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大学迎110周岁华诞 省委书记为校友发证书

2012年05月09日08:1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图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现场。本报记者任灵杰摄
图为庆祝山西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现场。本报记者任灵杰摄


  贾庆林刘延东等发来贺信

  袁纯清为杰出校友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薛延忠等出席庆祝大会

  本报讯(记者 李林霞)110年前,山西大学堂诞生于三晋大地,与京师大学堂、北洋大学堂一道,开辟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先河。110年后,一脉相承的山西大学秉承传统,薪火相传,续写华章,翻开了历久弥新的壮丽诗篇。5月8日上午,百年学府遍地花团锦簇,处处欢歌笑语,隆重举行山西大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发来贺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省政协主席薛延忠出席了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上,袁纯清为山西大学65级校友、著名作家韩石山,73级校友、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孙正平,77级校友、中科院院士、著名生物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武维华,79级校友、某集团军政委白吕少将,79级校友、著名国际问题研究专家李绍先,2005级校友、世界射箭锦标赛金牌获得者杨建平等6名杰出校友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并与他们一一握手,送上亲切问候。

  山西大学是我省惟一一所综合性大学。1902年,肩负着"昌明正学、救弊扶颠"的民族梦想,山西大学的先辈们在美丽的文瀛湖畔创建了山西大学堂。新中国成立后,山西大学成为全国办学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之一,也成为我国在联合国最早注册的高校之一。上世纪50年代初的院系调整中,山西大学开枝散叶,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作出了宝贵贡献,如今的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院校都与山西大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历史渊源。近10年来,山西大学续写华章,实现了从省属重点大学到省部共建大学的飞跃,实现了从教学型大学到研究教学型大学的转变,再到建设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的跨越,学校的综合竞争力持续保持在全国高校的60多位,位居我省高校首位。

  从文瀛湖畔到双塔脚下,山西大学始终根植于华夏文明的沃土,融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于一体,积淀了博大精深、历久弥新的文化底蕴;从传统学堂到现代大学,山西大学栉沐风雨而茁壮,历经沧桑而弥坚,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名各类人才。

  贾庆林在贺信中说,山西大学是我国创办最早的国立大学之一,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改革求活力、以开放求效益,取得了丰硕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山西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建校110周年为契机,发扬优良传统,推进教育创新,提高办学质量,不断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延东在贺信中说,100多年来,山西大学秉承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光荣传统,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显著成就。希望以建校11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持内涵发展、突出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为推动山西转型跨越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和北京大学、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兄弟院校也发来贺信,为百年学府在山西甚至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予以肯定。

  副省长张平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山西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山西大学本着立足山西、服务山西、发展山西的原则,全面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希望山西大学以110年校庆为新起点,继续发挥思想库、智囊团和人才基地的优势,为我省转型跨越发展和综改试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关心山西大学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为山西大学早日建成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研究型大学予以积极扶助和大力支持。

  庆祝大会由山西大学党委书记秦良玉主持,校长郭贵春致辞。教师代表双少敏教授,学生代表、全国 "挑战杯"竞赛特等奖获得者郭佩祥,山西大学创始人、第一任校长岑春煊家乡代表——广西西林县县委书记黄建南,以及校友代表、国外学者代表、兄弟院校代表一一发言,为山西大学110岁华诞送上祝福。

  出席庆祝大会的还有原甘肃省委书记、原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孙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志明,全国政协文史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卞晋平,中央候补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刘建平,原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闫振堂,原中央保健局局长王敏清,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俞正等。省党政军领导杜善学、刘云海、安焕晓、王雅安、张平、李雁红、刘滇生,省级老同志郭裕怀、李蓼源、白陞、赵劲夫、薛荣哲、姚奠中、刘波、宋绍华、赵凤翔、张正明、吕日周也出席了庆祝大会。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黎乐民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林群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张钹教授,中科院院士、山西大学彭堃墀教授,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江桂斌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南京大学王广厚教授,以及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的校长、专家学者代表等也专程出席,共贺山西大学110岁华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