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要求出租车换新防劫栏 被“自愿”引的哥不满

2012年05月09日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知道,出租车司机座位四周,一般会有一个防劫栏,保护司机的安全。但是最近,武汉市要求出租车在本月内拆除“不标准”的防劫栏,同时自愿安装标准护栏,但钱要自己出。消息一出,引起的哥们的不满。

  不满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这些所谓的“不标准”的防劫栏,正是几年前依照政府规定同意安装的。二是说是自愿,但是武汉公安局规定出租车没安护栏要罚款,同时出租车现有的护栏还必须要拆除。

  一副护栏480元,虽然采取自愿原则,却仍然让武汉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很苦恼。

  5月4号下午五点半,位于武汉宝丰路的一家加气站门口,等待加气的的士司机们聚在一起,对着手中的一则通知,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的氛围越来越热烈。

  司机:要反映一下,不能让他拆护栏,晚上开车一点保障都没有。

  司机:那钱应该由公司出,只收管理费。

  司机:不是现在要出钱,是不让你装防劫栏,有的公司。

  司机:不装还好些。

  司机:瞎说。那个夜班非常不安全。

  记者接过这则《关于规范安装使用出租汽车防劫隔离装置的通知》,上面要求在本月内,全武汉市出租车企业对未达到规定标准的防劫隔离装置一律拆除。如果拆掉后想安装符合公安部门规定的有机玻璃半包式防劫装置的,可由企业统计,由驾驶员自愿向市客管处提交《车辆安装防劫隔离装置申请报告》,进行统一安装,费用480元,由驾驶员自己承担。拆除后安装指定的防劫栏,费用自理并且价格偏高,这一点让很多才安装防护栏的司机无法接受。不安装,他们的人身安全又得不到保障。的士司机曹师傅既纠结又担忧。虽然现在社会治安有了极大的改善,但出租车乘客人员复杂,如果拆除了防劫网,一些恶意的攻击就难以避免了。

  曹师傅:对我们安全肯定没保障。不管说它真正达到防抢的,起码有个安全感。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武汉市统一在出租车内安装出租车防劫栏,而防劫栏的安装曾一度使得出租车抢劫案数量明显下降。那么武汉市客管处为何要拆除司机师傅的这道安全防线呢?武汉市客管处信访办的值班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出台这一规定正是考虑到增强乘客乘车舒适感。

  工作人员:有些乘客,有横向的防劫栏嘛,像监狱一样,再一个破损蛮严重,也影响窗口城市的形象,公安局和我们行业管理部门要求不符合标准的统一拆除。

  据了解,目前在出租车内安装的防劫栏分为横向式和半包式两种,新标准要求是的半包式防劫栏,由上海一家企业统一制作安装。华昌出租车公司的欧阳师傅认为,防劫栏无非是新旧的问题,根本没有必要换来换去。

  欧阳师傅:这(防劫栏)是我换车的时候换的。

  记者:有几年?

  欧阳师傅:才半年。我们是新的,不是旧的。绝对没有必要。

  欧阳师傅告诉记者,他会遵守规定将现有的防劫栏拆掉,但他不打算再更换新的防劫栏。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也表示,规定中并未强制要求安装新防劫栏。

  华昌出租车公司宣传科科长蓝丽:他愿意装就装,按照标准来装就完了。本身他就说是双方自愿的原则。

  然而的士司机曹师傅告诉记者,为了防止出租车被打劫,武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就曾要求安装防劫栏,否则车子不能上路。曹师傅就是那段时间安装的防劫栏。

  曹师傅:自己不换,公安局、交管局也要查。你要是没装防护栏,他要罚款。不拆又不行,客管处的不让你运营。现在也是蛮为难的,这个事情。

  对此,记者联系了武汉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的值班人员。

  值班人员:应该是不能撤的,因为现在要求还是把这个防劫栏装着,毕竟还是为你们的安全着想。如果说被劫,或者怎么样的话,我们就要上路来查。

  拆掉“不标准”的防劫护栏后,肯定有不少出租车司机为了省钱,选择不装。不少司机担心:这样一来,出租车发案率是否会上升?武汉市客管处新闻发言人李军介绍,从2006年开始,武汉市15000台出租车已经全部安装上了GPS定位系统,司机的人身安全更有保障。

  李军:目前武汉市的治安现状是明显好转,我们了解的信息,武汉市目前整个电子监控全覆盖,25万个电子摄像头,我们行业对出租车上安装了GPS,司机如果发现有危险,可以随时报警。

  不过,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表示,相比之下还是防劫栏“扎实”,更有保障。

  出租司机:你这出租车后头的话出现什么情况,把颈子一勒,GPS什么的等警察来了,那人呢?

  旧的防劫栏肯定得拆了,新的防劫栏装还是不装,不少的士司机还在观望。曹师傅拿出笔来,在通知书上的“自愿”两个字下面划了个着重线,不解地问记者: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自愿呢?

  (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田野)

  作者:左艾甫 湖北台田野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