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拾荒妈妈20年收养4孤儿 自吃苞米面孩子吃细粮

2012年05月10日03:21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拾荒妈妈”刘金艳20多年来,除了把自己的一双儿女带大,还收养了四个孤儿。她的生活靠一个小卖店维持,为了“孩子们”有衣穿、有饭吃、有书念,刘金艳经常捡破烂补充家用。
  灯塔市铧子镇黄堡村的农家妇女刘金艳,20多年来,除了把自己的一双儿女带大,还收养了四个孤儿。资料片

  “拾荒妈妈”刘金艳20多年来,除了把自己的一双儿女带大,还收养了四个孤儿。她的生活靠一个小卖店维持,为了“孩子们”有衣穿、有饭吃、有书念,刘金艳经常捡破烂补充家用。

  今年62岁的刘金艳是灯塔市铧子镇黄堡村的一位农家妇女,是从苦日子里熬过来的。 1981年春天,刘金艳用省吃俭用的500元钱在黄堡村路边开了一个10平方米的小卖店。

  由于丈夫患有小脑萎缩,刘金艳就自己骑着自行车到30多公里远的市内去上货。夏天一身汗,冬天满头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日子渐渐好了,刘金艳总想为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

  25年前的一天,一位邻居捡回一个5岁的孤儿小美。刘金艳看着脏兮兮的小女孩,一种母性油然而生,她决定收养这个孩子。她给孩子洗了澡,从里到外换了新衣服。到上学的年龄,又把小美送到学校……如今,小美已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

  说起刘金艳收养的第二个孤儿,刘金艳回忆说,15年前,一名30多岁的男子,领着一个小女孩来到小卖店,这个男子姓周,是外来务工人员,妻子撇下他和孩子走了。孩子才四岁,他请求刘金艳帮助照看孩子。善良的刘金艳留下了孩子,孩子的爸爸从此杳无音信。孩子上小学二年级时,她的妈妈突然出现领走孩子。

  1998年,刘金艳因患肺病住院,同病房住着一个10岁的小女孩叫淼淼,刚做完阑尾炎手术。病友们你10元、我5元的给孩子钱花,引起了刘金艳的注意。一打听,才知道这孩子是在孤儿院长大的,护理她的是孤儿院的工作人员。这让刘金艳心酸不已,她决定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刘金艳一出院,便与孤儿院取得联系。孤儿院经过实地调查,被刘金艳的义举感动,同意了她的请求。

  刘金艳还收养了一个孩子叫平平。平平6岁时妈妈出走,爸爸领着他靠捡破烂为生,后来,他爸爸突然病逝,从此平平走进了刘金艳的家。

  几年前,老伴患上了小脑萎缩,生活很拮据。刘金艳就利用早晚时间出外捡破烂,自己和老伴吃苞米面饼子,让孩子们吃细粮,她的身体也不如从前那样好了。但刘金艳说,“有爱才有家,有家才有爱”。 记者 卫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