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友化工污水危及渤海生态 环保局称确有污染(组图)

2012年05月09日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三友化工的废渣堆上是一片烟波浩渺的水面,全是强碱性污水,正是这样的污水直接排入渤海。
三友化工的废渣堆上是一片烟波浩渺的水面,全是强碱性污水,正是这样的污水直接排入渤海。

三友化工自称污水由这台设备回抽晒盐,附近的养殖户反映这台泵自建成以来只用过两、三次,2012年更是一次都没用过。

  三友化工自称污水由这台设备回抽晒盐,附近的养殖户反映这台泵自建成以来只用过两、三次,2012年更是一次都没用过。

强碱性污水通过一个闸门直接流入渤海。
强碱性污水通过一个闸门直接流入渤海。

  【新闻回放】三友化工污染造就“死海” 渣堆超六千个篮球场

  唐山三友化工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三友化工 600409.SH)的污染已经破坏了渤海的生态环境。

  在地方政府看来,三友化工应该是家好企业:上市公司、纯碱生产规模全国第二、减排优秀单位,种种荣誉光环照耀下,三友化工的严重污染便成了可有可无的小事。但是对于唐山市南堡经济开发区的百姓们来说,三友化工却是一家砸了不少养殖户与渔民饭碗的污染大户。

  废渣堆面积超6400个篮球场

  在唐山市南堡经济开发区尖砣子虾场附近,有一座高约20米的石灰山,这就是三友化工的废渣堆。

  这座巨大的废渣堆占地约270万平方米,面积超过6400个篮球场的大小。每天,三友化工将生产纯碱后产生的废渣废液混合物通过管道运输到废渣堆来,用水泵加压后运到废渣堆顶部,废渣在废渣堆上沉淀下来,而强碱性的废液则通过管道流下来,流入近在咫尺的渤海。

  废渣堆的脚下就是渤海的滩涂,这原本应该是海产养殖的黄金地段,却因为三友化工污染的存在,变成了一片不毛之地。

  “三友碱厂每天要排几万吨碱水进海,附近的海水都被污染了。”唐山市南堡经济开发区尖坨子虾厂的工人看着不住的流入渤海的污水愁坏了:“现在我们养虾池里的水PH值都是9.7、9,8,连虾苗都不能放,放了就死,去年因为污染,虾苗都死了七八十万元的。”

  “一刮风,渣堆上的石灰就被刮进养虾池里,海虾哪能受得了这个?我们包了养虾场三年,这才一年半,我们几个承包人就开始打退堂鼓了。”尖坨子虾场的一位承包人抱怨说,原本指望能赚钱的养虾池变成了烫手的山芋:“光承包费就七八百万,我们找三友,人家也不理我们,找开发区和环保局,他们也不敢管。”

  一位渔民说:“现在这片海里,什么海虹、蛤蜊都死完了,就算出海也就只能捞点梭鱼,这片海域已经是死海了。”

  在废渣堆附近养殖海参的一位养殖户告诉中国网,他去年在附近放养了海参,原本指望三年后海参长大了能卖一笔钱:“没想到,因为三友的污染,海参一年就死绝了。”

  更让养殖户与渔民们绝望的是,他们的损失找三友化工索赔,三友化工根本不理他们,向开发区与环保局反映,这两家却根本不敢管三友化工污染的事。

  三友化工污染无人敢管?

  三友化工的污染真的无人敢管吗?中国网的所见所闻多多少少证实了这一点。

  中国网与南堡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的周局长、王主任及三友化工的一位工作人员来到废渣堆,环保分局王主任在看到PH值达14的污水直接流入渤海后,当即表示,三友化工这样的污水外排方式确实存在问题。

  中国网询问,近期是否有人向环保局反映三友化工的污染,王主任称最近一次举报是好几年前,自己已经记不清举报的细节了。但中国网了解到近年来,周边的养殖户与渔民都曾举报过三友化工的污染,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为何为三友化工遮遮掩掩呢?

  王主任要求三友化工的工作人员在当天下午到环保分局做笔录,而这位工作人员却满不在乎的拒绝了环保局工作人员的要求,称自己要去外地,没时间做笔录。环保局工作人员不得不陪着笑脸请求这位工作人员让他的同事来做笔录。

  面对直流入海的污水,三友化工的这位工作人员宣传污水绝大部分都被回收用来晒制钙盐了,实际上,附近的养殖户称,三友化工抽取污水回用的水泵自建成以来只用过两三次,2012年更是一次都没用过。

  不仅如此,在随后的电话沟通中,三友化工的一位工作人员更是宣称污水所流入的滩涂是三友化工的污水处理区。渤海的滩涂是怎么变成了三友化工的污水处理区的,这让中国网有些摸不着头脑?

  南堡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周局长向中国网明确表示,三友化工的强碱性污水直接流入渤海是有问题的,环保分局已经给企业做了笔录,目前处理意见还没出来。在环保局已经证实企业污染的前提下,三友化工却用污水回用、渤海滩涂是其污水处理区这样的理由来搪塞。

  三友化工及其母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在环保安全方面一直问题频频。2011年11月21日,三友集团氯碱分公司发生爆炸,有媒体报道称伤亡为五伤一死,而三友方面坚称未发生死亡。

  而三友集团东光浆粕有限责任公司在污染方面更是劣迹斑斑。2010年9月,东光浆粕因利用雨水管道偷排生产废水被罚10万元;2011年4月初,因被发现利用暗管偷排生产废水,被责令立即拆除偷排暗管,并处罚款10万元;2011年7月8日,又被挖出深埋地下3米多深的1个直径30厘米的偷排暗管。

  2011年7月7日,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向环保部发出行政复议申请,“质疑三友化工环保核查报告的真实性、合法性,要求撤销相关批文,严管资本市场入口。”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三友化工,2010年为整合化纤业务而发行股份、收购资产。作为重大资产重组,依照环保部、证监会规定应当进行环保核查。

  但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认为,“环保核查报告没有如实反映三友化工的排污情况和环境守法情况,存在弄虚作假、掩盖真相、错误定性的问题。”比如,该核查报告掩盖、隐瞒三友化工及其热电公司属于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大量排放二氧化硫的事实。碱渣液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危害被忽略不提等。

  讽刺的是,三友化工的母公司唐山三友集团却获河北省2011年减排优秀单位称号。河北省政府颁发该荣誉称号的理由是作为省“双三十”重点节能减排企业,三友集团2011年脱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全部完成考核指标,实现了单位产品综合能耗逐年降低和排放物达标达量排放。

  如此一家劣迹斑斑的企业却能轻易获得省政府及环保部的认可,这到底是企业的弄虚作假手段太过高明还是政府及环保部门为这样的企业网开一面,其中种种令人深思。(程晓)
(来源:中国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