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元急下跌投资者不看好 称外汇逢低买入不理智

2012年05月09日15: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崔烨
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走势
欧元对美元汇率近期走势


  记者 崔烨 报道 制图 任萍

  昨天,在浦东一套打通的六居室房屋内,45岁的私募老总陈先生从公司的那部分迈入自住的一部分,电视新闻里还在播报着萨科奇永离政坛的宣言。陈先生开启酒柜香槟,以一个散懒的姿势靠在酒柜上向记者回顾这两日来熬夜跟欧洲央行对着“干”的惊心动魄:法国总统交接、人民币兑欧元大涨882基点、西班牙债务再度告急、魏德曼(德国央行行长)和德拉吉(欧洲央行行长)联手反击欧元做空……虽然不能说完美,但近300%的收益还是让陈先生感到满意。

  在陈先生的外汇笔记里,有两句简洁的英文最能代表他对当前市场的看法:“Asia atnoon (亚洲市场如日中天),Europe atmid-night (欧洲市场仍处子夜)”。

  从争辩中出政策速度太慢

  投机客:熬夜跟欧洲央行对着干

  从诞生之初就争吵不休的欧元由于欧洲各国的利益难以在欧债上有突破,此时,欧元区的告急简直如玛雅人的预言般扰乱人心。法国总统选举后,欧元面临新难题,就在昨日,德国经济学家施米丁还在振臂高呼:呼吁欧洲各国、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共同行动起来,以阻止希腊危机向西班牙、意大利甚至法国蔓延。

  欧债为何吵到如今仍没有有效方案? 2009年出版记载欧元诞生过程的编年史著作《The Euro》的作者马什(DavidMarsh)说,从一开始,欧元就充满了各种未予解决的矛盾。一些政治家认为,货币联盟是把欧盟建成政治联盟的一个途径,其他人则强调财政与货币约束的必要性。

  如果在哲人眼里,看到的是欧元的原罪:谎言、骗局和建立时的诸多漏洞。在炒家眼里,看到的则是机会。

  陈先生幽默地建议记者,关于欧元走势,采访经济学家不如采访政治家。“社会党领导人奥朗德击败现任总统萨科奇,成为法国新一届总统,投资者担忧这位强硬的新总统可能令欧洲重新陷入动荡。 ”

  在陈先生的外汇笔记里,简洁地记录着奥朗德此前扬言“若成功当选,将不会批准欧盟公约且要求重新对欧盟财政公约进行谈判”,正是这些“功课”让陈先生做出了极大看空欧元的预判:“虽然上周末的投资会有人已经觉得欧元出现稳定迹象,但市场是最不可理喻的,这两日市场避险情绪盛行,欧元汇率大幅重挫,兑美元又跌破心理关口。 ”

  看到外汇交易账户的盈利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增长,陈先生在夜深人静的国际汇市交易时段熬夜盯盘,丝毫不敢有睡意,生怕错过这波大行情。

  美元尚可欧元跌跌不休

  投资客:此时逢低买入显然不智

  欧债危机没完没了,希腊问题不过才暂时熄火,西班牙又急火烧了眉毛。关于欧债危机何时能够解决,东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的预判是德国以前并没有现在如此巨大的优势和如此强大的影响力,是欧元的推出使其变得日益强大。

  “德国会尽自己所能来捍卫欧元,这是符合德国国家利益的。必须承认,现在,欧洲南部地区有些通胀,经济也非常疲软。银行方面,有来自葡萄牙、意大利、希腊和西班牙1万亿欧元的债务。我们必须拯救欧元,不然整个欧洲的银行体系将会瓦解。 ”记者注意到,除了东亚银行财富管理中心的悲观预判、上周末的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亚太区财富策略部总监叶剑雄也在视频会议里向记者谈了对欧元解体的担忧。

  如果欧元区解体,将会有20%的失业率,对欧元区的民众来讲,他们也是不希望看到欧元区解体的。另一方面,欧洲金融危机发生在美国大选之前,如果欧元区解体,对美国大选也极为不利。

