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对黄岩岛改名拆标 专家建议回应暴力行动

2012年05月09日00:46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5月8日完成台本

  ——菲方改名拆标 黄岩岛再掀波澜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黄岩岛事件发生快一个月了,虽然中方一直保持克制理性的态度,希望通过谈判和外交途径来解决,但是这期间菲方却一直在扩大事态。5月5日,菲律宾正式将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7日,菲律宾媒体又报道说菲律宾开始清理黄岩岛上非菲律宾的标记,有专家分析说,在黄岩岛的问题上,美国表示中立,东盟也没有国家出来站队,显示出菲律宾极为孤立。在这个情形之下,菲方屡屡挑衅确实有失理性,那么菲方到底打的是一个怎样的算盘,今天我们的演播室里请来两位特约评论员,一位是尹卓先生,还有一位宋晓军先生,欢迎两位。

  菲律宾在黄岩岛的问题上试图把黄岩岛这场闹剧搞成一出电视连续剧,而且是多集连放,一集接一集,一招接一招,我们先来说说它最新的一集,就是改名字。其实改名字这一招似乎对菲律宾来说也不新鲜了,去年就是这个时候还把我们的南海改名叫“西菲律宾海”,这次又把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也是菲律宾名字,改名能够改变事实吗?

  正在评论:改名 拆标 菲小动作试探中国

  专家观点:中国不能在南海树立菲律宾这样的坏样板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菲律宾确实有一点黔驴技穷,以前我们也都分析过,菲律宾这样的问题主要是阿基诺三世面临着过么的压力非常大,算是一个三代的政治家,他当政治家学他姥爷阿基诺一世没有政治家的自觉,学他妈妈,阿基诺的夫人当贵族又没有贵族的担当,他完全就是混吃混喝,等着国内的矛盾爆发,游击队现在在他吕宋岛的腹地。然后他又学1999年的一个影星极不靠谱的总统埃斯特拉达,当年就是这位影星把咱们的黄岩岛划到菲律宾的版图上去的,于是开始学这个,就不断做出一些很怪异的事情,包括改名等等,我们看下来确实是闹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让菲律宾树立一个坏样板,因为菲律宾除了在黄岩岛以外,在我们的南海还占领9个礁,同时还占着跟我们争议有59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如果让它不断地对我们的核心利益进行侵害的话,这样就树立了一个坏的样板,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地方跟别人有争议,但是涉及到主权问题,我们是不能让步的,虽然它在这儿玩闹剧,但是我们绝不能树立这样的坏样板。

  专家观点:菲已采取军事行动我有权对等回应

  劳春燕:

  而且还有比改名更加严重的挑衅行为,那就是现在宣布了,菲律宾的外交部和海安警卫队要联手去清理黄岩岛上非菲律宾的方面的标记,指的就是我们中方的标记了,尹先生如何看待菲方这一次打算上岛清理的动作特?

  尹卓 特约评论员:

  上岛清理标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已经有几次反复,这种上岛清除标记的行为,首先它是动用武力的,就是它是海安警卫队,它是军事部队,而且使用炸药等这些暴力等手段把我们的标志清除的,而且不仅仅黄岩岛,在中业岛非法占有的9个岛礁,当时占领都是派军队去的,海军陆战队和海军人员上岛,把我们的标志全部用炸药炸掉以后,然后开始建营房、建机场等等,包括中业岛都是采用手段侵占我们的岛礁。不管怎么说,如果用军事手段侵占的,我们有理由对等回应,现在用武力清除我们的主权标志的话,就是采取暴力行动,我们有权利采取对等的行动,至于我们采取什么行动,由我们中方来决定。

  劳春燕:

  我们在黄岩岛有什么样的标记?

  宋晓军:

  当然我们是有主权碑,这个是肯定的,在南海除了南沙群岛,中沙、东沙属于我们的一般都会安置主权碑,还有在1997年,菲律宾曾经也拆过我们的,每记礁上还有一些测量的装置,这个黄岩岛可能也有一些相关的海洋测量的设备。

  劳春燕:

  我们在黄岩岛上主权碑应该是在八十年代前期的时候就已经安置了,是什么时候安置的?

  尹卓:

  标志黄岩岛最早就在元朝了,因为我们当时就在黄岩岛上测量过,我们上次说过,它的经度跟我们现在用GPS,用北斗来测量差仅仅一分以内。那么在1935年、1947年两次公布的岛礁名称都有黄岩岛,那时候我们在上面就有主权标志,因为我们的舰艇在这些露出水面的岛礁上都做过停留,包括现在占的中业岛就是我们从日本人手里接收过来改名中业岛,以后黄岩岛在八十年代,我们全部都设了主权标志,有金属的,有水泥桩,各种形式的主权标志都投放过,另外还有一些测量标志。

  劳春燕:

  可以说我们的标记自古就有了,黄岩岛明摆着就是中国固有的领土,菲律宾方面却无视这个事实,反反复复的,不管是舆论战也好,还是试图上国际法庭去讨说法,其实都是在瞎胡闹。现在菲律宾似乎还颇有一些底气,虽然美国没有在公开的场合支持它,没有在选它那一边站队。另外一方面,菲律宾向美国买了第二艘“汉密尔顿”舰,最新的消息说5月底马上就要交付了,虽然不可能马上就到菲律宾,这个月底就要交付给菲律宾,然后还要在美国做一些拯救的工作,有了第二艘“汉密尔顿”舰,菲律宾会不会更加气粗?

