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努力打造国际一流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

2012年05月08日20:3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皓 刘冕

  本报讯(记者王皓 刘冕)昨天下午,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发展座谈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鲁炜出席座谈会,副市长程红主持。

  会上,市文物局、市商务委负责人介绍了本市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发展情况。近年来,北京地区的文物艺术品市场呈现出繁荣发展的局面,以旧工艺品、文物商店、文物拍卖和文物艺术品博览会等方式,构成了国内最大的文物艺术品展示、交流、交易体系。2011年,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由2010年的23%上升到30%,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与古董市场。当年北京地区共有文物拍卖企业106家,全年共举办各类文物艺术品拍卖会239场,总成交额达到514.8亿元,占全国文物艺术品交易额的80%以上。北京不仅是内地文物艺术品交易的中心,而且正逐渐成为继英国伦敦、美国纽约、中国香港之后的世界四大中国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

  除拍卖市场外,本市文物艺术品交易平台呈现百花齐放态势。2011年,全市共有文物商店63家,年经营额突破1亿元;还有古玩城、天雅、潘家园等相当规模的以销售古玩、古董、旧家具、珠宝等旧工艺品为主的交易市场约20家左右,年交易额约为40亿元。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对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行业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雁南、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迎春、北京匡时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强、北京华辰拍卖公司总经理甘学军、北京文物公司总经理何小平、北京古玩城总经理朱京巍和著名收藏家马未都、易苏昊就行业发展中的税收、市场环境、行政管理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产业健康发展。

  鲁炜在讲话中说,国运盛,收藏兴。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寒暑表。北京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当前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比较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打造国际一流的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是北京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内容,也是加快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重要切入点。

  春拍在即,鲁炜祝愿各拍卖企业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他说,北京的文物艺术品交易产业尽管发展势头迅猛,但产业形成时间短,发展不平衡,与国际上发达的拍卖企业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拍卖企业要抓住机遇,规范市场行为,加强行业自律,坚持诚信经营,尽快做大做强。新闻媒体也要为文物艺术品交易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积极支持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政府相关部门要转变职能,形成合力,一手抓管理,一手促发展,尽快出台促进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与拍卖企业和社会各界一道,把文物艺术品交易这一具有广阔前景、符合北京实际的产业培育好、发展好。(相关报道见四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