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启动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全免费试点

2012年05月09日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9日从湖南省卫生厅获悉,湖南省近期启动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全免费试点,在试点范围内,农村孕产妇县、乡住院分娩将全免费。积累经验后,湖南将于9月1日起在全省铺开,让全省的农村孕产妇享受到优惠政策。

  据湖南省卫生厅妇社处副处长彭中华介绍,湖南省已启动桃源、双峰、衡东、临武、新晃5个县的试点工作。试点范围内,具有湖南户籍、农业户口、参加了新农合的孕产妇,在县、乡定点助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无论是平产还是剖宫产,均享受全免费政策。没有参加新农合的农村孕产妇也可享受国家每人300元的补助。

  “农村孕产妇如果剖宫产,一般需2200元左右,新政实行后,孕产妇家庭不用花一分钱。”彭中华说,“农村孕产妇分娩的费用来自国家和省级财政以及新农合的补助。”

  为规范医疗机构的诊疗流程,保障母婴安全,湖南省卫生厅制定了平产、剖宫产基本服务包标准,医院必须按照服务包规定的内容完成所有项目。按照规定,剖宫产手术的比例暂定为县级孕产妇急救中心不超过35%,其他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含城区具备资质的民营医院)不超过30%,中心卫生院不超过25%。凡超过以上比例的部分,其费用新农合基金不予报销,由医院自行负责。此外,基本服务包所含辅助检查项目,如果孕产妇自己在门诊付费完成的,入院后无需重复检查,并将所产生的费用折算退还给产妇。

  同时,湖南省卫生厅还规定,剖宫产手术的主刀医师必须取得妇产科主治医师以上技术职称。“现在农村孕产妇实行剖宫产的比例还较高,部分地方达到了40%,既给孕产妇带来了风险,也增加了医疗成本。”彭中华说,“实行这项免费政策的目的之一就是控制剖宫产手术。”

  为保证农村高危重症孕产妇能得到及时救助,湖南省卫生厅还筛选出了产后出血、妊娠期高血压、妊娠合并恶性肿瘤等18个病种,在现有的住院报销比例基础上,再提高5%,并设立高危重症孕产妇专项基金,将其纳入民政部门的大病救助范畴。(记者帅才)

  作者:帅才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