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位名家遭遇被荐书 小说找贾平凹励志写李开复

2012年05月10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余秋雨遭遇了“被荐书”事件:在某本新发行的图书上,赫然印有“余秋雨倾情推荐”的字样。事实上,这件事余秋雨本人根本不知道,余秋雨被冒名了。

  无独有偶,网上热传“李开复寄语大学必读的10本书”,实际上李开复根本没有推荐过这些作品。万般无奈之下,李开复不得不发微博“自证”清白,各位读者:以后若非我自己微博发的书单,请假设是假的……

  名家“被荐书”已近泛滥。出版业内人士表示,图书腰封所谓名家荐书起码有一半是假的。

  A 多位名人在腰封上“被荐书”

  “万人联名推荐,某某(多为名人名字)最爱读的作品……”“中国版的《魔戒》、中国悬疑小说大师倾力打造”“图书排行榜排名第一,某某、某某某联合推荐”。这样的腰封,在国内的图书市场上已成常态,豆瓣“恨腰封”小组曾有这样一句经典的点评:“腰封是一堆名人说一堆莫名其妙的话”。

  但这些所谓的名人,其实有许多也是“莫名其妙”被安排在腰封上的。

  安心是北京某图书公司的营销人员,私下里他是一个非常厌恶腰封的人,“这么说吧,国内现在一年光是新出版的小说,就至少有2000册左右,这些新书出版之后,想不被淹没在其他的书籍中,除了通过媒体宣传之外,还要依靠腰封来搞定。我敢跟你打赌,至少超过一半的新书腰封上的名人都没看过这些书,而吹捧那些新书的话,都是编辑和出版商自己加上去的。”

  名人们从来没有看过这些作品,也从未说过这些话,却被出版商和编辑堂而皇之地用到新书的腰封上去,这种赤裸裸的侵权行为,出版商们就不怕吃官司吗?

  安心对此显得很淡然:“谁都不愿打官司,但是名人们不敢跟我们打官司。因为太多了,我们出版界有这样的说法:"小说要找贾平凹、经管就找潘石屹、励志要写李开复、传媒必有梁文道"。一年发行那么多新书,那么多新书都在打着他们的旗号出版,他们告得过来吗?”

  当然,也有名人受不了这个气愤而找上门来,然而结果却是不了了之:据媒体报道,对于自己时常无故被荐书的情况,梁文道有一次曾给出版社打电话,但是对方却用一句:“你怎么肯定全国只有你一个人叫梁文道?”把梁文道给堵了回去。

  那么作者本人对于这些名人被荐书的情况就一无所知吗?对此安心告诉记者:“其实作者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是宣传自己作品的,即使是被冒名的,他们也愿意,谁会傻乎乎地不同意啊?当然,也有不同意的,不过毕竟是少数。而且我们一般只会把书的清样交给作者,而腰封是后来设计的,不会给作者看。”

  虽然很反感腰封,但是安心也很无奈:“这么说吧,全国成百上千的出版社,大家都在做腰封,我们不做,不就吃亏了吗?再说了,我们出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如果不赚钱,谁会出书呢?”

  正因为如此,腰封在图书市场上横行肆虐,侵权行为也越来越多,腰封,俨然成了“妖封”!

  B 读者很无奈:受误导后不敢再相信

  陈默曾是豆瓣“恨腰封”小组的成员之一,他对于腰封的看法是:“我觉得腰封现在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个是"胡说八道",内容有很多不实之词,而且宣传味道浓厚。”陈默说,自己曾在书店里不止一次见到一些新书上的腰封,而且内容都有些相似:“说什么发行量仅次于《圣经》,我当时就觉得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这个所谓的发行量根本无法考证的,这不是明摆着瞎说吗?”

  陈默颇喜欢比尔·波特的作品,然而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的腰封上,大大地印着安妮宝贝的字样,“我还以为是出版商搞错了腰封,不知道的会以为安妮宝贝是作者。”在陈默看来,出版商宣传新书无可厚非,但是过度的宣传只能引发读者的反感:“我们小组里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本来想买这本书呢,一看腰封上不靠谱的宣传就干脆不买了,但是后来才知道这书其实不错,但是就坏在腰封上了。”

  如果仅仅只是在腰封上“胡说八道”,陈默或许可以容忍,但是对于一些傍名人的腰封,陈默就觉得不可理喻了:“关键是,这对于名人本身是一种伤害。比如说有一天我成了名人,有人冒我的名字给一本烂书做宣传,可能大家就会觉得我没水平,或者是觉得我收钱了,昧着良心说话,这不是胡闹么?”

  除此之外,腰封的出现也让不少人觉得别扭,不少“恨腰封”小组的网友表示,很多腰封不便于阅读:“说真的,我现在买书,第一件事儿就是把腰封扔了,没有任何意义,我个人觉得这也算是一种浪费吧!”

  C 腰封是把双刃剑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丽军却认为,腰封是把双刃剑,“其实一本新书如果能有一个好的腰封,对于图书的销量是会有很大提升的。”张丽军说,在日本,99%的图书都会有腰封,而腰封的目的就是宣传图书:“可以吊起读者的胃口,让读者能够掏钱买这本书,应该说腰封这个事物,本身是一种宣传手段,是市场的产物,其本身是没错的。这就好像是一把刀,刀有很多作用,但是用来杀人肯定是违法的。可是我们不能因为有人用刀杀人了,就禁止销售刀这种工具。”

  但是对于如今腰封“胡说八道”、“傍名人”等现象,张丽军也表示了自己的不满:“我个人认为,冒名的腰封是对于读者、作者和名人的一种不尊重,而且说真的,腰封的目的是什么?是宣传新书,但是这些过度的宣传,只能让人们反感,起到了反效果,我想这就是过犹不及吧!”

  “所以我认为腰封是把双刃剑,作为出版商来说,应该谨慎一些,其实如果你出版的图书真的是精品的话,那么没有腰封又怎样呢?在欧美等国家,很多作品都是没有腰封的,但是这不能阻止《哈利·波特》的热卖,也不能阻止《百年孤独》获诺贝尔文学奖。我觉得出版商还应该自信一点,对你出的作品自信一点,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毁了整个市场。”

  李解 (来源:南京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