  宋晓军:

  其实也未必,菲律宾期望值比较高,因为在八十年代的时候,美国担心苏联太平洋舰队进入西北太平洋,这样的话对菲律宾进行大量的注资,也是美国的影星总统里根在1985年的时候一甩手就是13亿美元,当时的13亿美元把菲律宾惊着,菲律宾一直等待着大餐,有一些议长这次增加1500万美元,原来1500,现在变成三千万,增加了一千五百万的援助认为很少。他们认为少,还想从美国那儿要的话,一定会继续闹,美国每一次在这个地方也是这样,每次美国人一加强在菲律宾的援助,菲律宾的国内共产党游击队反抗的厉害,菲律宾国内还有很多反美的人士,美国在这个地方很别扭,如果稍微投入一点,造成国内的革命形势,反政府的武装反弹更厉害,所以美国很犹豫,当然还有中国的元素。我们的防长,我们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当中,美国人也在这个问题躲躲闪闪,也假装我们要航行自由等等,就不太公开的去做出更明确的对菲律宾的指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既不愿意失去菲律宾这块跳板,同时也不好更深的介入。

  劳春燕:

  刚才说到黄岩岛事件上,因为菲律宾企图黄岩岛制造事端,事实上已经占了我们9个岛屿和岛礁,所以黄岩岛这件事情不能让它的企图得逞,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保持冷静和克制,我们可以有一些怎样的理性反致手段,对付菲律宾闹剧的举动呢?

  专家观点:渔政船有权对菲渔船进行登临拿捕

  尹卓:

  现在我们渔政船和海监船在位,我们完全有前来,有法律依据对这些侵入我们岛礁里的渔船进行登临拿捕,这是我们渔政船完全有权利,我们作为一个执法船,进入到我们专属经济区,非法进行捕捞,而且在我警示下也不撤离,跟我搞对抗,在这种情况下,对它进行登临,甚至把它拿捕,拿到我们港内来,这完全可以,对它渔货进行没收,对人进行处罚等等,这些措施我们都可以采取。另外对它所谓的执法船在我们这儿赖着不走的执法船,我们的海监完全可以对它进行采取措施,不管是政府船还是谁的船,你的船侵入我的领海,因为你进了我的领海范围,在我领海范围内采取挑衅行动,比如拆我的主权标志等等,完全是对我的主权一种冒犯,当然可以对进行执法,比如我们三千吨的船对你几百吨的船进行拿捕、驱赶,甚至采取其他的行动都是合理的。

  正在评论:贸易手段或为中方反击重要武器

  劳春燕:

  除了在黄岩岛我们要坚决维护主权以外,另外在贸易上有一些什么手段呢?现在中国也是菲律宾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宋晓军:

  如果打贸易战的话,确实对南海有一个整体的宏观战略,像菲律宾这样的国家很烂,有9200万人口,有三千万的赤贫,而它的特权阶级,就是打死也不向穷人让利,这个国家早晚要出事情,我们对它的优惠贷款和优惠的买房信贷到底怎么安排,是不是给它建立一些基础设施,以此让他们再拿到这些利润跟我们闹,这些东西,整个的东盟地区的援助,国家要有一个宏观的整体的顶层设计,要有一个更长远的设计,否则的话,短期进行贸易制裁的话,损失由我们国内企业来承担,可能有一些国内采购的情况,对它的优惠贷款买方信贷有一些东西。

  劳春燕:

  我们来看一下外交部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菲律宾方面对黄岩岛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非法和无效的,改变不了黄岩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所以不管菲律宾是改名字也好,还是上岛拆标也好,都改变不了菲律宾属于中国的事实,纯粹就是闹剧。外交部还有一个表态,菲方显然没有认识到正在犯严重的措施,变本加厉的不断地扩大事态,而且不断地发表错误的言论,误导国内和国际的公众,刚才我们的两位专家都已经分析了,虽然菲方似乎没有收手的意思,我们也要冷静的克制去看待事情,并且做出必要的反致的措施,接下来一段的时间事态如何来发展?

  尹卓:

  我们首先要有一条线,不能允许菲律宾闹而优则势,就是闹反而得利了,不能形成菲律宾主张的黄岩岛的模式,我们要认认真真对待这个问题,虽然菲律宾是个小国、弱国,中国是一个大国,但是大国对小国,在笑过侵犯了你的主权和海洋权益以后,采取什么办法对付它,我们看的《杨志卖刀》的里头牛二是一个无赖,我不一定用一刀来解决这个办法,我们是在法律框架和外交框架内苦口婆心的做到该做得事,仍然采取无赖的做法,我们下面有执法手段,如果敢进行军事挑衅,还有其它的手段。

  劳春燕:

  对,不能够让它以小欺大得逞了。

  好,《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