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线索透视2011上市公司业绩 行业冷暖自知(图)

2012年05月09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线索透视2011上市公司业绩 行业冷暖自知(图)
三线索透视2011上市公司业绩 行业冷暖自知(图)
三线索透视2011上市公司业绩 行业冷暖自知(图)

  中新网5月9日电(证券频道 王安宁)综合报道,2011年上市公司虽然状况并不理想,整体业绩仍保持了增长态势,但增速有所放缓。就净利润而言,“最赚钱行业”几大巨头地位难以撼动,主板蓝筹公司业绩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金融采掘建筑等少数行业集中了A股80%以上的利润,从净利润增幅及另一重要盈利指标毛利率来看,食品饮料、餐饮旅游、信息等行业引人关注,此外,房地产板块盈利也并未因调控而降低。

  上市公司业绩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分红积极作用显现

  数据显示,包括银行、石油开采、采掘、化工、建筑材料、房地产、汽车、机械设备、食品饮料以及证券、信托、保险在内的前十大行业2011年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15463.86亿元,占已披露全年业绩报告公司净利总数的比重超过八成,达82.69%。

  同时,分红新政的积极作用已开始显现,201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覆盖面及现金分红水平均有提高。数据统计,沪市共有571家上市公司在2011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已披露2011年报公司总数的60.87%。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58.96%,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9.55%。分红公司数和分红比例均比2010年有所上升。深市共1052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样本公司数的73.67%,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现金分红覆盖面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分红预案统计显示,2011年上市公司平均股利支付率为29.19%。

  港口航运成亏损大户 纺织钢铁“寒冬”难熬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行业的寒冬不但没有过去,境况严酷程度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纺织、钢铁等亏损较严重,成为2011年广受关注的“悲情”行业。

  中新网证券频道梳理显示,纺织服装企业盈利能力降至个位数,去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4.7亿元,同比增长仅2.16%,增速大幅下滑,2010年该数据增长28.95%。73家上市纺织服装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出现大幅下滑,其中2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企业纷纷采取减员措施应对景气低谷,数据显示,半数以上公司实施员工缩减计划。

  钢铁行业形势更为严峻,据媒体报道,国内大重点大中型钢企一季度全面告亏,而钢材市场下游需求依然不振,上下游联合挤压,“本大利微”局面亦正挑战钢材中间商生存底线。

  民航业去年净利同比下降13.9%,三大航年报显示,由于去年国际航油价格飙升,航油成本支出同比增长近四成,占总成本的比例达四成。同样受到燃油成本上升冲击严重的港口航运板块,其9家上市公司去年亏损117亿元,业绩在A股中垫底。供需失衡,运力过剩或在今年继续困扰航运业。

  多数行业毛利率下滑 餐饮旅游行业毛利超5成

  从公司另一重要盈利指标毛利率来看,申万一级行业23个板块中餐饮旅游、医药生物、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四个行业平均毛利率均超过40%,餐饮旅游板块销售毛利率超过50%。而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商业贸易三行业毛利率排名垫底,分别为7.83%、17.61%和18.93%。其中黑色金属也是净利润同比下降最多的行业之一。食品饮料则再次领先,净利润同比涨幅居前。其中,白酒股强势的吸金能力功不可没。

  行业和公司获得超高的毛利率主要源自于两大因素,一是他们掌握的垄断性资源,二是公司经营成本低、控制成本的能力很强。数据统计,2011年白酒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251亿元,较上年159.7亿元增57.2%。其中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的销售毛利率达到91%。跻身A股前十。“最暴利公司”广联达毛利率达到97%,同属电子信息板块的久其软件、三六五网、顺网科技毛利率均超过90%。

  不容忽视的是,多数行业拉响了毛利率下滑的警报,其中,毛利率下滑最大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采掘、农林牧渔和化工,均超过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逐年下降,2009年受到政策激励,当年毛利率水平为20.34%,2010年就下降到19.76%,2011年已下降到18.59%。

  深交所日前发布的《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公司2011年年度业绩情况简析》特别指出,总体业绩增速放缓、成本持续上升和经营活动现金流下降明显是上市公司目前普遍面临的问题。

  交通运输行业2011年的平均毛利率水平为19.55%,较上年同期的25.05%下滑了5.5个百分点,成为A股毛利率水平下滑最大的行业。从细分行业数据来看,航运、港口和林业三个行业毛利率水平下滑最厉害,分别高达18.96个百分点、9.72个百分点和7.8个百分点。

  通信设备行业也面临行业毛利率拐点。2007年至2010年,通信设备行业毛利率持续上升,2010年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达到29.84%。但在去年行业毛利率大幅下滑至22.90%。结束了2007年以来毛利率上升的趋势。

  相对于容易受成本上升影响而景气下降的行业,餐饮旅游等行业受伤最小,行业转嫁成本的能力较强,因此仍处于“最好的时光”。但值得注意的是,旅游行业“门票依赖症”历来备受诟病,盈利模式难言合理。(中新网证券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