问题建立了对话机制。

  葛冲X097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