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通讯:曼谷建起“中文角”

2012年05月08日2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5月8日电 题:曼谷建起“中文角”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为了学习中文,泰国海南会馆办起一个免费中文会话速成班,成为许多泰国海南后裔的“中文角”。

  “我想都没想就报名了。”在泰国生活60多年的陈明逵从未回过家乡海南。50岁之后,他成了“中文迷”,十年期间曾五次入校报班学中文。

  他告诉记者说,还没退休前他上过中文夜校,隔天去。退休后,他又在泰国蓝康恒大学学了3年中文,获得了本科学士学位。之后又在北京语言大学曼谷学院暑期课和天津商业大学继续学习中文语法和口语。

  “为练习中文听力,我经常看中文连续剧。”陈明逵如今不仅熟读不少唐诗宋词,还把中国的四大名著看完了。

  近几年,学习汉语在泰国成新风尚。“说起中文教育,包括海南话教育,我们老一辈泰国华人是吃过亏的。”泰国李锐利机构总裁李昌钝告诉记者说,由于父亲先来泰国创业,他6岁时便随母亲从海口来到泰国,进了泰国的小学读书,后由于家计所迫,并未上过多少学,但正当他在华文学校补习普通话不到一年时,由于泰国限制华文教育,曼谷的华文学校被迫全部关闭,“我从此以后就靠着一本字典自学”。

  现已81岁的李昌钝,在泰国创办两家钢铁厂、一家皮革厂和一家纸厂,手下有1000多名工人,年生产钢铁产品达20万吨,生意红红火火,“但我的5个孩子都没全面接受过华文教育,都不会讲海南话和普通话,这是我最大的遗憾”。

  为了熟知华人新闻,李昌钝订阅了5种华文报纸。他的车上,还放着台湾著名女歌手的经典歌曲。

  今年41岁的泰国伟恩铝业总经理吴清乐出生在泰国。“10岁时,父亲便把我送到台湾去读小学、中学、大学,从1982年到1994年回到泰国,12年的台湾学习经历,让我懂得了更多的中国文化,也更重视下一代的华文教育。”

  吴清乐的妻子是台湾人。她说:“在家我们都用中文交流,10多岁的大女儿和长子,泰语、普通话、英语都说得流利。”

  吴清乐说,今年7月,他将带全家人回海南,让孩子进一步认识家乡,了解祖籍地。

  4月25日,在泰国海南会馆帮助下,100名泰国海南人后裔,专程赴北京华文学院进行为期15天汉语夏令营学习中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