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重危机拷问欧元区前途

2012年05月10日13:5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在短暂平静之后,欧债危机卷土重来。事实证明,过于痛苦的改革措施往往难以持久,经济上日渐窘迫的欧元区民众通过政治渠道发泄不满,从法国大选到希腊议会选举,再到意大利和德国地方选举,反对现行政策的左翼政党均获得胜利。

  政治变局引发市场动荡,欧洲股市连日下跌,欧元汇率创三个月来新低,欧元区边缘国家国债收益率上升。此外,欧债问题也再度引发全球担忧,国际油价金价齐跌,亚太和美国股市也承压走低。

  总体来看,目前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遭遇多个“破发点”:希腊退出、法国左转、德法分歧加剧、西班牙银行业危机以及危机向意大利等重债国蔓延。任何一点处理不好,都可能导致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全盘皆输。

  希腊会否退出欧元区

  希腊本月迎来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一次议会选举,焦点争议在于是否继续实施一系列痛苦的紧缩和改革措施。希腊经济已连续四年衰退,失业率高达20%,全国一半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普通希腊人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普通民众的忍耐已达极限。

  选举结果显示,激烈反对紧缩的左翼激进联盟党支持率飙升,一跃成为议会第二大党。由于没有一党获得议会多数席位,议会前三大党获得组阁权,但第一大党新民主党和左翼激进联盟党均已宣告组阁失败,第三大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预计也难以组阁,因此希腊很可能在6月重新举行议会选举。

  此次大选导致的政治僵局使希腊是否会出现无序违约的问题再次凸显。如果各政党无法组成一个有效的政府并继续履行改革措施,欧盟可能掐断援助。鉴于希腊国库资金仅够支撑到6月,如届时仍未能产生有效政府,希腊退出欧元区并非不可能。

  德国财长朔伊布勒9日暗示说,不能强迫希腊留在欧元区。而花旗集团分析师纪尧姆·默尼埃预计,希腊今后12个月至18个月内被迫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上升至75%。瑞银集团警告说,希腊退出代价巨大,预计退出第一年的总成本将达国内生产总值的40%至50%。

  欧债危机以来,德法轴心一直是应对危机的中流砥柱,“默科齐”(默克尔-萨科齐组合)更是被视为带领欧洲走出困境的关键。对默克尔来说,目前需和奥朗德化解的首要矛盾是对欧盟财政契约的不同立场。

  在竞选中,奥朗德多次强调,当选后将重议欧盟旨在约束财政纪律的财政契约,这实际上是对德国坚持的紧缩政策提出挑战。

  对此,默克尔已表示,财政契约绝对不允许重谈。而欧元区集团主席容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均选择站在默克尔一边。

  法国外贸银行资产管理分析师菲利普·韦希特尔认为,奥朗德应该不会彻底推翻财政契约,他可能只是要求附加一个“增长契约”。巴罗佐9日也暗示,可以单独制定一个旨在刺激经济增长的“政治协议”。

  不少观察家认为,尽管阵营不同,但奥朗德与默克尔均属务实派,迫于现实和市场压力,奥朗德可能会变得更加务实,甚至不能排除两人经过短暂的磨合期后,“默朗德”(默克尔与奥朗德组合)甚至比“默科齐”更加默契。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密丁认为,德法两国应尽快弥合分歧,向市场发出能够稳定欧洲形势的信号。

  西班牙央行9日宣布,将对西班牙第三大银行银基亚银行进行国有化,预计西班牙政府将为此投入100亿欧元资金。而就在几天前,西班牙政府还表示,为保证完成削减财政赤字的承诺,决定不再拿公共资金救助银行。

  银基亚银行是西班牙银行业危机风暴的中心。2010年西班牙马德里储蓄银行等7家储蓄银行在得到政府援助后合并,成立了银基亚银行,目前该行与不动产相关的不良资产高达375亿欧元(486亿美元)。

  因房地产市场泡沫破灭,西班牙银行业累积了大量房贷不良资产,西班牙银行业2月坏账率达8.2%,创18年来新高。据西班牙央行统计,2008年以来,西班牙银行业的损失已达1874亿欧元(2464亿美元),银行和政府方面用于银行体系正常运行、支持银行重组计划的资金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8%。

  市场已开始对西班牙感到失望,西班牙股市9日再次大跌,并创下2003年10月以来最低。今年来,西班牙股市主要股指跌幅累计已达20%,表现为西欧18个主要市场中最差。同时,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9日再度超过6%,长期国债风险溢价飙升至458个基点,接近去年11月创下的468个基点历史纪录。

  意大利会否再次被危机“传染”

  在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尽管总理蒙蒂上台之初“牺牲救国”的誓言得到民众认同,但严酷的紧缩措施依然令许多不堪忍受现实的民众发出了抗议的怒吼。在本月6日和7日意大利地方选举中,许多支持蒙蒂政府的政党遭遇失败,中右翼的自由人民党受挫最为严重。而反对欧元、主张债务违约的左翼党派五星运动却在地方选举崛起。

  蒙蒂上台半年来,不断落实增税措施,并在政府部门裁减冗员,紧缩开支,显示出意大利的改革决心。他的措施稳定了市场情绪,使一度陷入混乱金融市场秩序得以恢复。但紧缩措施使得长期不振的经济进一步受到抑制,多重税收和就业市场萧条使普通民众倍感压力。今年第一季度意大利有3000家公司申请破产。据意大利商会联合会预测,意大利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5%,并将减少13万个就业岗位。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目前面临两重风险,首先是蒙蒂能否尽快阻止经济衰退,以平息民众的不满情绪,在明年大选前避免左翼势力夺权;其次,一旦希腊或西班牙危机爆发,意大利能否避免再度被“牵连”,一旦意大利倒下,欧元区则将面临解体。(综合新华社驻雅典记者刘咏秋、陈占杰、驻柏林记者刘向、驻巴黎记者李明、驻马德里记者冯俊伟、驻罗马记者王星桥、驻北京记者金旼旼报道)

  作者:冯俊伟 驻罗马王星桥 驻北京金旼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