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插班考今年扩至12所院校 只针对本科一年级学生

2012年05月09日14: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张茜茜 报道

  上海市教委近日公布2012年本市高校部分专业插班生招生方案。相比去年只有6所高校参加招生,今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本市大部分部属院校都参加招生,招生院校达到12所。然而,在很多学生和家长为插班生考试规模的扩大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叹气,原因是:目前插班生还是只针对在校本科一年级生,专科生仍无法从中受益。

  插班考招生规模扩大一倍

  为了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市教委自2000年起在上海部分高校试点插班生制度,在一定意义上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格局。近年来,招收插班生的高校数量都很少,像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近年并未参与,这也让这项政策的吸引力打了折扣。不少高校存在现实的顾虑:招收插班生之后,相应的生均培养经费并不随之转入本校,多培养就多吃亏,这一情况将在今年得到改变。

  记者注意到,2011年,上海只有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6所高校招收插班生。其中,复旦大学还曾一度表示要退出招收插班生。今年,招收插班生的高校则猛增到12所。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东师大、华东理工、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工技大、海事大学、海洋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共12所高校参加插班生招生。这12所院校中不仅以本市一本高校为主,不少还都是部属高校,其中上海交通大学和东华大学等都是曾招收过插班生又退出招收多年后再次复招的高校。

  利好政策刺激名校“复招”

  为何这些名校停招后又再次复招?东华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上海招收插班生以来,该校曾招收过一届,但觉得生源不是很优秀,加上工作量较大,便退出招收插班生。此次,该校响应市教委希望部属高校和一本院校加入招收插班生的要求,经过综合考虑之后,决定恢复招插班生。 “我们认为愿意报考插班生的考生有上进心,希望这些学生能够把这一进取的良好风气带到学校中来。此外,近年来由于学生中途出国或因学习差中途退学等因素,每年都有几十名学生流失,招收插班生能够填补这些流失。 ”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名校停招后又选择再次复招,还与市教委出台的鼓励政策有关。去年下半年,市教委推出两项新政策:一是向招收插班生的高校划拨生均经费;二是为招收插班生的高校发放招生工作经费。正是这两大政策把插班生制度向前再推进一步。

  插班考目前不对专科生开放

  插班生考试规模的扩大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欢欣鼓舞。但也有一部分学生和家长叹息:目前插班生只针对在校本科一年级生,那些因高考几分之差只能去读专科的学生无法从中受益。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专科学生如果想升本科,必须要等三年专科毕业后才能去考“专升本”考试。学生通过“专升本”考试后,还要在本科学校中再读两年,相比普通的本科生完成学业只要4年时间,如果考生选择专升本则总共要读5年才能拿到本科文凭。专科生是否也能通过插班考来多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呢?很多在校学习成绩优异的专科生真切希望未来插班生考试也能对专科生开放。

  专家建议

  可效仿国外建申请入学的转学制度

  “目前插班生考试,还是沿袭与高考类似的升学考试制度,不能真正打破高校围墙。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教授说。他介绍,在美国没有插班生考试的,而是在申请入学制度上建立转学制度。如相当于国内专科学校的美国社区学院,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副学士学位,而社区学院在校生如果想进大学深造,可直接向本科大学提出入学申请,大学根据学生在社区学校的学习情况等方面进行考察后决定是否录取。转学环境平等、自由,也让学生可以选择喜欢的多元教育方式。他认为,高等教育要建立真正的互通渠道,有必要建立真正的自主招生制度,在此基础上,建立学生申请入学制度和转学制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