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人民代表大会开幕 代表建议民生热点总关情

2012年05月09日08:44
来源:山西新闻网
出租车加气排长龙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出租车加气排长龙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


  本报5月8日讯 (记者 要维维) 5月9日,太原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正式开幕。今天,出席此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来到交通大厦、龙城国际饭店等驻地报到,不少代表在报到当日就将自己经过前期调研形成的建议、议案提交到大会。

  今天下午,在代表驻地之一——太原市交通大厦门口,祝贺“两会”顺利召开的红色拱门已经撑起,大厦内外被装点得格外漂亮,大厅内工作人员精心摆设了鲜花花篮迎接嘉宾们的到来。大厦内分别有小店、杏花岭、尖草坪、晋源和娄烦五个代表团。在小店代表团驻地,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忙着为代表们办理参会手续。报到处,几位代表办完报到手续后,便三五一组聊起了与大会有关的话题。一些代表围绕准备提交大会的议案、建议和意见,展开了热烈讨论。

  今年的大会,出现了不少新代表的身影,老帮新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建议除了纸质版还要上交电子版,放在个人U盘里上交比较方便。”“明天早上统一乘车前往会场,下楼后一定要找对车再上。”……在晋源代表团驻地,老代表常向东正在向一位新当选的人大代表介绍需要注意的细节。常向东告诉记者,作为一位老代表,他准备上交大会的建议都关乎民生,他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呼吁,真正为百姓谋福祉。

  在小店、晋源、杏花岭等代表团驻地,记者了解到,不少代表报到当日就上交了建议和议案。“我们这里已经提交了3条建议,两件议案。”杏花岭代表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今年代表们提交建议很积极,上交的3条建议分别涉及教育、环卫、医疗,都是在为老百姓呼喊,两件议案涉及绿化、城市发展领域。小店、晋源等代表团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已有代表陆续开始提交建议和议案。

  下午,太原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在工人文化宫举行。会议应到代表355人,实到334人,符合法定人数。

  ■相关新闻

  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公布三部举报电话

  本报5月8日讯 (记者 李飞飞 通讯员 饶文波)太原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太原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今日,太原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公布三部举报电话,要求在换届期间,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市纪委:0351—4030374,市委组织部:0351—12380,市换届纪律监督组:18636111860,市委组织部网站:http:/www.ty12380.gov.cn。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明确要求,换届期间,严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违规用人、干扰换届。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考察人选,已列为候选人的取消候选人资格,已提拔的责令辞职、免职、降职或依法罢免,贿选的还要依纪依法处理;参与或帮助他人拉票贿选的,比照为自己拉票贿选的行为给予相应处理。对买官卖官的,一律先予停职或免职,再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通过行贿手段获取的职务予以撤销。对跑官要官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或相应的组织处理,并记录在案;对搞封官许愿或者为跑官要官的人说情、打招呼的,要严肃批评。对违反规定做出的干部任用决定,一律无效,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干扰破坏换届选举工作的,一律严肃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替百姓说话,为民生发展献计献策。

  昨日,出席太原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会第一次会议的代表们开始报到。报到首日,不少代表向大会提交了建议,记者发现今年的建议,民生话题成了“主角”。

  【建议浏览】

  ●城市规划中要充分考虑学校布局,并提前做好区域学校布局规划;整合现有学校资源,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人大代表李闻忠

  ●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在目前基础上再上浮30%;规划建设环卫工人公寓,或制定廉租房政策,解决低收入环卫工人租房困难问题。

  ——人大代表续奇才

  ●落实基层公立医院政府补助政策,提议将基层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比例与同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同比增加,并将此作为对政府工作好坏的考核指标。

  ——人大代表冯立新

  ●太原应该尽快申请调整加气站审批权限,由太原市本级统一规划布局,并且大力推进加气站建设。

  ——人大代表孟凡政

  ●开设社区市民学校、社区培训中心、社区远程教育、社区文化广场、社区多功能会议室等,积极拓宽居民教育渠道和教育内容;建立以社区居民为依托的文化社区。

  ——人大代表李恩庆

  1 住宅楼噌噌起 中小学校配套得跟上

  “城市里新建的住宅区如雨后春笋,配建学校的却寥寥无几,增加配套中小学迫在眉睫。”李闻忠是今年新当选的太原市人大代表,5月8日代表报到首日,经过前期充分调研,他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部分城区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布点的建议》。

  李闻忠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当代表后的第一份建议也选择了熟悉的领域。他说,2008年起,太原连续4年开展了"百校兴学"工程,扩建中小学校近900所,但部分城区依然存在教育配套设备短缺的现象。南到小店通达街、北到柴村,连续20多天,李闻忠利用下班、节假日等时间,几乎跑遍了太原市所有中小学,看学校分布、了解班容量情况。

  李闻忠以小店区为例讲述了调研心得。他说,在小店区南内环以南、滨河东路以东、并州路以西、南中环以北的范围内,近年来新建了大量高层住宅,但配建的中小学屈指可数。“只有文华苑建了三附小和四十八中,华宇绿洲配建了华宇小学。”李闻忠说,目前该区域入学人数激增,导致很多学生无法就近入学。

  李闻忠说,由于中小学布点数量少、班容量大、校容量大的问题严重,导致教师们的工作负担也很重。他在调研时了解到,很多老师代完课后,还要判将近200本作业,这样高强度的工作对教师是负担,也造成教师精力无法顾及到每一个学生。李闻忠认为,中小学布点数量少的另一个直接后果就是学生就近入学难,一些适龄学生不得不到较远的学校就读。他在调研时了解到,一些家住亲贤街的学生,只能到长风街或沙河街、大营盘等地入学。

