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骨龄读片师谈打击足坛假年龄:醋泡手没用

2012年05月09日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天上午,为期三天的“全国青少年足球比赛骨龄读片师培训班”在成都开班。参加本次培训班的成员来自全国13个单位,这些成员今后都将参加每年进行的全国青少年球员骨龄检测,“我们办这个班的目的就是希望让今后的读片更加准确地反映参加测试人员的骨龄”,本次培训班的讲师张绍岩对成都商报记者透露说。

  据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女孩7岁左右,男孩9岁左右通过骨龄检测就能分析出今后的身高,误差比较小。

  骨龄检测还存在误差

  “理论上,最大的误差可以到两年”

  “进行骨龄检测就是为了打击假年龄”,张绍岩毫不避讳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年龄造假,一直是困扰中国足球发展的最大顽疾,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后,第一个提出的施政纲领就是利用严格骨龄检测一刀切,严厉打击假年龄。“参加这个检测后,在比赛中涉及到参赛球员的年龄就不再以户口上的年龄为准,而是以骨龄年龄为准。我们举办这个班的目的,就是希望这些读片师能更准确地读出骨龄帖上的年龄,为球员负责。”张绍岩表示。

  目前,中国足协组织的骨龄测试采用了最新的“标准-中华05”标准进行,尽管是最新的技术检测手段,但张绍岩介绍说:“因为每个人的个体发育存在着不同,骨龄检测出的年龄仍与实际年龄存在着误差,之前遇到的双胞胎出现骨龄不一致的情况就是这样造成的。”当成都商报记者询问,这样的误差最大可以到多少时,张绍岩回答说:“理论上,最大的误差可以到两年。”

  骨龄检测仍是最科学手段

  “我们能通过更准确地读片,将读片误差控制在6个月以下”

  这样的误差可能导致部分发育比较早的球员失去与同年龄队员比赛的机会,对此张绍岩表示:“个体发育上的差异是无法抗拒的,尤其是在中国,北方球员与南方球员发育上存在着差异。但就目前的技术来说,骨龄检测仍然是杜绝假年龄最有效的手段。目前,我们能通过更准确地读片,将读片的误差控制在6个月以下。”“骨龄检测的科学性是不容质疑的,女孩子7岁左右,男孩子9岁左右通过骨龄就能分析出今后的身高,误差也比较小。”一位参加培训的人员评价说。

  因为骨龄检测有误差,中国足协去年在青少年联赛中曾经允许骨龄年龄比报名年龄大几个月的球员参加比赛。不过,这样的政策在今年的联赛中已经取消,目前正在温江成都足协培训基地进行的全国U15青年联赛中,成都队队长赖奇睿就因为骨龄年龄比报名年龄超了4个月而无法代表成都队出场比赛,“有什么办法?我就是比其他队友看着要成熟一点。”赖奇睿也只有这样安慰自己。

  “不否认确实有个别人的骨龄检测年龄要比实际年龄大一点,但是我们通过两年的检测发现,这样的概率相对还是很低的。大部分的误差都很小,这说明这样的检测是科学而可行的。这两年,我一直参加骨龄检测,什么样的造假都遇到过。去年的时候,有不少的家长提出过检测误差的问题,我们给了这些人重新检测的机会,但是真正最后参加复查的人并不多,这说明什么?说明他们自己心里发虚!今年我们检测的过关率就比去年增加了不少,说明现在严格的骨龄检测确实能有效杜绝假年龄。”成都市足协青少部主任刘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两岁为一年龄段造成身材差异大

  “骨龄发育上1岁的差距,从身高上反映,可能就会高出不少”

  记者通过最近正在温江进行的全国U15青年联赛发现,部分球队之间的比赛,两队队员明显在身材上有着不小的差距。就此问题,张绍岩讲师向成都商报记者进行了解读。“现在中国足协采用的是每两年为一个年龄段。比如成都队,他们参加比赛的队员骨龄年龄集中在13岁左右,而他们的对手骨龄年龄集中在14岁以上的话。骨龄上年龄大一岁,要比我们普通理解的年龄大一岁的差距要更大。骨龄发育上1岁的差距,从身高上反映,可能就会高出不少。所以在以两岁为一个年龄段的比赛中,存在着很明显的身高差距。”

  “两年为年龄段相对来说也比较科学。比如参加今年U15比赛的成都队员,主力队员的骨龄都在13岁左右。他们今年可以参加U15比赛,明年还可以参加,而今年他们的成绩可能就不如那些主力队员骨龄在14岁左右的球队,但是,明年这些球员骨龄超标不能参赛,球队成绩可能会下滑,这样看,对各队来说,相对是公平的。”刘刚说。因此,中国足协在去年已提出,今后评估青少年球队时,不再一味以成绩为标准,而将综合成材率等各项指标,这样也能遏制假年龄。”刘刚介绍说。

  醋泡手、热水刺激影响骨龄都没科学依据

  没有药物抑制 骨龄无法改变

  在最近两年的全国青少年骨龄检测中,传出过不少啼笑皆非的故事。流传比较广泛的是,在接受检测前,用醋泡手、藏红花泡手、用热水刺激等方式,不过昨天参加读片培训的四川体育科研所的何仲涛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些手段都是球员自己想出来的,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在没有药物的抑制下,正常的骨龄发育是没有办法可以改变的。举个简单例子,如果醋能穿透皮肤软化骨骼,那皮肤还可能存在吗?如果用热水刺激,热涨冷缩能影响软骨,那可能人都无法生存了。”

  据何仲涛透露,“理论上,采用注射药物的手段可以抑制骨骼发育,从而影响骨龄检测。但是,一旦注射这样的药物,将导致骨骼无法正常发育。也就是说,一旦注射药物,可能一个人的骨龄会永远停留在15岁,身高、发育等会受到巨大的影响,球员今后也不可能有发展,没有人愿意采用这样的方式。” (来源:成都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