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黄河之滨小村落自行更名为“市”

2012年05月08日18: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濮阳5月8日电(记者 赵晖 李贵刚)在中国黄河之滨,一个名为“西辛庄村”的小村庄,在5月8日这一天自行更名为“西辛庄市”。在中国,这或许是一件没有先例的事情。

  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地处河南东北部,毗邻黄河,村内共有172户村民,截止2010年底的人口为720人。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

  令西辛庄村的名声不断放大的,不仅是因其从贫穷落后村到新农村示范村的涅槃蜕变,更是因其近期实施的一个非常规“动作”“西辛庄村”更名为“西辛庄市”,改“村”为“市”的设想来自李连成。

  没有省、市、县、镇的政府官员出席,没有常规揭牌仪式,“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筹)”的大红牌子在村里一位70多岁的老者主持下,被挂在了西辛庄村委会的办公楼门前。来自山西、山东、湖南、湖北、陕西和河北等省的村民代表及当地数千村民前来捧场。

  在今年“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提出要建中国首个“村级市”。消息一出,旋即引发争议,有知名专家称之为“瞎胡闹”。

  按照李连成的构想,这个“市”并不是行政级别上的“市”,是个“村级市”。“这里没有行政机构,没有政府公职人员,我还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这个"村级市"就是一个大型农村新社区,是让村民过上市民一样的生活。”

  50多岁的村民李玉珍一大早就来到揭牌现场。他说,如今西辛庄村的村民吃穿不愁,最向往的就是高楼林立的“市民”生活。

  中新社记者现场了解,目前的西辛庄村已做到“五通”,“四不收”户户通气、通水、通电话、通有线电视、通互联网;村民用水不收钱、用电不收钱、用气不收钱、孩子上学不收钱。一座城市具有的购物、休闲、娱乐、教育、医疗、养老、金融、邮政等功能,在这座位于黄河之滨的小村落一应俱全,纵览村貌,也俨然一派城市景象。

  前来“取经”的山西省高平市寺庄镇剑头村村主任焦跃参观之后说,这个“村级市”在吃苦精神、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一些经验尤其值得借鉴。“我认为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都应该去尝试。”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向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村级市”反映了中国农民对朴素的生活理想的追求,“这块牌子反映的更多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宋向清说,城里人难知农民乐,城里人也难解农民惑,“对村民自治下的农村发展方式,我们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用理论甚至行政法律上的条条框框去诘难它,甚至吓唬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