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微企业融资难内在缺陷是主因 先天不足后天不争

2012年05月10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风险大银行顾虑多

  小企业普遍规模小、人数少、成立时间短,盈利能力较弱,经营稳定性较差。所以,从小微企业这个概念诞生之日起,融资难就成为小微企业挥之不去的梦魇。

  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小微企业数量大、贷款期限短、周转快,银行对此顾虑较多。

  根据银监会统计,2011年末,全国小企业贷款余额10.8万亿元,约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0%,已连续三年实现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资产质量虽持续提升,但与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相比,全国小企业不良率为2.02%,其中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为5.14%。

  要求严贷款过程难

  谈起融资难,经营毛绒玩具阿狸的北京梦之城文化有限公司CEO于仁国有着切肤之痛。

  成立于2009年上半年的梦之城到2010年营业额不到100万元,流动资金也只有二三十万元。2010年秋季,正是毛绒玩具的备货季节,梦之城只能在中关村租赁了一个地下室作为临时仓库。但没想到,仓库有了,库存却没了。“11月就没有备货了,12月完全脱销了。有人要买,我们却没得卖,那滋味真难受。”

  2010年底,捉襟见肘的现金流让梦之城正常的工资发放都只能勉强应付,人才流失又成了资金短缺之外的另一座大山。“那段时间特别尴尬,明明看到前景很好,硬是没钱发展,那感觉很煎熬。”于仁国说,也就是从这时候起,在中关村动漫游戏孵化器的帮助下,梦之城开始接触银行。

  “前后共谈了4家银行,最后只有北京银行给批了100万元贷款。”于仁国说,从筹谋银行贷款到最终拿到贷款,前后共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过程很艰苦,结果很欣慰。

  个人信用和财富管理平台宜信的报告显示,在传统金融机构贷款模式下,对申请材料和资质的要求非常严格。由于小微企业管理受人力所限,因此在办理贷款时往往不能提供大量规范的申请资料,小微企业主普遍感觉贷款手续复杂,时间很长。数据显示,被访者中仅有30%能够提供房产资料、公司账簿、银行账户流水等全套基础申请材料,传统模式将绝大多数小微企业挡在门外。

  贷款难仅15%得新贷款

  工信部发布的2011年轻工业运行情况显示,当年仅15%左右的中小企业从银行争取到新的贷款。工信部同时表示,企业即使获得贷款,也无法获得全额现金贷款,其中很大一部分由承兑汇票代替。

  反观这些因缺钱而夭折的微企业,于仁国叹息:“死掉的并不都是没有前景的公司,但是没有前景的公司一定会死”,他说,相对于盈利模式已成雏形的小企业,风险控制意识极强的银行通常在对微企业放贷时更加谨慎,最终能够获贷并存活下来的企业少之又少。

  特点

  缺口小周转快

  调研显示,小微企业资金缺口一般都很小。有64%的企业表示其日常资金短缺额度在10万以内,94%的企业资金短缺额度不超过50万。

  即使年营业额在千万以上的企业也以50万之内资金短缺为主,且多用于短期用途,如购买原材料、偿还应付款项、发放工资等,用外部融资方式带动新项目开发和购买设备等长期投资用途的比例相对较低。

  小微企业融资的另一个明显偏好是可以承受较高的利率。调研发现,由于资金缺口量较小,加之周转率往往较快,因此企业有能力承受较高的融资成本。

  对于法定基准贷款利率4倍的融资成本,有86%的小微企业主表示可以接受,其中54%的企业主认为尽管融资成本偏高但仍然可以接受,32%的企业主认为较为合理和偏低,仅有14%的人认为这一利率水平不能接受。

  探困

  内在缺陷是融资难主因

  中国银监会监管二部副巡视员张金萍认为:“小微企业的内在缺陷是融资难的重要原因。”去年媒体曾经报道的温州、广东等地出现了小企业倒闭的现象,银监会也组织了专项调查,经过核实分析,去年温州地区出现了经济困难的小企业主要有两类:

  一是属于产业结构调整中被限制或者是淘汰类的企业,如“两高一剩”行业、产业落后企业以及排污不达标等环保问题企业。由于面临较大的升级压力,其经营状况和还款能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种是盲目扩大产能和经济范围的企业“后天不争”。由于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复杂性估计不足,在生产要素成本上涨的情况下,其经营收入不足以支撑高负债率下的财务成本,资金链绷紧甚至是断裂的情况非常大。

  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巡视员狄娜看来,作为社会问题,小企业融资难“根上的问题就是信息不对称”。她解释,“所谓信息不对称,就是好企业银行找不到,既有放款难,也有贷款难。”狄娜表示,对待信息不对称问题,就需要社会信用体系。

  延伸

  融资难并非唯一难题

  许多业内人士和调查报告显示,小微企业遇到的困难,远非融资难那么简单。

  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刘鹰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小企业来说,最大的困难,同时也是全球性的困难,有两个,一是政策问题,主要是小企业是不是能够有自由经营、自由进退,是不是能够自由竞争;第二个则是社会问题,主要是人们对小微企业并不是太看重甚至看得起,也就没有更多的人愿意去创业。”

  宜信公司CEO唐宁看来,小微企业虽然也亟需钱,但更缺技术、缺管理经验、缺人力资源培训等许多东西。

  《2011小微企业调研报告》的执笔人王东升透露了该报告在调研期间的发现,调查显示,除了筹资扩张困难外、同业竞争、销售困难、人才缺乏等十个问题成为困扰小微企业生存的主要因素。其中,人才缺乏、管理困难、发展方向不明三因素的提及率总和达到49%,这凸显了软实力不足成为阻碍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