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苗场孵化鱼苗添加违禁药物 激素改变鱼苗性别

2012年05月09日23:36
来源:南方农村报

  南方农村报讯(农财宝典记者 曾思铭)不难理解水产界对雄性罗非鱼追求的执着,因为其生长速度快、个体大、不产仔。因此,有孵化出尽可能高比例的雄性罗非鱼苗,不少苗场冒着食品安全风险,在鱼苗孵化过程中添加违禁药物甲基睾丸酮,通过激素作用改变鱼苗性别。罗非鱼链球菌病连续三年暴发,“快大种”吉富品系罗非鱼发病率最高,而杂交种奥尼罗非鱼抗病力强、抗逆性好却长速慢,且奥尼罗非鱼亲本来源少、繁育难,产量难以满足市场需要。

  YY超雄性系列罗非鱼苗似乎专为实现人们的梦想而来,号称有生长快、抗病、抗寒等杂交优势,YY鱼的出现自然成为焦点。

  2009年,广州鹭业水产有限公司(下称“鹭业”)在公开场合对外宣称,至2008年底,鹭业已建立40万尾YY超雄罗非鱼种质库、10000多尾YY尼罗罗非鱼转化雌鱼种质库和30多万尾ZZ型奥利亚罗非鱼转化雌鱼种质库,生产XY型全雄罗非鱼达3000万尾。这国内首家称可规模化生产YY鱼的企业。

  2010年5月,鹭业公司曾向广东、福建、海南、广西四个罗非鱼主养省份以科技下乡的名义免费赠送5000万尾规格为1-3cm的鱼苗,号称总价值逾500万元。为了解超雄罗非鱼的研究现状和养殖情况,《农财宝典》记者历时一个月展开调查。

  四地推广养殖 长速慢产仔多

  “YY鱼很斯文。”近日,广东新会养殖户罗老板告诉《农财宝典》记者,自己养殖的鹭业YY鱼吃料不凶猛,长速慢,虽然是鱼猪混养,但是养殖周期长达15个月,规格只有2-4两/尾不等。这个养殖的实际情况与鹭业所宣传的YY超雄性系列罗非鱼苗的生长快、规格整齐、饵料系数低、取肉率高的特点不太相符。

  这一情况并非孤例。“以前鹭业苗的养殖效果还可以,但是这两年效果明显不行。”曾经在2006-2009年代理过三年鹭业苗的福建漳浦经销商阿何(化名)告诉《农财宝典》记者,养殖效果一年不如一年之后,他也不得不转而代理别的品牌了。据阿何和当地曾经养殖YY鱼的养殖户反映,福建漳浦的YY鱼“吃料不凶,长得不快”,“与吉富苗同时投放的YY鱼苗,同样的养殖模式,生长周期比吉富长1-2个月。”

  去年,鹭业YY鱼在广西多地销售火爆,但养殖户普遍反映生长速度较吉富慢,产仔多、均匀度差。南宁市水产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甘文林回忆,曾经一度鹭业苗在南宁市场表现不错,但是近两年养殖效果差强人意,导致销量大幅减少,估计在南宁市场占有率不到一成。《农财宝典》记者在广西、福建、广东等省的不同产区都有了解到相同的反馈信息。

  鹭业YY鱼并非一无是处,在云南西双版纳市场上,其抗寒、抗病优势得到了认可。据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祁文龙介绍,鹭业YY鱼在抗寒、抗病等方面表现出明显优势。但是受到消费市场及养殖户养殖习惯制约,近两年YY鱼苗在西双版纳的市场还是难以推广。据了解,由于西双版纳罗非鱼销售主要以本地市场为主,市场需求有限,出鱼周期较长,对于生长速度等性能要求不高,反而出于成本考虑,养殖户多选择当地“土苗”。

  专家:无研究表明超雄鱼可量产

  鹭业宣称已经建立能自然繁殖超雄罗非鱼的繁育体系,但《农财宝典》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普遍表示,对于YY超雄鱼繁育体系的建立,目前国内尚未见到详实实验数据。“国外倒是有一些相关报道,但大部分属于基础研究数据,没有真正应用于生产。”国家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杨弘说。也有专家表示,在学术界,还是要数据说话,单凭口说,很难让人信服。

  作为长期对罗非鱼遗传育种,特别是超雄罗非鱼研究的湖北省水产研究所万松良也认为,从目前国内研究水平来看,YY鱼还不能达到规模化生产,至少还要再过2-3年时间。

  鹭业在宣传中称已建立40万尾YY超雄罗非鱼种质库、10000多尾YY尼罗罗非鱼转化雌鱼种质库,万松良表示,自然繁育体系的建立只需要几百尾甚至几十尾亲鱼就足够了。在他看来,几十万尾亲本需要很大储备空间,花费很大管理成本,“不大可能,全雄鱼规模化生产技术的广告宣传成分更多一些。”

  “将YY超雄鱼幼苗经雌性化处理,变成可育的转化系雌鱼YY△♀,并被筛选出来,是大量生产YY超雄鱼的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也是建系的最大难点。”万松良告诉《农财宝典》记者,通过子代基因型倒推筛选出转化性雌鱼,这个工作很复杂,所需要花费的时间也最多。“几乎每一步都要经过1-2年时间,整个流程下来至少要经过8年时间。”

