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普京重掌克里姆林宫 > 2012俄罗斯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普京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7年 媒体指耗费金钱

2012年05月10日03:33
来源:新京报
5月9日,T90主战坦克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上展示。大约1500名二战老兵受邀出席阅兵。新华社发
  5月9日,T90主战坦克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式上展示。大约1500名二战老兵受邀出席阅兵。新华社发
5月9日,俄罗斯反导系统经过莫斯科红场。新华社发
5月9日,俄罗斯反导系统经过莫斯科红场。新华社发
5月9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阅兵仪式上不时耳语。
5月9日,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阅兵仪式上不时耳语。

  普京阅兵 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7年

  俄军展示100多件装备,包括“白杨—M”导弹系统、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等

  俄罗斯9日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仪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和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出席阅兵。普京说,在今天,反思二战教训仍具有迫切性。严格遵循国际法、尊重国家主权和各国人民的自主选择权,是确保战争悲剧永不重复的必然条件之一。

  防长为阅兵“揭幕”

  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北京时间14时),阅兵仪式正式开始。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乘敞篷车绕场一周检阅部队,随后向普京汇报:“士兵已经准备好接受检阅。”

  这位新任总统随后发表讲话:“67年前,我们击败……”俄罗斯电视台直播镜头转向一名老者,老者以手掩面哭泣……

  电视评论员说,大约1500名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老兵受邀出席阅兵,一些人参加过1945年首次庆祝卫国战争胜利的红场阅兵。不少老兵胸前挂满勋章,一些人携孙辈孩子参加。

  电视镜头对准老兵

  随后,年轻的士兵开始分列式,士兵、武装车辆和坦克等方队陆续通过观礼台,直升机悬挂俄罗斯国旗和三军军旗从红场上空飞过。俄罗斯新闻社报道,来自多个军种和部队单位的1.4万人参加阅兵,方队延伸超过1.5公里。

  仪式展示俄军100多件装备,包括“白杨—M”导弹系统、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铠甲—S1”型防空系统、“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T90型主战坦克和BTR—80步兵作战车。

  阅兵中,电视直播镜头不时转向老兵,不少人面露自豪神情。大约2700万名苏联军民在抗击纳粹侵略中丧生。

  普梅组合同时亮相

  阅兵仪式中,普京与梅德韦杰夫并排站立,不时耳语。阅兵结束后,普京问候参加仪式的老兵代表并握手,梅德韦杰夫没有紧随。

  当天,普京系深色领带,梅德韦杰夫系红色领带。而在7日总统就职仪式上,普京系红色领带,梅德韦杰夫系深色领带。

  普梅组合8日完成角色互换。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当天批准普京就梅德韦杰夫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的提名。

  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应公开承认,纳粹的侵略图谋未被集体及时遏制,各国力量分散、相互猜疑和意识形态对立,使二战未能避免,人类因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是,战胜邪恶的责任感和共同决心最终占据上风,反对希特勒的统一联盟形成……俄罗斯一贯奉行维护世界和平的政策,也有坚决捍卫本国立场的道义权利,因为正是俄罗斯承受了纳粹力量的主要攻击,并以英勇抵抗决定了战争的结局。——普京

  德博物馆纪念“投降史”

  一大学生称德国人痛恨那场战争和纳粹

  67年前的5月8日,纳粹德国军方在柏林东郊一座军官学校礼堂内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时至今日,军官学校变成了博物馆,由德国和俄罗斯共同管理,礼堂内的桌椅、国旗、茶杯等陈设依旧。

  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反法西斯战场胜利67周年纪念日这天,当年的军官学校今日的卡尔斯霍斯特博物馆举行了多场活动,纪念那段历史。

  博物馆陈列苏军坦克

  从上午10时至深夜,读书会、讨论会、演讲、献花仪式,一场场活动紧扣二战主题接连展开。向博物馆院子内苏军烈士纪念碑献花时,人们神情肃穆;听向导讲解博物馆内陈列的二战图片和物品时,参观者全神贯注。

  在博物馆一层大厅,投降书签署现场的陈设保持着当年的模样,墙壁上悬挂着苏、美、英、法四国国旗,大厅一侧的展柜内摆放着投降书德文、俄文、英文版本的影印件。博物馆二层则展示着二战时期的武器、物品、图片和视频资料。博物馆院子的一角停放着一辆苏军坦克,上面用俄文写着“为了家乡”,旁边立着一块碑,纪念阵亡的苏军将士。

  “我记得上世纪80年代,西德关于能否把这一天作为解放日有过一场讨论,持续了很长时间。”参加活动的柏林市民马克-斯沃特克说,“最终,几乎每个人都理解,那是一种解放,把德国人从纳粹主义中解放出来。”

  德不回避二战话题

  在德国,二战、纳粹话题没有被回避,柏林市中心建有苏军烈士纪念园,电视台时常会播出二战题材的纪录片,主题多为批判纳粹德国罪行。

  德国媒体在每年5月8日也会播发纪念纳粹德军投降的新闻稿。

  大学生施吕塞尔堡在苏军烈士纪念碑前说:“德国人痛恨那场战争,痛恨纳粹。我们的确被打败了,但既然是我们发动了那场带来重大伤亡的战争,我们就应该面对,应该承担责任,改正错误。”

  新华社报道员 唐志强 记者 郭洋

  声音

  阅兵显示帝国雄心

  俄媒体称“阅兵耗费大量金钱”

  正式宣誓就任俄罗斯总统的两天后,普京于5月9日在首都莫斯科红场出席阅兵仪式,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7周年,并发表演讲。

  俄与西方关系紧张

  俄罗斯的阅兵式以及普京的演讲并未成为西方媒体当天的热点新闻。即便有零星的报道,也更多是将普京视作“前克格勃特工”。

  有观察人士指出,借助每年一度的阅兵仪式,普京向现役军人和老兵们发表演讲,许诺在国际舞台上打造一个强大俄罗斯,以此加强呼吁国家团结。俄罗斯已在多个“前沿领域”重申自己的主张,例如反对西方国家推动的,针对俄罗斯长期盟友叙利亚和伊朗的制裁措施。这种立场造成了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局势。

  俄仍有超级大国实力

  有媒体称,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1995年重启“苏联式的”莫斯科红场阅兵仪式。如今,一些人呼吁缩减阅兵仪式的规模或者减少阅兵仪式的次数。

  《俄罗斯商业日报》刊发社论称,阅兵仪式毫无疑问会耗费大量金钱,问题由此而来:这些钱难道不能更好地用来改善老兵们的住所?该报指出,阅兵仪式属于俄官方宣传的一个部分,旨在显示“俄罗斯仍有超级大国的实力以及帝国雄心”。

  5月9日,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该国首都基辅向参加二战的老兵发表讲话时称,全球经济不景气推动种族主义“抬头”。“如今,我们正目睹这一令人焦虑的趋势。”亚努科维奇表示,“经济问题正变得越来越占有主导地位;处处都是围绕资源和区域影响力分配的竞争;宗教和种族极端主义在升级;各种民粹主义者在不惜代价‘夺权’,并在挑战人类的和平与稳定。”(物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