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地新型内衣炸弹针对民航 美国挫败其袭击阴谋

2012年05月09日00:44
来源:京华时报
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内衣炸弹资料照片。图/CFP
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的内衣炸弹资料照片。图/CFP

  美国官员7日证实,情报和安全人员查获关联“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新型“内衣炸弹”,挫败恐怖分子针对民航航班的袭击阴谋。

  升级版炸弹不含金属

  多名美国官员7日说,美方情报和安全人员10多天前查获一枚新型“内衣炸弹”,抓获一名来自也门的嫌疑自杀式爆炸袭击者。

  一些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这枚炸弹可以安置于袭击者的内衣,是2009年美国“圣诞节”未遂袭击中所用“内衣炸弹”的升级版。炸弹不含金属部件,可以通过机场金属探测装置。同时,设计者改进了引爆系统。

  情报人员猜测,这枚炸弹可能出自“基地”组织“炸弹专家”易卜拉欣·哈桑·阿西里或他的徒弟之手,关联“基地”也门分支。

  联邦调查局的声明说:“初步调查显示,这一装置与"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在先前恐怖袭击阴谋中所使用的炸弹非常相似。”

  2009年12月25日,一名尼日利亚籍男子试图在一架即将在底特律降落的客机上引爆藏于内衣中的炸弹。由于引爆装置失灵,炸弹没有完全爆炸。

  当年早些时候,一名袭击者试图利用“内衣炸弹”刺杀一名沙特阿拉伯的高级反恐官员。袭击者丧命,而官员幸免于难。

  嫌疑人尚未确定目标

  美国官员说,情报表明,“基地”有意利用新型“内衣炸弹”袭击飞往美国或欧洲国家的客机。由于及时破获袭击阴谋,炸弹没有对民众安全构成威胁。

  嫌疑袭击者被抓获时还没有确定袭击目标,没有购买机票。美方官员没有提供抓获嫌疑袭击者的具体地点,也没有说明袭击者的状况。

  联邦调查局说:“这一装置没有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美国政府正在与国际伙伴紧密合作,以应对涉及这一装置的担忧。”

  奥巴马政府打算8日正式公开行动细节,不少官员以匿名形式提前披露消息。

  白宫发言人凯特琳·海登7日证实,总统奥巴马上个月获知查获“内衣炸弹”的行动并确认这一装置没有对公众构成威胁,同时向情报人员表示祝贺。

  恐怖新动向引发忧虑

  美国官员认定,新查获的炸弹显示恐怖分子仍然以“民航”为袭击目标之一,同时正在“改进炸弹技术”。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马特·钱德勒说,将继续以“多层面措施”确保公共安全,包括风险评估、乘客扫描安检和机场排查等。

  联邦调查局正在分析所查获的炸弹,确定这一装置能否通过不少机场设置的新型人体扫描设备。美国现阶段没有更改机场安全措施的打算。

  一些美国媒体质疑白宫和国土安全部先前涉及“基地”威胁的表态。

  国土安全部发言人彼得·布高上周说,没有确切、具体的情报表明恐怖组织图谋在“基地”前头目本·拉登遭击毙一周年之际发动恐怖袭击。美军海豹突击队去年5月初突袭本·拉登在巴基斯坦的藏身住所,击毙这名美方所指认“9·11”恐怖袭击幕后主使。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耿学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