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欧洲极端政党回潮打民粹主义牌选民爱买单

2012年05月09日11:4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讯 据外媒报道,欧洲两个国家法国和希腊的选举将激进势力推到了聚光灯下。

  在希腊,选民因两个主流政党推出的残酷财政紧缩计划而感到幻灭,从而转而支持最左翼和最右翼的政党。最终一个反对紧缩政策的左派联盟正在组建新政府,而与街头暴力和新纳粹主义有联系的极端民族主义党“金色黎明”要求在新议会中占据20个议席。

  法国周日的大选结果也见证了民心向左翼摇摆,社会党的领导人奥朗德击败萨科齐,将右翼萨科齐“赶出”爱丽舍宫。

  但是法国国民阵线领导人让玛丽勒庞在第一轮总统选举的强劲表现无疑起到了宣传作用,有650万选民支持她。虽然萨科齐承诺在未来五年中将使合法移民人数减少一半,但其他每个候选人都承诺打击非法移民。

  极端主义政党回潮

  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但存在一个共同点:极端主义政党努力通过介入广泛的对金融危机的抱怨、社会紧张以及反移民情绪的背景来赢得支持。在欧洲,民众认为政府对经济危机处理不善,而且伴随着高失业率,低增长以及痛苦的削减措施,已经导致很多政府的公信力下降。

  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芬兰、罗马尼亚、意大利以及荷兰政府都在其列。极右的自由党拒绝支持紧缩措施导致上个月政府崩溃。目前欧洲的政治动荡可能导致未来更多不安的联盟,尽管这种尝试也可以适得其反。社会主义分子奥朗德表示,国民阵线的强劲表现恰好反映了民众的“社会愤怒”。

  萨科齐热衷于操控身后规模相当的法国极右翼阵营,并发誓要对国民阵线的动向予以密切关注,即便他并没有与国民阵线达成任何正式协议。他在法国电台发表看法,“我拒绝妖魔化给勒庞投票的民众。他们将选票投给勒庞并非出于对危机的不满、对社会的愤怒,并非是出于苦难和绝望的表达。”但是许多评论家认为他在比如移民等问题上的处理方法相当欠妥。

  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9%选票的中间派贝鲁宣布支持奥朗德后表示,他不能支持萨科齐,因为萨科齐的想法不符合他所在的党派的价值观。即便如此,该地区的经济动荡能否转化为极右势力更大的收益?北安普顿大学激进主义和新媒体研究小组主任马修-费尔德曼认为,欧洲的极右政党必定看到了回潮,但这种趋势并不普遍,紧缩危机只是当前局势的一部分。

  他表示,极右运动已经发展了数年,部分原因要归功于极右势力努力改造其先前公开的种族主义和法西斯的形象。

  他表示,这并不意味着那些种族主义和同情纳粹的元素在不同国家的极右团体中消失,它们处于较高层次,常常会学着摆出一副更容易被接受的大众形象。马修费尔德曼表示,摒弃了传统的公开种族攻击,他们开始玩弄威胁国家认同和批评多元文化的把戏,特别是这牵涉到伊斯兰教。

  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在竞选过程中,呼吁法国脱离欧元区,并恢复其货币法郎的使用,同时还对欧盟的政治一体化提出批评。但她的言辞之中也表露出深深扎根在法国和其他地方的反移民、反穆斯林的情绪。

  这类话语也是萨科奇将清真肉类标签问题上升为选举大问题的一个要素,他的意见是法国境内“外国人”太多。费尔德曼表示,他做越多的研究,就越发现极右势力观点最起码的共同点就是,“伊斯兰教是野蛮的,并对欧洲的稳定与和平构成威胁。”

  费尔德曼描绘了20世纪以及更早期的反犹太主义。“我们看到的仍然是‘欧洲人的欧洲’,这也许是我们80年前就持有的观念。”他表示,“历史不会给我们重播过去的完美范式,但我认为这是一个我们应该吸取的教训。“在充满着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时代,寻找替罪羊一直是民粹主义者的伎俩,而在本世纪的替罪羊便是欧洲的穆斯林。”

  德国奥德河畔法兰克福欧洲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曾在纽约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任教的迈克尔敏肯贝格表示,他认为对移民、法律和秩序的关注在上升,而同时移民、法律和秩序等问题也已然发生变化,已经演变为支撑欧洲激进右翼的核心所在。

  对更大程度的欧洲政治一体化的抵抗,也就是欧洲怀疑主义已是众所周知,目前也有所发展。他表示,“对于欧洲未来将会发生什么,民众中有一种忧虑。事情在变得越来越复杂。而无论是欧洲国家政府或欧洲联盟都没有给出太大的保证。

  迈克尔敏肯贝格表示,再加上民众对政治精英的不信任,这也导致对奥地利,比利时和斯堪的纳维亚等国家的右翼势力的支持膨胀。尽管存在这一趋势,分析家警示切忌对法国和希腊极右的膨胀下过于笼统的结论。(李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