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欧债危机蔓延 > 11欧债危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腊左派高调反紧缩 内阁难产或重新选举(组图)

2012年05月10日01: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债务危机令此前一直敌对的希腊两大政党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党联手,成全了救援计划。而此次,又一次国家危机,却未能让希腊议会保守派和激进党派联合起来。

  在和其他政党领导人讨论组阁事宜前,希腊议会第二大政党激进左翼联盟(Syriza)领导人阿莱克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就摆出强势姿态,通知其他政党,如果想进入联合政府,必须首先声明反对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救援计划。

  希腊组阁难产

  齐普拉斯称,在9日商讨组建联合政府事宜时,希望前一日组阁失败的保守派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民斯·萨马拉斯,以及第三大政党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正式向欧盟发函,取消实施紧缩措施的书面协议。但该要求即遭到了萨马拉斯和韦尼泽洛斯的拒绝。“(这是要我)签字同意毁灭希腊。”萨马拉斯如此表示。

  “他将选举结果理解成将国家拖入混乱的授权,自负得令人难以置信。”萨马拉斯在电视直播讲话中公开批评齐普拉斯,“希望在我们会面的时候,齐普拉斯先生能醒悟过来。”按计划,齐普拉斯在雅典当地时间9日下午5时同其他政党领导人会面。

  依据希腊宪法,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大选后将给最大党派3天时间组阁,若组建政府失败,第二大政党将依次递补。

  在6日选举中,新民主党在选举中赢得19%的支持率,在议会中获得108个席位;激进左翼联盟排第二,获得52个席位;泛希社运的支持率跌至13%,占议会的41个席位。

  7日,萨马拉斯和齐普拉斯及其他各党领导人就组建联合政府进行谈判,但仅经过6小时,组阁谈判就宣告失败。

  齐普拉斯如今已经同在议会中占据19席的左翼民主党(Democratic Left)领导人碰面。而在同萨马拉斯和韦尼泽洛斯会谈的同时,他还将和独立希腊人党领导人会晤。希腊独立人党在议会中占据33席。

  而在进行跨党派谈判前,齐普拉斯首先宣称,希腊人民在选举中表达的意见已宣布紧缩计划“无效”,丝毫无妥协之意。如此鲜明的分歧,加之欧元区其他国家关于希腊遵守承诺的持续施压,令外界对希腊新联合政府组建成功不抱太大希望。

  为了获得欧元区和IMF的援助,避免违约,今年2月,希腊各大政党批准了一项财政紧缩计划,以符合国际债权人的要求。

  2月21日,欧元区国家决定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的第二轮希腊救援计划,从而使希腊债务回归到可持续水平,该计划还包括希腊债券的私人持有者进行总额超过1000亿欧元的减记等。若得不到这笔援助贷款,希腊3月就会因无力偿还到期的145亿欧元国债而违约。此前,在2010年5月,欧元区国家和IMF已向希腊发放了总额为1100亿欧元的第一轮救助贷款。

  重新选举可能性大增

  齐普拉斯的组阁努力失败的话,接力棒将继续交给泛希社运,而目前议会中泛希社运的盟友只有新民主党,若保守派坚持实施紧缩政策,失败的结局不难猜测。根据希腊宪法,如果组建政府失败,总统必须努力调停出一个新的团结政府,举行新的选举。

  齐普拉斯说,他的联合政府的目标是国有化银行,暂停债务偿还,取消国际援助和劳工改革、削减养老金等措施。“支持援助计划的政党目前在议会中不占多数,无法投票通过那些"掠夺希腊"的措施。”齐普拉斯说,“希腊人不需要110亿欧元的额外紧缩措施,不需要削减15万个工作岗位。”

  “除非在议会中赢得席位的5个政党中有一个"掉头",否则无法形成新政府。”瑞穗国际伦敦首席经济学家里卡多·巴尔比瑞称,希腊正在“和时间赛跑”,以遵循此前承诺,另一场选举则将会是“为了继续救援计划和留在欧元区的最后一搏”。

  巴尔比瑞代表了不少人的意见,即要么新民主党、泛希社运说服某个政党联合组阁,要么在未来几周内举行新的选举,但重新选举可能性要比前者大得多。

  韦尼泽洛斯则坚持,泛希社运提出的建立一个各党派参与、亲欧元区民族团结政府是唯一的解决方法,希腊必须“安全”留在欧元区,同时为了促进增长,寻求救援计划的改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