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自来水公司改造水厂 称水质达发达国家水平

2012年05月09日0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自来水公司从美国进口的目前省内唯一的“两虫”检测仪正在进行水质检测
郑州自来水公司从美国进口的目前省内唯一的“两虫”检测仪正在进行水质检测
郑州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正在加紧进行
郑州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正在加紧进行

  自来水公司:郑州自来水已实现从水源地到送水的全程监测,去年已达国标,水质达发达国家水平

  两大水厂正在进行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年底完成投用,水质将有质的提升

  河南商报记者 熊玉伟/文 邓万里/图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我国自来水合格率仅50%,无城市实现直饮。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自来水公司了解到,郑州自来水已实现从水源地到送水的全程监测,去年已达国标,并且水质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随着输水管网的改造和深度处理工艺的启动,郑州市的饮用水水质将有质的突破。

  消息

  我国自来水合格率仅50%

  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自来水合格率仅50%,没有城市实现自来水直饮。

  据报道,中国的地表水源,约有50%受到污染,上百种有机化合物、重金属离子进入水源中;地下水源存在氟、砷、铁、锰等超标。

  而全国县以上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98%仍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如果水源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化合物所污染,用传统工艺处理就显得力不从心。

  调查显示,中国城市供水管道质量普遍低劣,不符合国标的灰口铸铁管占50.80%,普通水泥管占13%,镀锌管占6%。

  老旧管网漏水严重,经常爆管,从水质角度讲,容易发生二次污染。

  在中国省会城市中,每个城市都有数千个水箱或蓄水池,水箱二次污染事件近年频现,各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监管薄弱。

  而影响水质的主要有五个方面:水源受污染、原水输水管道、水厂制水工艺、供水管网材质低劣、二次供水系统。

  现状

  郑州自来水已实现全程监测

  衡量水质好坏的主要标准,就是自来水是否满足检测指标。

  为提高饮用水的质量,2007年7月1日,修订后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中的检测指标由35项增至106项。今年7月1日该标准将强制实施,修订后的国家饮用水标准对饮用水的要求已经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

  据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郑州自来水公司)宣传处处长贺春飚介绍,国家规定的这个目标,郑州自来水已在2011年实现。

  为监控原水水质,郑州自来水公司将管网水质监测点由80个增加到100个,将监测频率由每年2280样次增加到2640样次。

  此外,郑州自来水公司还密切关注黄河水、石佛沉沙池、尖岗水库、常庄水库、西流湖等水源地的水质情况,原水监测频率每星期1次,远高出国家每月1次的标准。

  “即使水源没问题,输送原水的管道出问题,那也不行。”贺春飚说,2002年以前,从水源地往水厂输送原水的主要是明渠,沿途污染严重。

  2002年郑州市投入巨资历时两年铺设17公里原水输送管道,彻底解决了原水沿途二次污染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水质,郑州自来水公司从1998年开始,从黄河的邙山口到中牟万滩沿河30多公里范围内,凿中深井118座,建成了石佛水厂和东周水厂,这两个水厂供应的自来水水质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饮用水标准。

  改造

  水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年底完成

  “出厂水达标了,在往居民家输送时可能会被管道污染。”贺春飚介绍,由于历史原因,1998年以前,郑州城市供水管网所使用的主要是铸铁管、普通钢筋混凝土管和镀锌管。

  “这些管材年代久远,质量差,容易影响供水水质,给出厂水带来了‘二次污染’。”贺春飚介绍,截至目前,郑州市供水管网总长度3200公里,球墨铸铁管占34%,灰口铸铁管占21.5%。

  截止到2010年年底,尚有464公里管网需要改造。从2011年起,郑州自来水公司已对这464公里管网编制了工程建设计划,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改造,并力争提前完成。

  媒体报道全国自来水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制水工艺问题。

  “为提高自来水品质,我们公司正在进行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贺春飚说,预计到今年7月1日,白庙水厂可完成深度处理工艺改造,今年年底,柿园水厂完成改造,届时,郑州市的自来水水质将有质的提升。

  建议

  改善水质需政府出台强制措施

  “在城市供水的各个环节中,郑州自来水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很多措施还走在其他同行前面。”贺春飚说,但对于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还需要完善。

  贺春飚说,根据《郑州市城市供水条例》的要求,所有的二次供水设施中的水箱和水池等,每隔半年要彻底清洗、消毒一次。目前,他们管控的二次供水设施,也是按照这个要求操作的。

  “由于产权问题,很多小区的二次供水设施都不是我们管的。”贺春飚说,根据统计,全市共有二次供水系统一千多套,而归他们管的只有五六套。

  “大量的二次供水设施所有权还在小区业主的手上。”郑州自来水公司营业处负责人王鹏介绍,因为小区二次供水设施运行需要电费、维护费等费用,而目前缺少政策支撑,所以接管的二次供水设施比较少,大量的二次供水设施都由小区物业管理。

  “很多物业公司都不会按要求定期对二次供水的水箱、水池进行清洗,这将会对入户水质产生一定影响。”贺春飚称,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政府出台配套政策解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