  李闻忠建议政府,在城市规划中一定要充分考虑学校布局,并提前做好区域学校布局规划。其次,新建住宅小区配建中小学,不能只是一纸文件,而应有专门队伍监督落实,否则不予办理相关手续;李闻忠还建议政府将现有的学校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进一步提升现有学校的承载能力。增加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的数量和容量。

  2 干活又脏又累 环卫工福利待遇应改善

  “又脏又累,可工资仅达到太原市最低水平,这就是一线环卫工的现状,我们应该让我们的城市‘美容师’挣得更多,让他们有动力把我们的城市装扮得更美。”人大代表续奇才说,他已经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提高太原市一线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的建议》,希望能在目前基础上,增加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

  续奇才说,每天凌晨3点,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环卫工已经开始清扫街道,日平均工作在10小时以上。哪儿脏、哪儿臭,哪儿就有垃圾装卸、粪便淘运工的身影,他们为城市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收入却不高。据续奇才了解,全市现有环卫工19803人,平均年龄47.5岁,工资福利待遇为每月1125元,300元意外伤害保险;在职清扫作业的环卫工人取暖费没有明确具体标准。

  因一线环卫工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工资福利待遇低,造成了人难招、在岗人员短缺、人员老化等问题。续奇才建议政府组织专人调研,切实解决好一线环卫工人工资福利低的现状。他建议提高环卫工人工资福利待遇,在目前基础上再上浮30%。同时,规划建设环卫工人休息室,解决环卫工人工具存放、更衣、办公无场所的问题;规划建设环卫工人公寓,或制定廉租房政策,解决低收入环卫工人租房困难问题;成立环卫工人专项救助基金,为环卫工人在重大疾病救治和遭受意外提供救助。

  3 投入赶不上需求 公立医院发展需扶持

  “我国每年90%的就诊人数在公立医院,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赶不上需求。”人大代表冯立新表示,公立医院大发展还需要政府多扶持。报到首日,他就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公立医院发展的相关建议》。

  冯立新说,因政府对公立医院尤其是对基层公立医院投入严重不足,基层公立医院要办下去就必须得挣钱,发工资、买仪器,维持医院正常运转,所以它追求的是收益最大化。而基层公立医院面对的困境是什么?是药品、医疗服务,尤其是医疗服务,政府监管价格。政府监管价格,就是为了百姓能看得上病,能付得起钱,但所有这些的前提,是必须加大政府投入。"当前,政府对公立医院投入远远不够,这就使得医院像是个扭曲的机器,多开药、多用高级设备才能多挣钱,于是出现了大处方、乱用药等行为,严重影响了群众健康及利益。"冯立新建议,落实基层公立医院政府补助政策,提议将基层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比例与同级政府的财政收入同比增加,并将此作为对政府工作好坏的考核指标,确保资金到位。

  4 出租车加气难 要大力推进加气站建设

  “去年以来,我经常能看到出租车为加气而排队的现象,一辆车排两个多小时加气是经常的事。”人大代表孟凡政说,目前市民打车难的问题也与此相关。他建议政府尽快增加加气站数量,解决加气难的问题。

  孟凡政说,2006年煤层气加气站落户太原之初,仅有1700多辆出租车“油改气”,而目前则有6000多辆出租车改为燃气。加气站数量有限不说。还常常由于各种原因开开停停。由于加气难,一辆辆本应来往于大街小巷的出租车,不得不长时间滞留在加气站门外,市民打车难自然不可避免。

  出租车加气难,归根结底是因为加气站数量太少。孟凡政说,而加气站审批程序复杂、过程繁琐,也在某种程度上制约着加气站的投入运营。从审批环节来看,目前在我省,一个加气站从立项到投入营运,至少需要11个市级部门、4个省级部门进行审批。“因此,太原市应该尽快申请调整加气站审批权限,由太原市本级统一规划布局,并且大力推进加气站建设。”“据了解,在今年太原市城乡管委会工作规划中,有20余座加气站建设项目的实施计划,希望尽快实施。”孟凡政说。

  5 社区文化建设 形式内容都应多样化

  “近年来,太原市各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文艺演唱、美术、书法文化活动骨干,有的社区还组织了‘红歌会’‘电影周’‘艺术节’等活动。但我认为,社区文化建设方面的内涵还有待提升。”人大代表李恩庆建议,把社区文化机构办成综合性的社区文化载体,成为社区居民学文化受教育的“业余学校”。

  李恩庆说,比如可开设社区市民学校、社区培训中心、社区远程教育、社区文化广场、社区多功能会议室等,积极拓宽居民教育渠道和教育内容,可以成为社区居民学技能、学手艺、学政策、学舞蹈的好去处。

  另外,社区文化建设要按照省、市提出的大文化工作思路和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小政府大社会”责权统一的管理体制,建立以社区居民为依托的文化社区,民政、宣传、共青团、妇联、民兵、老龄委等有关部门相互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社区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

  同时,还可以建立起“市区群众文艺演唱艺术协会”,树立一批社区文化建设典型,及时总结经验。通过媒体宣传、报道,发挥典型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引导社区文化建设全面繁荣发展。

  社区文化骨干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素质也要不断提高,加强组织辅导和培训工作,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全面开展。

  采写:本报记者 要维维 李飞飞

  摄影:本报记者 钟清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