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宜兰人质疑雪山隧道安全 爱恨交织难解(图)

2012年05月09日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联合报:台湾宜兰人对雪山隧道的爱恨情仇
  5月7日下午,台湾雪山隧道发生通车近6年来最严重事故,已造成3死21伤。台湾交通部门“公路总局”证实是因一辆小客车爆胎,造成后方的首都客运追撞葛玛兰客运,首都客运起火。图为发生事故的车车体全毁。中新社发 CNA 摄 CNSPHOTO

  中新网5月9日电 台湾《联合报》9日刊文说,雪山隧道通车后,为宜兰人带来交通便利,也引进了观光财,但是雪隧内暗藏的行车危险,兰阳平原每逢假日大塞车,夜市挤爆之苦,不断引燃宜兰人对雪隧的爱恨情仇。

  早年宜兰对外交通封闭,宜兰人要到北部,得翻山越岭,车行九弯十八拐,或是绕道滨海,才能到繁华的台北城。

  如今雪隧通车,拉近了台北到宜兰之间的距离,不管是台北客来宜兰观光旅游,或是宜兰人北上逛街购物,雪隧,已经成了宜兰最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

  但是假日到处塞车,风景区都是观光客,夜市也挤满人,想吃熟悉的小吃,得趁平日,要品尝知名的餐厅,得提早三个月预订,房价飙涨,良田变农舍,连源源不绝的礁溪温泉,也传出超抽降温。

  尽管人潮带来钱潮,观光业者笑呵呵,但多数宜兰人却哀声叹气,“宜兰,已经不是我们的宜兰了!”

  交通的便利,改变了宜兰人的消费与生活型态,长达13公里的长隧道,又暗藏着什么安全危机?宜兰人对雪隧的爱恨情仇,总在每次的交通事故之后,再度被引爆。

  这次雪隧火烧车意外,是通车以来最严重的一次,虽说是场交通意外,但宜兰人忍不住要问,在雪隧行车,究竟安全吗?如果发生事故,隧道内能及时启动逃生设施与配备吗?救难系统也能在第一时间出动吗?宜兰人心里有着相当多的疑问。

  这次事故后,专家与地方人士更为雪隧是否调降速限、是否拉大车距而争议。但这项争议其实反映了另一个问题:人们在向当局要一条安全回家之路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要求自己,成为雪山隧道的安全行车用路人。

  不超速,不超车,保持安全车距,出发前确认车辆状况…,这些都比进了隧道,再来祈求上天保佑平安,来得重要多了。(廖雅欣)

  作者:廖雅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