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水质检测标准高于国标 设置生物预警养鱼池

2012年05月09日01:42
来源:青年时报
  时报讯 自来水合格率仅50%?昨天,这一话题成了网络上的热门话题,大家普遍关心的是自来水还能喝吗?

  这条消息最早来源于《新世纪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报道《自来水真相》。报道中说,2009年下半年,住建部水质中心做了一次全国普查,覆盖4000多家县级以上自来水厂,得出最为接近真相的饮用水质数据。虽然住建部至今未对外公布这次调查所得的数据,不过多位接近权威部门的业内人士透露,他们所获知的检测结果实际合格率也就是50%左右。

  城市供水管网质量差易二次污染

  据该报道,普查显示全国县以上的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98%仍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如果水源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化合物所污染,传统工艺就显得力不从心。另外,中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从水质角度讲容易发生二次污染。各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监管薄弱。而且,中国内地无一城市实现直饮水,虽然烧成开水可杀死微生物污染,但无法去除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

  杭州水质检测标准有120多项高于国标

  按照该报道,自来水的安全状况着实堪忧。那么杭州自来水状况如何?

  杭州目前有五大水厂,水源地有两个,一个是钱塘江,另一个是苕溪。自来水的水质好不好,可以从水源地、出厂水和管网水三个方面来看。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杭州检测站的董民强主任说,钱塘江的水质属于二类至三类水体,在饮用水取水水源中算是很好的了。对出厂水,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共106项,“但在杭州,每年两次,我们的专业检测人员会到钱塘江和苕溪取水,做流域水系水质调查全分析。这种全分析检测的项目更多,有120多项,包括有机微污染指标、消毒副产物指标、微生物指标等项目,比国家标准还要高。”

  在每一个指标里,杭州也高于国家指标要求。比如出厂水浊度,杭州各水厂出水浊度在0.2NTU以下,其中南星水厂、九溪水厂在0.1NTU以下。而国家标准为1NTU。杭州每天都会对原水水样进行18项指标分析,在取水口还设置有生物预警养鱼池,一旦水质受污染,鱼儿就会立刻“报告”。

  38个监测点

  24小时监控管网水质

  管网的二次污染,也是大家很关心的内容。董民强介绍,杭州的管网,原来用的都是灰口铸铁管和水泥管,这种管比较脆,很容易“爆管”。这几年,杭州已陆续更换上了强度、防腐性更好的球墨铸铁管。

  针对管网可能存在的二次污染,董民强介绍,除了各水厂和水厂出水口的在线监测,在自来水输送过程中,也就是从水厂出水管到进入小区的供水管中间这一段,杭州也设有38个管网水的在线监测点。这些监测点24小时在线监测,每15分钟就会自动更新一次数据。目前,杭州管网水质综合分析合格率为99.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