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北孝感尝试雕花剪纸产业化:让老艺人技术入股

2012年05月09日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管丽芳现场制作剪纸
管丽芳现场制作剪纸
管丽芳现场制作剪纸
剪纸艺术家管丽芳剪纸作品凤凰
剪纸艺术家徐惠斌剪纸作品放风筝
剪纸艺术家徐惠斌剪纸作品放风筝

  文图/特派记者张亚利 通讯员张晓惠

  手握刻刀,端坐桌前,聚精会神。花鸟龙凤、京剧脸谱、神话人物在纸样上慢慢现形……记者昨日随省群艺馆赴孝感近距离感受古老的雕花剪纸技艺。孝感雕花剪纸2009年就入选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之后,如何“振兴”?记者获悉,孝感正在筹建“雕花剪纸有限责任公司”,让老艺人技术入股,年底分红,“探索非遗的产业化”。

  【现场】

  雕刻一只凤凰需两个小时

  58岁的管丽芳临窗而坐,就着好光线雕刻一叠凤凰剪纸。“一叠十张纸,刻这样一只凤凰需要两个小时。”《百凤图》是管丽芳最新的雕花剪纸代表作,一百只精巧的凤凰,红黄蓝棕,形态各异。“从设计到制作,花了一年多时间呢。”朴素的管丽芳一边笑一边介绍。她的首批《百凤图》已经装订成册,常被孝感的领导当成特色纪念品带出去。

  管丽芳十几岁就跟“中国工艺剪纸艺术大师”胡均启学习雕花剪纸,“上手不难,几个月就能做,做精却要花好多年。自己设计图案,还要有美术功底……”管丽芳介绍。

  看上去并不难,受到鼓励的记者亲自上手一刻。“握刀要像握毛笔一样端直。一边按压一边沿线切拉……”刻一道直线也要注意力集中,确保力道均匀,更何况凤尾巴多变的曲线,芝麻大的羽毛镂空……记者试了几刀就松了手。

  【追溯】

  原是民间刺绣的“花样子”

  “雕花剪纸,以前其实是民间绣活的"花样子",艺人们挑着箱子沿街售卖鞋样帽样枕头花样,大姑娘老婆婆花几分钱买回家做绣花鞋、绣花帽。”孝感雕花剪纸研究所所长徐惠斌介绍道。

  “明清时期,孝感就出现了大量专门做"花样子"的艺人,这已经变成一个可以赚钱的行当,农闲的时候,艺人们晚上做,白天卖。大户人家的茶盘、门帘都可能是根据雕花剪纸绣上去的,非常精美雅致。”

  管丽芳的师傅胡均启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他带了三个徒弟,只有管丽芳坚持了下来,“我师弟就是胡均启的儿子,他现在已经转行做大排档去了。”管丽芳也带了一些徒弟,44岁的徐惠斌戴着眼镜,是她最得意的徒弟。还有一位出生于剪纸世家的老先生池福新,他的女儿也正跟着自己学剪纸。

  虽然获得了不少荣誉,但管丽芳坦言,“剪纸只是副业,绝对不能养家糊口。”管丽芳一个月拿1000元补贴工资,徐惠斌还挂靠在孝南区文体局。

  【出路】

  雕花剪纸尝试产业化

  雕花剪纸原本是伴随着民间刺绣而出现的老行当,老行当消失了,剪纸的式微也不可避免。徐惠斌刚刚制作了200套蜡盘刻刀,准备散发到民间“发掘”更多传承人。目前,孝感雕花剪纸协会有200多个会员,剪纸作品以成套的画册为主,有“单子”的时候就分给各家去做。

  徐惠斌介绍,2000年起,孝感雕花剪纸就开始尝试“产业化之路”,不过除了政府采购做礼品或少量大企业订制宣传册,雕花剪纸还谈不上真正的“产业”。不过,徐惠斌也透露,孝感正在筹建“孝感雕花剪纸有限责任公司”,“孝南区政府拟出资30万元作为支持,另外吸纳其他企业资金入股。艺人可以凭技术入股,参与年底分红,收入肯定会有大幅提高。”

  成立了公司,首先要对外招聘营销经理和设计师,“请大专院校老师和学生来设计、实习。”还要开专卖店,建网店……“产品设计可以雅俗共赏,屏风挂饰、明信片台历,甚至服装设计、广告宣传、影视动画都可以和雕花剪纸技艺结合。“去年我们的营业额达到了80万元,未来前景肯定更为广阔。”徐惠斌畅想。 (来源:楚天金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