  鹭业首席科学家杨永铨则介绍,他的研究团队通过以尼罗和奥利亚罗非鱼为材料,进行WZ×XY、WZ×YY等系列杂交实验,确认WY型罗非鱼为雌性鱼,在此基础上创建了能自然繁殖超雄罗非鱼的繁育体系(WY♀-YY♂)及其亲本库。并称,通过该体系的建立,可以生产雄性率达95%-100%的XY型雄性鱼。“至于有些地方反映养殖效果不佳,市场推广是企业作为,作为研究者我不得而知。”

  此外,不少专家表示目前还没有比较牢靠的方法鉴定转化鱼的雌雄。“理论上可以,但现实操作很难。”对于如何确认WY型罗非鱼为雌性鱼,广西水产研究所所长、国家罗非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甘西认为,暂时没有有效方法,也未见文献数据。“不仅性别难鉴定,‘伪雌鱼’能否与公鱼交配繁殖也很难说。”

  “我们曾经做过相关实验,得出的结论是WY型罗非鱼为雄性鱼,国外也有人做过实验得出同样结论。”万松良对WY型罗非鱼为雌性鱼的说法并不认同。

  近年来,以罗非鱼为主要对象从事鱼类性别决定与分化和生长调控分子机制研究的西南农业大学教授王德寿,目前正在研究如何通过遗传基因解决罗非鱼性别问题。对于建立转化雌鱼种子库,王德寿称,基因型的侧交和筛选需要花费时间和功夫,目前尚未见到相关的分子标记等实验数据。

  事实上,鹭业《WY♀-YY♂型罗非鱼繁育体系的研究与应用》、《尼罗超雄鱼的规模化制种与生产应用》两个项目已通过成果鉴定,“总体成果达到国际同类研究领域水平。”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不排除某些指标达到国际同类研究水平,“但这与能否大规模生产是两回事。”学术界对于研究新成果的认定,更看重详实的实验数据,而专利只表示研究者对该项技术享有垄断权利,但不足以证明研究成果的含金量。

  鹭业首度公开回应YY鱼质疑

  ——《农财宝典》专访广州鹭业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远生

  《农财宝典》:多个养殖区反映,YY鱼养殖过程中存在生长速度慢、产仔多、大小分化等情况。

  陈远生:雄性率方面,目前有两种YY鱼,一种雄性率可达到100%,但是产苗量较低,不好捕捞,生长速度相对较慢,现在尚属于科研阶段,还没有大量销售;另一种就是雄性率99%以上的,也就是今年打算在市场上大力推广的品种。

  2010年确实存在个别大小分化的情况。当时生产有奥尼鱼和全雄鱼两种,工作人员没有将两种鱼分开,而YY的长速比奥尼快,导致大小拉开距离。去年主要是因为鱼价低迷,养殖户为节约成本控制投料,导致长速较慢,养殖时间越长,大小分化越严重。另外,市面上有不少苗冒充鹭业品牌销售,甚至冒充鹭业YY苗。

  《农财宝典》:这些负面的市场反馈对鹭业苗的销量是否有影响?

  陈远生:如有影响,我们这几年的苗就不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了。今年在大环境不好,养殖量减少30%的情况下,我们四月份的销量还能达到近3000万尾,比往年多了不少。

  《农财宝典》:目前YY鱼的生产能否达到规模化生产的水平?业界有专家学者对此提出质疑。

  陈远生:我不知道你指的是哪些专家。据我所知,目前国内能做出YY鱼苗的只有鹭业一家,如果专家自己没有做这方面的研究或是没有成功,他怎么知道别人能不能成功规模化?不无夸张地讲,目前我们的全雄鱼苗是想生产多少,就可以生产多少,甚至是YY超雄鱼苗都可以无限量生产。因为我们的遗传体系已经建立,成果已经通过国家科研体系鉴定验收通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不是我们嘴巴说说,而是成果已经出来了,已经拿到发明专利。有一些技术我们有权利不公开。研究数据和文献,我们暂时还不方便透露。

  详细报道见5月刊《农财宝典》水产版。

  ■链接

  何为超雄罗非鱼

  一般来讲,普通雄性罗非鱼的性染色体为XY基因型,它和具有XX基因型的雌性罗非鱼交配后所产的鱼苗理论上的比例为XY:XX=1:1,带有XY基因型的发育为雄性,XX型的发育为雌性。所以后代雌雄比例为1:1。

  超雄罗非鱼是XY的雄性罗非鱼被雌性激素转化成生理上可以产卵的XY雌性罗非鱼,业界曾有人笑称其为“鱼妖”,转性后的XY雌性罗非鱼和XY雄性罗非鱼交配后,就会产生三种基因型罗非鱼,分别为XX、XY、YY,比例为2:1:1,后两种均表现为雄性罗非鱼,而具有YY基因型的罗非鱼就是超雄鱼。而超雄鱼与正常雌性罗非鱼交配后产生的后代染色体则全部是XY,即全雄罗非鱼鱼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