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商游戏涉嫌辱华:上海似贫民窟 市民可随意杀

2012年05月09日08:57
来源:环球网
 

网上流传的《凯恩与林奇2:伏天》游戏画面截图 

  环球网5月9日消息,据北京一家媒体报道,近日一款背景设在中国上海的国外电子游戏引发人们关注。该游戏游戏名为《凯恩与林奇2:伏天》。其中主人公凯恩是个杀手,林奇是个被治愈的精神病人,两个人拿着枪,在上海完成各种暴力任务。

  当在网上流传的帖子中看到这款涉嫌侮辱中国的游戏内容后,北京律师刘琳随后到大兴法院起诉游戏设计公司,以“侵犯中国人的人格权”为由索赔精神损失费1万元。

  日商游戏背景设为上海 街道破败似贫民窟

  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刘琳在网上看到一个题为“杀中国人的游戏”的帖子。

  帖子讨论的是一款名为《凯恩与林奇2:伏天》(Kane & Lynch 2: Dog Days)的电子游戏机游戏。游戏背景设定为当今的上海。主人公凯恩是个杀手,林奇是个被治愈的精神病人,两个人拿着枪,在上海完成各种暴力任务。

  在网友的帮助下,刘琳找到了关于这款电子游戏的大量截图。

  游戏伊始,设计者非常明确地提示:“Welcome to Shanghai”。东方明珠电视塔、环球金融中心和黄浦江,都成为游戏背景中的一部分。

  但另一方面,游戏画面整体上色调阴暗,在一些关卡,上海被描绘得如同欧美的贫民窟,破败、脏乱,街道的墙壁上贴满了“办证”的小广告。

  游戏中的店铺、工厂等建筑全部使用中文标识,但错字连篇,有的中文标识带有明显的贬损之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建设口号,被篡改成“百年大计、进度第一、质量第二、安全第三”。

  按照攻略里的介绍,整个游戏是凯恩、林奇与黑恶势力较量的过程。但记者发现,在相当一部分情节中,大批挂着“沪”字车牌的警车对凯恩、林奇围追堵截,两人对中国警察大开杀戒。

  凯恩与林奇可以进入“上海市民”家中。每户人家的装修和陈设都停留在上个世纪的八九十年代,且脏乱不堪。

  中国人被设计得胆小如鼠,一听到枪响立刻跪地求饶。尽管如此,凯恩、林奇还是可以在游戏者的操控下,将他们随意杀死。杀人后,房间里大到电视机、小到瓶瓶罐罐,都可以用枪打坏。

  据报道,《凯恩与林奇2:伏天》的设计者IO Interactive,是一家丹麦的游戏工作室,2009年被著名的日本老牌游戏厂商Square Enix(成名作包括“最终幻想”系列等)收购,有了“日本血统”。

  起诉游戏商 律师欲讨回国人尊严

  对上述游戏内容,刘琳十分气愤。他认为,这款游戏贬损了上海这座中国繁华都市的声誉。

  “了解中国、来过中国的外国人是少数,更多的人是通过电影、电视等文化途径了解中国。游戏设计者将上海这座城市设计得如此破败,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中国城市的真实写照。”

  他说,自己最不能容忍的是中国人在游戏中的整体负面形象。“这款游戏里的中国人,不是黑帮,就是和黑帮沆瀣一气的警察,再有就是胆小懦弱、可随意杀戮的平民。据玩过这款游戏的网友介绍,《凯恩与林奇2:伏天》里没有正面的中国人物!”

  “我作为一名律师,有权利也有义务扬中国人的民族气节,替中国人维权!”他说。

  随后,他决定以个人名义,到大兴法院起诉游戏设计者爱欧互动股份公司(IO Interactive)及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公司(Square Enix),要求被告停止侵害、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万元。

  起诉的案由是“一般人格权纠纷”。

  刘琳认为,被告制作、发行上述游戏,严重侵害了中国人民的尊严,藐视我国社会公德,损害了我国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虽然被告在游戏中没直接侵犯其本人的民事权利,但侵犯了他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公民人格权,所以他有权起诉。

  之所以选择向大兴法院起诉,他解释说,他家住大兴,是在家里的电脑上看到相关游戏内容的,而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侵权案件由侵权行为发生地的法院管辖。

  同时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也规定,涉外的人格权案件,适用权利人经常居所地的法律。

  据报道,法院目前仍在审查材料,未决定是否受理。

  法学学者:缺法律依据维权难

  对此次诉讼,法学学者并不看好。著名民法学家杨立新认为,民法保护的是私权,因此“中国人”不能作为民事主体。从人格权角度维权,很难成功。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专家马呈元、张力和凌岩教授都表示,国家形象、民族形象,不属于国际法的保护范围。因此维权只能从游戏公司注册地的国内法入手,到丹麦或日本起诉,追究其责任。

  马呈元说,辱华游戏维权案属“公益诉讼”范畴,如何确定维权主体是个棘手问题。

  “以国家的名义起诉外国厂商,理论上可行。但现实中,至今还没有类似先例。”马教授说。

  讨论到最后,三位专家都认为,维权难度相当大,不容乐观。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教授刘成璧认为,国外游戏厂商之所以敢堂而皇之地全球发售《凯恩与林奇2:伏天》这款“辱华”游戏,而不顾及中国人民的感情,与电子游戏机及其游戏至今未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有一定的关系。

  “中国目前对他们来说,不是真正的‘市场’,它从中国人身上挣不到钱。因此,它不需要考虑中国人的感受,只要能通过这种哗众取宠的方式迎合某些人的仇华心理,赢得国外市场的关注就足够了。”她说。

  “当市场真正建立起来了,游戏厂商意识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经济价值,自然就会注重中国玩家的感受和中国政府的态度,不会再冒着影响经济收益的风险去制售伤害中国人民情感的游戏。”刘教授说。她说,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着商业文化输出的内容的。

  她认为,由好莱坞的电影引申到电子游戏业。要想改变类似的情形再次发生,就应该以一种更加开放的姿态去面对电子游戏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