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海量”佛造像埋藏坑印证邺城佛教文化中心历史地位

2012年05月09日09: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9日电(记者齐雷杰)今年年初,邺城考古队在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的邺城遗址内,发现了新中国建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造像埋藏坑,共出土佛造像2895件和造像碎片数千件。专家考证认为,这些佛造像印证了邺城作为六朝古都,在北朝晚期中原地区佛教文化传播中心的历史地位。

  邺城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临漳县西南13公里的漳河北岸。自东汉末年以来,邺城先后成为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朝代的都城。后赵、北齐等时期,由于统治者尊崇佛教,邺城佛教兴盛。

  1983年以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研所联合组成的邺城考古队,持续不断地对邺城遗址开展考古勘察。据中科院考古所何利群博士介绍,发现的佛造像多数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显示了北朝晚期邺城作为北方中原地区佛学中心和文化艺术中心的历史地位。

  据统计,有题记的造像超过百件,绝大多数是汉白玉造像,少数是青石造像。根据造像特征和题记年代等,考古专家初步认定,这些佛造像大多是东魏北齐时期,还有个别北魏时期青石造像和个别唐代风格造像。

  考古专家表示,多数造像保存有较好的彩绘和贴金痕迹,工艺精湛,装饰高超,埋藏地址又位于都城内,说明造像级别很高,可能属于皇家级别,出自皇家工匠之手。

  出土的佛造像中,有的手或足部缺失,有的被砸成数块。考古专家认为,这些造像为今后研究中国古代历史上的灭佛运动提供了重要线索。但中国历史上有4次禁佛事件,佛造像埋藏坑中的文物多数属东魏北齐时期,初步判定跟北周武帝和唐武宗两次灭佛关系密切,具体属于哪次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作者:齐雷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