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首座深水钻井平台 > 深水钻井平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洋石油981正式开钻 我国油气勘探进超深水区

2012年05月09日09: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海洋石油981”正式开钻 我国油气勘探进入“超深水区”
“海洋石油981”全景
 
  中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即将于9号在中国南海海域正式开钻。“981平台”作为我国向深海挺进的海上石油大军的先遣部队,它将如何为我国的能源战略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目前981平台的动力定位状态是,吃水19米,艏向140度,风速10节,浪高1米,纵横摇摆0.25度。这些对开钻来说都是非常良好的状态。

  981平台的开钻仪式从9点15分左右开始,据了解,将持续50到60分钟,今天来参加仪式的有27个部委,以及10个左右副部级领导。

  记者站在钻井平台上面前就是钻杆,在钻杆的另一边是来自中海油总部和船上的负责人站成两排,共同守望这挂着红花的钻杆,钻杆右边是两名安全监督,左边是3.5米乘以3米的LED大屏,显示这北京主会场的情况,刚才国资委王丹华副主任宣读了李克强副总理的贺信,之后,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讲话,一会儿平台还将向总部汇报开钻准备工作,等待开钻。

  从开始修建,经历了4年零十天之后,981平台现在终于要正式开钻了,据了解,它将至少服役30年。中海油技术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评价说,这揭开了我们国家深海开发的,至少是完全具备自主开发南海深海的能力。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钻完井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姜伟表示,它的开钻,有着极为重要的标致性意义。

  姜伟:这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也标志着我国能源装备技术和船舶工业技术迈上了新的台阶。

  981平台开钻的油井叫荔湾6—1—1井,作业水深1493.5米,也就是说,981平台所在的海平面距离海底是1493.5米,此后,它将奋勇向前,打穿地理上的新生代层,一直打到目的层:珠江组珠海组。在开工56天之后,完工,最终完钻井深,也就是海平面加上海底的继续作业的距离,这个深度将是2335米。

  在采访中,也有听众朋友反映,虽然理论上这个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深度可达3000米,但毕竟还没有实践过,不知道实现目标的成功率有多大。据中海石油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刘正礼介绍,981平台在去年12月1号从上海舟山过来,12月9日到达珠江口临时停泊,此后一直到今年2月19日前都做了充分的测试,3月6日时开始了它的处女秀,就是在流花29-2-1油田试运行,4月6日完钻,当时的完钻井深是3230米,这意味着现在的深度完全有条件实现。

  


  (点击进入专题)

  作者:张棉棉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