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大选后建新政府希望落空 债务违约风险加剧

2012年05月10日00: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政府“难产”希腊违约风险加剧

  者 闫磊 综合报道

  希腊议会选举得票第一大政党新民主党7日宣布组阁失败后,得票率居第二位的左翼激进联盟党8日接过组阁大旗。分析人士称,该国大选后组建新联合政府的希望正逐渐落空,政治动荡局面令财政紧缩方案难以达成,债务违约风险再度来袭。

  左翼激进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说,新一届内阁应该拒绝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为希腊设定的所有紧缩措施“公众的投票结果清楚地宣告(希腊)与欧洲和IM F达成的贷款协议无效,”齐普拉斯说“市民们已经决定性地投票反对这个野蛮政策……这是个成熟、清醒的政治决定。”

  法新社评论,左翼激进联盟党强烈反对希腊应对债务危机的一系列紧缩措施,志在与其他政党筹组“反紧缩”内阁,但前景不容乐观。

  此前左翼激进联盟党在6日的选举中出人意料地成为希腊议会中第二大党。齐普拉斯明确承认自己成功组建联合政府的希望渺茫。他说,这一得票率和希腊的选举制度对他不利。

  希腊各左翼政党在议会中的席位加起来仍不足议会总席位的半数,这意味着尝试组建联合政府的努力可能遭遇失败。

  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表示,左翼激进联盟党的主张将会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组建新执政联盟的谈判还在进行,与此同时仍由现任总理帕帕季莫斯负责管理国家事务。但若举行新的选举,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将任命一个过渡性的临时政府。

  路透社文章分析称,目前唯一一个略有成功可能的方案是,泛希腊社会主义者运动与齐普拉斯结成联盟。如果新民主党不参与议会的信任投票,不是投反对票,齐普拉斯就有可能赢得多数赞成票。

  而齐普拉斯的公开表态,似乎让这个办法沦为空谈。分析师称,即便真能组成这样一个政府,也将非常脆弱,过不了几个月就会土崩瓦解。

  由于经谈判产生新政府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希腊各政治党派将目光瞄向了预计将于6月举行的下一次大选。《华尔街日报》分析文章称,6月份的选举可能成为萨马拉斯和齐普拉斯二人的对决,因此这场选举也就有可能成为希腊选民对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的全民公决。

  希腊能否在下月实施已经商定的预算削减和大规模改革目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希腊要想继续从欧元区其它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获得资金援助,它就必须采取这些行动。否则的话,各方今年3月同意向希腊提供的1300亿欧元救助资金中尚未发放的部分可能会推迟发放,甚至可能不再发放。一名希腊官员表示,只要希腊妥善控制支出,希腊到7月底前仍拥有足够的资金。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传出了了不同寻常的警告声音,首次提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此前欧洲央行一直拒绝公开承认这一选择。欧洲央行执行董事会成员阿斯穆森告诉《德国商报》:“希腊必须意识到,如果该国还想保留欧元区成员资格,就必须执行已经达成的改革计划,没有回旋余地。”

  2个月前才历经史上最大规模主权债务置换重组的希腊,再次面临可能成为债务违约国家的窘境。新政府30天内必须决定是否偿付200亿日元(约合2.5亿美元)的债券利息,否则将违约。

  这笔利息来自票面利率4.5%、2016年到期的在日本债券市场上发行的债券(武士债券)。此外,希腊官员还需在15日之前,决定是否偿付10年前发行一批浮动利率债券的4.36亿欧元利息。

  上述债券来自希腊发行的约70亿欧元、由外国法律管辖债券的一部分。由于这些债券不受希腊法律管辖,可避开民间债权人参与希腊债务置换所承受的损失。希腊3月同意把逾2000亿欧元的债券换成到期日较长、利息较低的债券,好让民间投资人放弃逾1000亿欧元的债务,并为换取国际援助扫除障碍。

  在阿根廷政府债券违约后接任央行总裁、现为H ipotecario公司副总裁的布莱赫尔说:“这是希腊新政府的一大挑战。如果支付这些利息,新政府会因为强迫国内小存户承受巨大损失、却付钱给外国人而招致骂名。但要是新政府不给钱,势必面临一连串诉讼,就像当年的阿根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