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吊瓶上自习”网上热传 专家:不如多吃个鸡蛋

2012年05月09日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三的孩子伤不起,学生打着吊瓶上自习”,网上热传的一组学生边打吊瓶注射氨基酸边埋头苦读的场景令人震惊。到底注射氨基酸有没有作用?记者采访了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李群主任。

  考生没必要输氨基酸液

  “用吊瓶给学生输注氨基酸液真的没必要,氨基酸摄入过量还可能有害无益。”李群主任解释道,氨基酸是人类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只要吃有蛋白质来源的食物就可以补充氨基酸,膳食结构中蛋白质丰富就不会缺乏氨基酸。

  李群指出,“氨基酸注射液”主要用于昏迷、消化道出血等不能正常摄食导致营养不良的危重病人,而对于高三学生,输注氨基酸完全没必要。

  另外,从合理营养的角度来看,输注氨基酸液也没必要。饮食营养最讲究的是均衡、适量,人体必需营养素有42种以上,输注氨基酸最多只能提供十几种营养素。其次,补充的氨基酸如果没有充足能量供给,并不能合成蛋白质的话,只能作为能量分解了,而氨基酸产生的能量等同于碳水化合物产生的能量,也就是说花如此大的力气仅跟吃2两米饭产生的能量类似。如果家长确实认为孩子缺乏蛋白质等营养,不如多让他吃一个煮鸡蛋,喝一瓶牛奶还更加实惠。

  考生饮食合理最重要

  高考临近,考生营养跟不上会影响身体健康,继而影响记忆力、睡眠,可是怎样才能吃得又好又有营养?李群主任认为,饮食均衡合理最重要。建议膳食搭配上有荤有素有豆制品,有奶有蛋有蔬菜有水果。不要吃平时不吃的东西,以防机体不适应或食物过敏。

  南京入夏后天气闷热,加上精神负担较重,考生胃口会不太好,李群建议饮食可适当从颜色、口味上进行改善,比如醋溜白菜清爽又有营养。各种颜色的蔬菜都吃,多吃一些海产品,此外各种营养素要均衡,比如胡萝卜、白菜、紫菜可增加机体记忆能力及免疫力。

  适当选用药食两用食材

  饮食不是万能的,高考学生心理压力大,吃的太少,可以适当选用一些药食两用的食材,起到营养调理的作用。但需要因人而异,适量为度。如果学生身体弱,可加些山药、薏仁等开胃补气健脾的食材。纯药材一定要在中医的指导下使用,不能滥用。值得注意的是,营养食品不是吃得越多越好。吃得太多,血流都涌到肠道帮助消化,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学习效率下降。此外学生长时间伏案学习,活动量小,吃得太多也会导致肥胖,影响健康。

  记者 杨彦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