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7岁倪匡:书不会再写了不等钱用 极喜韩寒杂文(组图)

2012年05月09日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4月16日,蔡澜微博传图:查先生和倪匡。

  4月16日,蔡澜微博传图:查先生和倪匡。

  网友甚惆怅:“封笔”不再写? 倪匡很欢乐:不等这钱用了

  77岁倪匡接受华西都市报独家专访,畅谈“顽童人生”

  近日,自称“写作配额已用完”,封笔已久的77岁倪匡现身网络“复出”:每天与网友玩快问快答,谈小说评新人、聊金庸道古龙,言辞有趣,犀利辛辣。因一句微博文称:“发觉计算机显示的时间不对,现在是10时19分。甚惆怅。”还引发众网友模彷造句,酿成“惆怅体”。昨日,倪匡接受了华西都市报独家专访。不过对于记者的采访,倪匡也提出“要求”,“问题越简明越好。如果太深奥,连问题都不懂,当然无法作答。”

  A

  难得糊涂

  “书不会再写了,不等这钱用”

  “早知道麦家的小说好看,但不知道好看到了这种程度。”自称欣赏能力高过创作能力十倍的倪匡,在微博上开始逐一夸赞自己认为好看的小说家。余华、贾平凹、王安忆、刘心武、都梁等内地作家都出现在他的微博中。

  如此夸赞,难免会有人质疑有吹捧之嫌,他则强调,“那不是夸,是真实的感觉!”也有人赞他“一点没有"文人相轻"的习性”。他则“回嘴”说:“你错了,好多文人,我是看不起的,和他们相轻得很哩!”倪匡还透露,自己曾在香港书展见到刘心武,自己“扑过去抱住他大叫,刘老师那次真的吓着了!”如此微

  博晒自己的“追星”经历,被网友惊呼“晒萌”,“倪大叔,你敢再可爱一点么!”

  华西都市报:您在微博跟广大网友交流不亦乐乎。这样直接与众读者交流,感受如何?

  倪匡:微博上全是青少年,我可能是其中年纪最大的了。和青年人交流,心境也会年轻,乐何如之。

  华西都市报:您回答网友问题,思路敏捷,言语风趣。此前宣布封笔的您,有无可能再开笔写书呢?

  倪匡:我一向思路敏捷、言语风趣,小学时老师评语已是如此。书是不会再写了,没有这动力了,就是不等这钱用了,哈哈。

  难得友情

  想起古龙就“心如刀剜”

  倪匡与金庸、蔡澜、黄霑被并称“香港四大才子”。不过,倪匡在微博上却说:“我真的不是,不知道是什么人传出来的。”有网友提及古龙在他心目中的位置,倪匡说:“一想起就心如刀剜,所以实在不愿提啊!!在我心中位置,宛如我自身。”他还坦承,金庸是自己“最喜欢敬佩的作家”,自己“永远不能达到金庸大师的实力”。“小贝天子”则问道:“金庸小说在文学、哲学、琴棋书画、诗词典章、天文历算、阴阳五行、奇门遁甲、儒道佛学方面均有涉猎,您说我要是把这些也都学会,能不能也写出像金大侠一样经典的武侠小说呢?”倪匡则

  不客气回说:“不能。懂这些的人多了去,金庸却独一无二。”

  华西都市报:内地有很多网络小说家受人追捧。但还有不少人认为,再也不会出现像金庸、古龙作品那样经典的武侠小说了,先生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倪匡:网络小说我一部也没看过,无从置评。武侠小说还有很多好作品出,问题是作者作品太少,不足以形成风气。

  华西都市报:蔡澜先生在微博上上传了您和查先生在一起吃饭的照片。你们在一起,一般喜聊哪些话题?

  倪匡:我们在一起,什么都谈;金庸最可爱处当然是他学问大,什么都懂。

  C

  难得直爽

  写剧本是因待遇比写小说好

  除了写科幻小说,倪匡还著有多部剧本作品。影视作品《六指琴魔》、《唐山大兄》等均出自他手。在今年4月初颁出的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倪匡荣获电影界颁发的“终身成就奖”。

  华西都市报:现在很多作家更愿意做编剧,与影视圈结缘,因为影视的普及效果和影响力更大。您对小说与影视结缘,怎么看?

  倪匡:说来很黑色幽默,我对电影没有什么兴趣,写剧本,是因为待遇比写小说好而已。

  华西都市报:青春文学作家韩寒、郭敬明等新生力量有关注吗?对持续已久影响甚大的韩寒被质疑有“团队代笔”一事,先生有何看法?

  倪匡:我极喜韩寒的杂文,他曾亲手交给我他的小说《三重门》。郭敬明也送给我他的书,还是精装孤本,我都还没有看。他们能如此受青少年欢迎,必有道理在。至于代笔等等,好像和读者没有关系,读者只要作品好看,作者的名字有啥作用?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微说倪匡

  “老顽童”耍微博耍的全是“嘴皮子”

  1、问:阿紫的眼睛是您弄瞎的么?答:是丁春秋弄瞎的!问:我不要你写阿朱死啊!答(大呼冤枉):六月下雪了!阿朱的死和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人真不能做坏事,做了一桩,全世界坏事就都是你做的了!

  2、问:想问倪生,若一女子天生奇丑,该怎么办?答:确然很令人伤感,到韩国去想想办法?

  3、问:听说古龙到妓院获取灵感,是真的吗?答:不知道古龙是不是,古代不少著名文人倒确然如此,不然哪有“十年一觉扬州梦”这样的好句啊。

  4、问:您最喜欢和敬佩的作家是谁呢?最喜欢读什么类型的小说?答:金庸。问:古龙呢?答:古龙当然极好极好,在我心中位置,宛如我自身。

  倪匡的三个嗜好

  一曰酒,以前一天至少可以喝一公升XO。后来,他宣布了“戒酒”,但定义是不要饮醉。

  二曰烟,曾有过三十五年的烟龄,最高纪录一天四到五包(刷牙时都不停)。

  三曰女人,最欣赏柔顺听话的女人,外在美也很重要。

4月15日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倪匡获终身成就奖。
4月15日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倪匡获终身成就奖。


倪匡与老友古龙(左)。
倪匡与老友古龙(左)。


倪匡与儿子倪震、儿媳周慧敏。
倪匡与儿子倪震、儿媳周慧敏。
(来源: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