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常州春江镇政府欲代管拆迁补偿款 称防居民挥霍

2012年05月09日00:44
来源:京华时报

  常州春江镇帮拆迁户理财引争议 政府称可防止居民挥霍

  江苏常州新北区春江镇为建万亩森林公园,将启动对工程附近2000多户居民的拆迁安置。近日,对拆迁补偿金额、条款一无所知的拆迁户们,意外收到一封征求意见书。在意见书中,政府表示如果老百姓愿意,可以为他们代管这笔钱,其间的利息为银行存款利息两倍。

  由于安置房建设周期较长,大部分拆迁户均有照顾安置面积、优惠购买面积、市场购买面积等增购房款未结算,为最大限度减少安置房款结算时的矛盾,让拆迁户的拆迁补差资金保值增值,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如果拆迁户自愿有偿延期支付拆迁补差款和自愿有偿提前交纳增购房款,政府按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2倍计算利息,到安置房分配时一并结算、付本结息。(节选)

  意见书

  延期拿补偿得双倍利息

  7日,春江镇陈墅村村民丁祝平出示了这份《关于“自愿有偿延期支付拆迁补差款和自愿有偿提前交纳增购房款”的征求意见书》。

  意见书称,“为最大限度减少安置房款结算时的矛盾,让拆迁户的拆迁补差资金保值增值,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如果拆迁户自愿有偿延期支付拆迁补差款和自愿有偿提前交纳增购房款,政府按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的2倍计算利息,到安置房分配时一并结算、付本结息。”

  意见书注明,原则上这笔钱一旦托管给政府,不能随意支取。“如果因子女结婚、购买商品房等其他特殊情况,经本人申请、村委证明、相关部门审核后可以支付。”

  丁祝平说,意见书是他所在村组的负责人2日送到家里的。“就说镇里想了解一下,拆迁补差款愿不愿意暂时放在政府,几年后再发,利息比银行高。”老丁一家商量后第二天签字不同意。

  拆迁户

  担心支取不便 不同意者居多

  在陈墅村,对意见书持反对意见甚至质疑的村民并不少。73岁的倪火林说,儿子明确表示想把钱投入自己的手机生意。53岁的张月芬则没在意见书上签字,“我们只希望早点知道拆迁标准,知道自己家有多少拆迁款。”

  意见书中关于钱款支取的严格规定,也是许多村民持反对意见的重要原因。村民时建浩说,他父亲和自己身体都不好,孩子上4年级,只有妻子上班,手头有一笔救急钱对他来说非常重要,“总不能每次看病花钱都去办手续”。

  也有部分村民愿意将钱交给政府管理,村里东南小组负责人倪岳忠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村大多数人以务农为生,没见过这么多钱,也谈不上会理财。”倪岳忠说,他家拆迁500多平方米,“不管拿到多少钱,肯定存到银行,那不如给政府管,利息多一倍”。即便有村民同意代管,但大家都希望政府能及时公开钱款去向。

  镇书记

  多一倍的利息财政出

  对于代管拆迁款一事,春江镇党委书记宋建伟说,“这个理财计划暂时还未施行,作为政府,我们只想多做点惠民的事情。我们是这样考虑的,在广泛收集村民意见后,在不违法、不违规情况下,我们出台了这个意见。有偿延期支付拆迁补差款实行自愿原则,没有强制性”。

  宋建伟说,整个拆迁工程设计的安置房建设周期长,提前支付给被拆迁户的资金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可能会贬值,到拿房时,安置款无法充分发挥作用,还可能引起新矛盾。“以前,我们听到过村民反映拆迁款过多不会投资的抱怨。不少被拆迁户拿到钱后不知怎么使用,甚至有人拿钱去非法投资,还有村民赌博输掉了拆迁款,最后付不起增加面积的钱”。

  这算不算政府集资,宋建伟未正面回应,只是大倒苦水,“这些议论给我们的工作平添了阻力,基层工作的难度你无法想象”。

  如果百姓愿意托管,这笔钱怎么用?宋建伟说,“放到银行,不会用来投资。”那么,给百姓的利息补偿从何而来?“财政出啊,就相当于我们给老百姓白送钱,这不是最实在的惠民吗?”宋建伟说。

  宋建伟透露,意见书汇总统计结果出来后,镇政府将根据统计数据决定是否执行此方案,及执行细节。

  银行人士

  这种做法不多见

  昨天,常州一位银行负责人说,政府重视拆迁户理财问题是好事,但大多数政府会邀请专业理财人士到拆迁地做讲座和宣传,扮演中间人引路人的角色。“像这种大包大揽的做法并不多见,而且政府还将承担所有风险,引发争议是肯定的”。

  至于政府是否有权动用这笔托管款项用于投资,这位负责人说,“拆迁款属于财政资金,一般会被打到村委,其他部门没有支配使用权。除非得到拆迁户的书面授权,政府不能操控这部分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本版据《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