  正如一位欧洲政客所称:“遗憾的讲,欧洲债券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安排,因为现在德国并不同意推出统一债券。但从我们的经验上可以看出,每一项新的政策的制定都是从争辩中走出来的,这是不可避免的。现在统一债券无法有具体的推出时间,是因为在欧盟中,各自代表着不同的政治愿景,牵扯到的各方利益太多,辩论也是在所难免的。 ”

  在这种大背景下,投资欧洲显然不智。东亚银行建议,对投资者来说,与其去赌博欧美那看不清的未来,还不如好好珍惜身边的投资机会。截止5月7日,H股平均市盈率不足9倍,在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中依然属于最低档。

  投资者们何必再要舍近求远?今年余下日子的投资策略,依然更多关注A股和H股,我们成天敲锣打鼓的寻找欧洲的价值低洼投资金矿,殊不知金矿其实就在自己身边。

  沪上家庭所持外汇不少

  避险客:外币要“动一动”

  记者注意到,在本周一的外汇报价中,1欧元对人民币报8.1574元,在其他主要货币对欧元显著上涨的同时,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更是大涨882基点。在上海的不少家庭中,除了有商务出差、子女留学需求必须备有欧元外;还有很多银行的VIP客户是出于避险需要同时持有多种货币的储蓄的。面对未知的欧元走势,这些家庭该怎么办呢?

  汇丰对客户的财富管理调查报告显示,接近三分之一的受访者拥有较为稳定的海外联系,如海外定居、子女教育留学、生意往来、出境工作旅游等等。其中,海外定居或是留学海外的比例最高。接近20%的受访者拥有这一类型的需求。 8%的受访者拥有频繁的国际业务往来,6%的受访者经常出境工作或旅游。这些日益频繁的海外联系和资金流转,让中国的国际化人士在处理外币兑换、全球资金划转、外币资产管理等方面的需求越来越热切。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富裕人士意识到分散投资风险的必要性。单一的货币、单一的市场已经不再能够满足他们的投资需求。 ”汇丰的理财顾问SAM厘出一张表格告诉记者,“其实外币资金的使用、调配和投资并不如我们所想象的那样的复杂。 ”

  外币储蓄是最简单易行的外币理财方式,适合风险承受水平较低,且无较多时间打理资金的投资者。

  除了储蓄外,较为投资者熟悉的外币投资方式之一,就是购买银行发售的外币理财产品。外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可在提供全部或部分本金保障的基础上,还可能为投资者们带来较高的潜在回报。 SAM认为外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对能承受一定投资风险的投资者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此外,还有汇率期权挂钩类投资产品,投资者可根据自身的判断,选择一种外币作为挂钩货币,并与银行预先协定汇价和投资期限,投资到期时,通过比较确定日的市场汇价和银行议定汇价,来决定到期时可返还投资货币还是挂钩货币,并据此获得投资收益。该类产品的投资周期一般都比较灵活,从几天到几个月不等,资金流动性较好,但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

  记者手记

  《复仇者联盟》写照欧元区?

  崔烨

  不知道欧洲的政治家如今有没有闲情去看美国大片。近日在热映中的《复仇者联盟》简直是欧 债 危 机 的 最 好 写照六大超级英雄,但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绿巨人、黑寡妇和鹰眼各有所思,谁也不买谁的账,且不到生死关头永远都是孤胆英雄。

  在西方社会中,民主自由平等历来被无限唱诵。所以在欧洲的小马路上,你既可以享受到只要上前问路,他们都恨不得亲自带着你到目的地的温暖;享受到乡下的小地方整个镇只有一家咖啡馆兼小卖部,走进去所有人都跑过来跟你握手,叽里呱啦地大讲法语跟你聊天,即使你一句都听不懂的待遇;但也有可能辛辛苦苦计划好的行程,因意大利工人临时兴起的罢工而被迫改道。民主与效率真是一对有趣的兄弟。

  此外,越是对于英雄而言,越是难以摆脱一种传统心态:总以为最有鼓起勇气的就是直攀天梯,忘记了退而不取,舍得得不到的,也是勇气的表现。

  欧元区从各种币种的大融合再到未来未知的命运,正如人与人的相交,不可能永远都是一条条平行线,总是在时近时远的弧度中,有段时期相濡以沫,有时两忘于江湖。只是,在《复仇者联盟》中付出的是一个人的生命代价,欧元区的代价是否是希腊?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